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9点24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A41,B60,C4;提升件12)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6年02月02日     点击:10943
 

建议号

建议标题

代表团

      领衔人

建议内容

主办

协办

办理结果

办理情况

1

关于建设福安师范附小至京都美景路段步行栈道及绿化带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城北街道下辖8个社区,方圆6.7平方公里,总人口11万多,其中常住人口4.5万人。为进一步完善城区北部的配套设施,满足北区市民休闲健身需要,为建宜居福安、绿色福安、生态福安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氛围,响应广大市民的强烈呼声,建议:1、将连接福安师范附小至京都美景路段建设步行栈道纳入2015年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在富春北路沿防洪堤内侧与别墅住宅区之间,建设花园式的城市绿色景观带。

住建局

城北街道城阳镇

BA

市委市政府已将阳春公园至坂中大桥段慢道项目列入2015年建设计划。市住建局正在加快工程进度,争取在2016年春节前贯通。

2

关于请求恢复或更改福安市城阳小学校名的建议

城北街道

 

福安市城阳小学位于城北街道后垅辖区,占地16.5亩,学生人数达3300人,教师190多名,是一所教育局市直小学,近几年来在硬件、软件设施上的投入也日异加大,但地处城北后垅辖区的城阳小学校名与归属地的矛盾逐渐让群众感觉不相适应,大多数人认为学校的命名应该有所辖居民的认同感,与地方文化、行政区域划分相一致,这样才能体现学校名称的含义,并且在隶属上让师生有归属感,让管理上更加规范。因此,建议将城阳小学更改或恢复为福安市城北后垅小学、福安市城北小学、福安市八一小学。

教育局

 

A

在市教育局牵头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武部、编办等部门及社区的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市编委于812作出批复,同意“福安市城阳小学”更名为“福安市八一小学”。现该校已完成更名并挂牌。

3

关于要求办理城北棠发洋村
安置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建议

城北街道

孙少华

城北棠发洋村三宗安置地征地时间分别为:19992月前过境路、邮电局宿舍、教师新村政府征用地;2003年城阳乡政府征用地(步兜亭);19997月年穿山路拆迁,凯兴小区政府征用地。以上三宗的安置地共151户,第一批安置地共90户,于2010年已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44户到户,余有46户未分户到位;第二批20户、第三批42户国有土地使用证未分户到户。此问题涉及到群众的财产权益,且政府征地数十年仍未解决,村民反映强烈。因此,建议政府及时办理安置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分户到位。

国土局

住建局

B

由于部分村安置地转让问题相对突出,购地者户籍迁移较普遍,加之有些村的征地款只发放到村民小组为落实到户等,造成符合享受被征地后的安置户与购地的非安置户难以把关辨认,影响我市安置地分户颁发土地使用证工作正常进行。市国土局两次行文市政府请示,建议由市政府牵头,乡镇、市财政、地税、住建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要求乡镇政府切实履职做好安置户与非安置户的认定,促进农村“一户一宅”政策落实、转让涉税征收及先办房产证再办土地证或直接分户办理土地证等相关职责分工协作,规范颁证程序,尽快落实做好发证工作,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4

关于要求将安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纳入政府预算的建议

城北街道

 

我市红十字会于2011年设置后,便积极在全市交通运输、矿山、建筑、电力等高危行业和交警、消防、旅游、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卫生救护培训宣传工作,但由于培训经费不足,培训工作难以有实质性开展。至2014年底应有一万多群众取得红十字急救员证,但到目前仅有600多人获得。与省红会规划中每100人就有一名经过红十字培训的合格急救员的要求相差太大。为此建议市政府将安全应急救护培训经费纳入2015年预算。

红十字会

财政局

B

福安救护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到2014年要有1.6%的人员取得急救员证”的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福安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努力,争取培训更多的红十字急救员。

5

关于规划建设老年人文化休闲场所的建议

坂中乡

吴建华

我市农村空巢老人较多,生活孤独单调且随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但老年人的休闲文化活动没有及时跟上。其主要原因是:我市的大部分村居还未配备老年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因此,建议规划建设好老年文化休闲活动场所,并发挥好老年文化休闲活动场所的功能作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以村或邻村为单位规划建设符合老年人文化休闲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

文体新局

住建局 民政局

A

目前,全市各类老年文化、体育活动队伍近百支,已建成老年人门球场、平讲戏艺术富春公园活动基地、说书亭等。近年来,我市将遍及全市村一级的文化惠民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了439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点、439个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村村有文化活动图书室、有农民健身器材与场所。市住建局按规划逐步审批了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闽东康乐养老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约15000㎡)等,同时要求新建居住小区按规定标准配套建设社区服务用房(内含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另外,有效合理利用公共绿地、景观公园、广场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弥补老年人室外活动场地不足。下一步我市还将组织住建局与民政部门联合编制《福安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

6

关于要求市财政补助坂中城市规划内村(居)自来水管网铺设的建设

坂中乡

郑建华

坂中乡一些村(居)虽已归为城区的规划蓝图,但相关村(居)却没能享受到应有的政策,基础设施滞后,特别是自来水方面等还未得到统一的规划、建设,不适应坂中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此,建议市财政补助坂中乡城市规划区内村(居)自来水管网铺设,加快坂中乡基层设施的建设。

财政局

坂中乡

B

财政局:坂中规划区在内的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和新建已列入统一建设计划,市自来水公司正在分期逐步实施。建议坂中乡牵头积极对接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建设工作,市财政补助问题建议在工程建设开展并在市政府议定补助额度后由财政给予拨付。                            坂中乡:规划区内自来水管网建设共需资金130多万元,目前已完成一半工程量(上级农村饮水工程补助资金到位60多万元),剩余工程因资金缺口进展缓慢。

7

关于秦溪河道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

城阳镇

陈安华

秦溪河道全长约4.5公里,区域内有9个村居以及城北棠发洋、东凤社区、城南南郊、官村社区,河道两岸有大小企业500多家。目前,秦溪河道因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水造成秦溪河道污染日益严重。因此,建议以“水清、景美、人欢”为秦溪河道环境治理总思路:1、建立综合治理机制,由市政府将秦溪河道综合整治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2、污水截流管网建设。健全过境路西片工业区污水管网,做好污水排放监控,对原污水管道破损的重新安装。过境路东片生活工业混杂区,要建设污水截流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排入河道;3、河道清淤美化净化建设。结合秦溪洋东片路网建设,开展河道治理,把常年堆积的、腐烂发臭的淤泥清理清运,防止苍蝇蚊子孳生,保持水体清澈。

住建局

城投公司水利局 执法局 农业局 环保局 城阳镇 城北街道城南街道

B

1210,市政府林炤副市长召开秦溪河整治专题会议,对秦溪上游畜禽养殖污染、, , 企业排污、违章搭盖、截污管网和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工作进行了分工。住建局等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治理排污力度,严格秦溪河养殖准入门槛,对沿线的排污企业重新进行筛查并造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养殖户采取必要措施,引导废物利用。二是加大清淤力度,多方筹措资金清理溪中淤泥。三是加大生活污水处理改造力度,秦溪东片区等沿岸地块的污水管网将随路网的建设同步施工,并尽量接入市政总干管中。四是结合全省开展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卫生督查力度。五是将秦溪河景观工程纳入城建项目安排,拟计划建设三级水坝,形成阶梯级水面,改善景观。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8

关于要求秦溪洋工业园区路灯建设维护列入市政统一管理的建议

城阳镇

卓细光

秦溪洋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70家,职工2万多人,其中两千万以上规模的企业75家,市重点项目多家。随着环城路段瓮窑村隧道的开通,区域内车流人流量急剧增加。原园区开发时建设的路灯现已全面损坏,交通安全隐患大。为改变秦溪洋工业园区面貌,建设福安市区东大门,建议将秦溪洋工业园区路灯建设维护列入年市政工程统一建设管理。

住建局

经贸局 财政局

B

今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路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路灯管理机制,并将城镇路灯管理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对乡镇所在地、各行政村(社区)路灯建设费用按50%给予补助。2016年,全市计划投入1000万元实施71个行政村路灯建设工程。同时,拟采用路灯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将城区内能耗灯、破损灯等陆续变更为LED节能灯,将维护和管理工作推向市场。市政工程管理处已告知城阳镇政府就项目提出方案,并向市财政申请资金补助。

9

关于要求秦溪洋工业园区路网设置
减速标志和红绿灯的建议

城阳镇

陈安华

秦溪洋工业园区内道路交错纵横,交通便捷,车流人流量极大。过境路西片区大成路、安波路、惠丰路、吉安路、和平路等路段的交叉路口及城阳镇政府门口、秦溪旧桥通往步兜亭与过境路的十字路口均无减速标志。这些路段交通极度拥堵,交通事故时有频发。因此,建议:1、在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路网及城阳镇门口设置减速带或减速指示灯等标志;2、在过境路太平洋路段与吉安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设置红绿灯。

公安局

财政局

B

世纪大道、龙潭隧道路段在建设时已有施划标志、标线,但目前道路仍在拓宽建设未竣工,加大城阳镇路段通车压力。对于建议中提及的施划道路标线、增设减速带、减速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市公安局将向财政部门申请专项经费,对建议中提及的相关路段进行合理规划并完善。同时,争取将秦溪洋工业园区道路标志、标线纳入城区交通维护预算。

10

关于建设福安范坑(蛇头村)到寿宁南阳(院洋村)跨县公路(福安段)的建议

范坑乡

谢文树

范坑乡政府到蛇头村的公路是范坑乡主干道,南接福安县道,北向是“断头路”,终止于蛇头村,距寿宁边界只有3.5公里。随着福寿高速的建成,建设福安范坑(蛇头村)到寿宁南阳(院洋村)跨县公路(福安段),连接寿宁南阳互通口,对范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范南公路”全长约5公里,其中福安段约3.5公里均为土坯路,寿宁段约1.5公里,目前蛇头村吉坑自然村的群众自愿献地、献林,并积极筹资10多万元,寿宁县政府、南阳镇也表示积极做好对接工作,为建设宽为6.5道路做了较好铺垫。建议:1、市委、市政府将“范南公路”(福安段)3.5公里列为2015年重点项目,按宽为6.5标准进行建设;2、逐步完善范坑乡道、村道建设,建成互联互通的道路体系。

交通局

范坑乡

B

目前该公路规划为村道,福安境内全长6公里2013年范坑乡蛇头至吉坑段3公里单车道路面已完成建设,剩余吉坑至寿宁界目前暂未建设。2012年,我市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对农村路网规划调整,目前该规划已经批复实施。鉴于农村公路路规划期限为2013-2030年,且目前规划刚开始实施,考虑到规划的严肃性,代表们提出的蛇头村吉坑至寿宁县院洋公路晋级为县事宜,交通局将在规划中期调整时予以考虑。

11

关于将坂中仙岫山规划建设为           西山森林公园的建议议

坂中乡

陈水波

围绕我市“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为美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人文气息等,将坂中仙岫山规划建设为西山森林公园是有必要的。且仙岫山具备建设森林公园的条件,并且通过合理规划能够建设成集特色枫树、休闲、娱乐、健身、具有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因此,建议将古官道两侧一千亩的仙岫山规划建设为西山森林公园,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规划和建设好以仙岫山为主体、以枫树为主题的西山森林公园。

林业局

坂中乡

B

目前,森林公园建设主要的难点是林地、林权界定和林权所有者的补偿问题。当前,首要是规划先行。现已由市住建局牵头,聘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先行规划设计;下一步,应由市政府协调,当地乡镇政府牵头,理顺森林、林木、林地权属,征得其所有权人、使用权的同意,签订有关补偿协议等事宜后,再由市政府纳入城市市政建设,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增加市民户外休闲健身场所。

12

关于帮扶建设范坑乡森林公园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范坑乡位于福安市北部,属山区农业之乡,林业资源丰富。特别是范坑乡政府所在地正对面有一座凤山的森林,面积达180多亩,这是全市少见,唯范坑乡独有的乡所在地森林景观,建设这座范坑乡森林公园,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是贯彻执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的精神。为此,特提出建议,请求林业等有关部门派员深入实地调研,作出森林公园规划、建设事宜,呈报财政等有关单位按请给予拨款建设这座范坑乡森林公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山乡人民幸福指数。

范坑乡

林业局

B

范坑乡已决定先行建设范坑乡凤山森林公署栈道(采用长1.4、宽0.4、厚0.15的条石建设长1000步行栈道以及建设两个石制避雨亭)提供休闲、娱乐,为建设范坑乡森林公园打好基础。经初步测算,需投入资金50万元。范坑乡拟将其作为2016年市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上报,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13

关于请求拨款修补范坑竹下公路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地处闽浙交界老少边穷的范坑乡,有条从范坑通往马冈、上坪、山岫宅、领先的必经硬化村道,途经范坑村竹下自然村的路段,路上有范坑中学围墙重压,路下有凤山水库公路路基掏空,致使这段公路中出现裂痕,危在旦夕恐怕崩塌,安全隐患极大。据估算修补这段公路裂痕只花3万元。曾经呈报,深蒙市交通局“安交(2014118号”复文承诺:“该路段列为2015年我市群养公路大中修计划给予支持修补。”特此再次提出建议,按情拨款支持修补这段公路。

交通局

范坑乡

BA

将该路段列为2015年度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实修计划项目,现已由范坑乡政府组织实施。

14

关于请求范坑市场退还范坑村委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福安市场管理中心在范坑乡所在地范坑村,购买地盘建起一座宽2225的水泥结构单层市场,没有装修是四面通风的空架子,也没有投入使用一天就抛弃不管。至今20多年过去了,经风雨侵蚀变成将要倒塌,危在旦夕,存在安全隐患;现被四邻群众占为倒垃圾场地,严重影响范坑街中卫生,名为范坑市场,终成报废不堪使用场所。建议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实地考察,按实际情况,将这座废弃无用的范坑市场退还范坑村委管理修建动用。

市场服务中心

财政局

C

由于8.23案市场中心全部资产因涉案被人民法院查封至今未解,且刑事涉案,法院已判令全部涉案资产必须用于偿还债权人。范坑农贸市场也属于涉案资产之一,在案件未清偿完结之前,不能对涉案资产进行处置。

15

关于要求资助建设范坑乡客运站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范坑乡共6100多户25450余人。近年来,范坑乡基本上完成通村公路硬化,古岭宅村接寿宁南山下公路也即将开通。乡所在地范坑村自然成为乡交通枢纽,急需建设客运站。现已完成建设客运站用地的征地工作,规划建设港湾式客运站,占地1678平方米,其中候车室208平方米,停车场1470平方米。据专业人员测算,该项目总投资96万元,蒙市交通局向上争取到位项目补助资金20万元,乡村两级自筹26万元,尚缺建设资金50万元,恳请上级有关部门体恤老区特困乡实际困难情况,按情给予拨款资助建设范坑乡客运站。

交通局

财政局 范坑乡

BA

按省交通厅关于农村客运站建设补助相关文件精神,等级站补助45万元,港湾站补助20万元现范坑乡已按照港湾站建设,临近完工。市交通局已向省、宁德市交通主管部门上报争取补助,待竣工验收合格后,即可下拨补助资金。

16

关于要求资助范坑中学建设校园文化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范坑中学于1993年才挂牌成立,学校基础设施一切从零开始。现急需安装广播系统、校园绿化美化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改变校园面貌,据估算只需资金16万元,为此建议按情拨款资助。

教育局

 

A

2011至今上级和本级补助建设资金已投入范坑中学128万元。今年,又安排10万元资金用于该校的学生食堂改造,计划再安排10万元用于该校校园文化建设。

17

关于要求解决甘棠南大街路灯的建议

甘棠镇

张芳华

南门村位于甘棠镇区所在地,2002年对南大门进行了全面规划,但由于建设资金缺乏,新开发的南大街、路灯没有配套,不仅影响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学生晚自习回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将南大街路灯纳入市政实施建设项目下拨经费。

甘棠镇

住建局 供电公司财政局

B

甘棠镇政府已将甘棠镇南大街路灯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该问题甘棠镇已上报市财政局予以协调解决,同时列入2016年市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镇政府也将配套一部分资金。

18

关于尽快启动办理农村村民住宅“两权”证书的建议

甘棠镇

陈奶轩

近十年来,我市因项目征地经上级批准的安置地达1000亩左右,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名义批准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甘棠镇西门村的村民住宅建设已全面启动,连家船民造福工程(102户)在2015年春节前可全面搬迁入住。按照《福建省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办法》规定,均已取得相关手续,可依法申请办理土地初始登记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但我市目前尚未启动办理农村村民住宅“两权”证书工作。因此,为能取信于广大被征地户,进而推进我市安征迁工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强烈建议尽快启动办理农村村民住宅“两权”证书。

国土局 房管局

住建局

CA

林炤副市长多次召集国土、住建、房管、法制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集体土地房屋确权发证工作。市房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省住建厅、宁德市住建局汇报我市相关情况。54,《福安市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安政办〔201578)印发实施,市国土资源局已着手开展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相关前期工作。待全省农房所有权登记发证具体政策出台,我市将按政策启动农房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19

关于进一步完善造福工程搬迁点基础设施的建议

甘棠镇

兰维梅

甘棠镇春雷云村春木洋自然村和岭尾村杨梅洞自然村的畲族群众一共36162人于2006年搬迁到甘棠镇区莲花山脚下(粮站后面和宝莲寺旁),分别建立春棠造福新村和莲花造福新村。目前,连接春棠造福新村和莲花造福新村的道路破损严重,造福搬迁群众出行苦不堪言,且春棠造福新村和莲花造福新村没有照明路灯,目前的照明路灯挂靠个人户头,引发不少矛盾和纠纷。因此,建议市扶贫办实地调查,进一步完善畲族群众造福搬迁点基础设施。

扶贫办

甘棠镇

BA

连接春棠造福新村和莲花造福新村的道路属原104国道废弃段,市财政已安排8万元支持该路段硬化市扶贫办将继续支持甘棠镇春棠新村、莲花新村等造福工程搬迁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新村制定发展规划,多方筹措帮扶资金。

20

关于开展从甘棠牛加洋村向甘棠镇区供水可行性调查的建议

甘棠镇

陈华生

甘棠镇现有人口4.9万人,多年来,甘棠镇区的供水分别由西门水厂和赛岐自来水厂提供,不仅管道交错管理混乱,而且水质各异群众怨声载道。据了解,大车村和牛加洋村的溪水流量充裕,水质优良无污染,可以满足甘棠镇区的需求。因此,建议由市水利局派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调查,从水流量、水质、工程量、工程造价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判断从该处向甘棠镇区供水的可行性。

水利局

甘棠镇

BA

市水利局已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勘察。经实地察看,在牛加洋附近有两条山涧,一条山涧起源于甘棠镇大车村,至顶头水库附近流域面积11平方公里,通过2.2公里长的引水渠道将该山涧水引至顶头水库。顶头水库承担着下白石、甘棠镇万亩良田的灌溉任务和下白石镇区及部分村庄、甘棠镇部分村庄,甘下沿线工业企业的供水任务,目前供水能力已十分有限,每逢干旱季度,供水都十分紧张,因此该条流域的山涧水无法再用于甘棠镇区供水水源。另一条山涧起源于虎岩村,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早枯水日来水流量仅为900立方米/天,无法满足甘棠镇的供水需求。为解决甘棠镇用水难问题,城投公司已将罗江自来水厂供水规模由1万吨增容至2万吨,重新铺设了罗江至甘棠镇的输水管道,并在甘棠镇建一个3000吨的高位蓄水池。近期市里将组织实施罗江自来水厂水源上移工程和赛岐镇梨园场3万吨自来水厂。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解决福安经济开发区、赛岐、甘棠等片区自来水水质差和水量不足的问题。远期我市将规划建设穆阳溪饮水工程,供水区域包括了甘棠镇,规划在甘棠镇建设甘棠水厂。随着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实施,甘棠镇用水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

21

关于拓宽甘棠镇甘坪小学门前路段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甘棠镇甘坪小学位于甘坪村至外塘村的道路左侧,是目前甘棠镇除中心校外设施最完善的农村完小校,现有学生550多名,每到上下学高峰期,甘坪村至外塘村的道路顿时拥挤不堪,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市教育局、水利局、海洋事业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尽快拓宽该路段。

甘棠镇

住建局 水利局

B

甘棠镇政府已将该道路拓宽改造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列入2016年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上报,广泛争取资金建设该道路。

22

关于要求拆迁甘棠农贸市场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甘棠农贸市场位于甘棠西门村地界的护城河上,始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随着镇区人口规模不断增加,该农贸市场根本无法适应甘棠镇市场交易的需求。因此,建议支持西门村新农贸市场建设,拆迁现有农贸市场。

经贸局

住建局 市场服务中心   甘棠镇

B

由于甘棠镇府前路南侧地块新建的农贸市场目前尚未完工投入使用,导致现有甘棠农贸市场无法搬迁。市经贸信将督促新建农贸市场业主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完工。待新建农贸市场可以使用后,市经信局将协调市场服务中心按照《福安市赛江组团甘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组织实施原甘棠农贸市场搬迁,改善甘棠片区人居环境。

23

关于要求拨款硬化六中至南门新村道的建议

甘棠镇

张芳华

甘棠镇南门村是福安六中的所在地,也是市第一、第二批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之一。全村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初具规模,但由于六中扩建与新村建设同时进行,六中新建大门,道路连接镇区大道,宽32,全长900,资金问题无法动工,要求市人大将该项目纳入市政建设呼吁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予以解决,方便六中3000多学生就近上学,消除安全隐患。

甘棠镇

财政局

B

甘棠镇政府已将该道路拓宽改造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泛争取资金,根据政府状况,下一步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尽早建设该道路,消除安全隐患。

24

关于要求福安市人民政府支持民族职业学校发展的建议

康厝乡

缪石坤

针对福安民族职业学校的中职部的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议:1. 学校初中免杂费补助与其它初中校一样,不足400人的学校按400人学生数下拨办学经费;2. 福安市政府每年从教育附加费中(30%用于职业教育),建议按30%的比例下拨给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用于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综合实训楼建设与实训室(包括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设备、会计电算化模拟设备、平面设计实训设备、网络布线综合实训设备、计算机云机房等)建设;3. 福安市编委给予福安市民族中学5名专业教师的编制或者允许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向福安市同类学校聘请专业教师,该类教师享有支教待遇。

教育局

编办    财政局

B

2012年至今,已投入330万元支持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各项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凡入读中职学校学生三年学费全免,其中10%家庭困难学生在一、二年级享受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市财政及时足额兑现补助的配套经费,让所有在校的中职学生均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关于学校经费不足和补充教师问题:一是结合2014年秋季核编核对的学生人数,2015年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经费可达70多万元;二是教育费附加的30%要用于职业教育,按国家政策教育费附加的30%全部用于民族职业教育不符合政策,只能与全市职业学校共享;三是市民族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36名,实有教师68人,教师已超编。目前已无法给予市民族职业中学调剂增加教职工编制,相关专科教师从市民族职业中学现有超编教师中进行转岗培训。

25

关于要求福安市人民政府对康厝乡境内宁武高速公路沿线水土流失进行治理的建议

康厝乡

谢华

宁武高速公路从20081223开工,在康厝乡境内有24公里,涉及24个行政村,于2012630顺利建成通车,在项目工程建设中,但由于施工单位不规范堆弃渣土和设计缺陷等诸多因素,导致通车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雨季洪水的不断冲刷,造成沿线水土流失严重,农田毁坏、河道改道、道路塌方等问题,造成相关村庄和群众不同程度经济损失,同时部分地方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尽快制定有效解决办法,治理沿线水土流失问题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沿线群众经济不受损失。

宁武高指15892119966(吴兆明)

水利局

BA

市政府林志生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将建议中提及的11项问题逐项进行梳理,一方面积极协调宁德宁武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给予支持,另一方面督促福安宁武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及乡镇抓好整改。目前,相关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剩余3项整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26

关于扩容11路公交线路运力解决罗江街道群众出行搭乘难问题的建议

罗江街道

李茂华

罗江街道,现有8个村1个社区,各类企业达120多家,人口约达3万多人。目前出行搭乘难和反映强烈主要原因有:一是11路公交车现有30座位为主的搭载容量满足不了大量的罗江群众和企业员工往来福安要求;二是罗江街道区域本身没有客运站和客运班线;三是罗江群众依托赛岐-甘棠公交车转至赛岐往返福安等,要比赛岐和甘棠群众多支出转车成本46元(赛岐至福安7元,甘棠至福安6元),且还要转车不便出行。因此,建议:1.扩容11路公交车搭载运力,将现有30座的公交车更换成52座位的公交车,以基本满足现有罗江群众和企业员工的往返要求;2.客运高峰时段在企业比较集中的罗江街道大留东山村设立11路公交车第二始发车站点。解决11路公交车从甘棠海峡茶都始发就满载,解决罗江区域无座可乘问题;3.将福安-溪潭镇洪口的12路公交车线路沿伸至罗江。

交通局

 

BA

1.为解决福安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群众乘车不便问题,市政府积极组织交通、财政等部门进行论证,拟新增5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成投入11路公交线路运营,并增设“福安大金龙电机有限公司”停靠站,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关于12路公交车线路延伸问题,由于公交班线分布、线路开发、车辆购置(投放)和站点设置等均需按编制的公交发展规划实施,并有一整套严格的审批程序。下一步,市交通局将根据公交发展规划及线路运力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停靠站点,强化运力调控,更好地服务罗江群众工作出行。

27

关于要求将罗江街道三江社区居委会纳入城市社区管理范畴并享受社区相关政策的建议

罗江街道

李茂华

罗江街道三江社区成立于1994年,现有户籍人口600多户、3000多人,实际居住人口约8000多人。三江社区名为社区居委会但一直未能享受到城市社区相关政策,其工作人员配置数量日益跟不上社区快速地建设发展需求。因此,建议:1、按城市社区标准配备三江社区人员职数并保障工资等;2、请市民政、社区等部门协调市相关部门落实并执行相应三江作为社区居委会可享受的政策和上级配套规定等。

民政局

财政局 人社局

B

年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贵裕带领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到罗江街道就此问题深入调研,之后,市民政局向宁德市主管部门反映该问题,同时了解周边县市情况,与财政、组织等部门多次沟通。相关问题待市分管领导研究。

28

关于给予穆阳镇全国重点名镇政策和资金支持的议案

穆阳镇

罗永华

穆阳镇位于福安市西部,是我市传统的“老三镇”之一,也是西部两乡一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0年被列入宁德市级小城镇综合试点镇,投入1亿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民生等各项事业建设。但由于城镇建设过程伴随着诸多问题凸显如,致使民生事业发展滞后满足不了小城镇建设的需要。因此,建议市政府出台对穆阳镇被列入全国重点名镇之机给予政策、资金和用地指标方面的扶持:1、建议市政府每年对穆阳镇补助500万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2、建议市政府加大对穆阳重点镇项目的扶持力度,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可优先纳入市财政资金拼盘全额补助;3、建议每年给予城乡建设用地指标300500亩,连续扶持3年;4、建议税收分成给予全额返还乡镇,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对土地出让金给予全额返还乡镇,作为民生事业的发展资金。

发改局

财政局 国土局 穆阳镇

B

发改局:给予全国重点镇政策和资金支持是非常有必要的。政策方面,建议根据上级关于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相关文件,给予穆阳镇享受中国传统村落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等额资金支持。土地方面,建议连续三年给予穆阳镇城乡建设用地指标300-500亩。财政方面,建议给予穆阳镇享受与赛岐“小城市”同样的税收留成方式给予转移支付,以上年度辖区税收地方级收入为基数,新增地方级收入全留、非税收入全留、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等政府性基金福安市分成部分全留的财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机制方面,建议穆阳镇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考虑采用PPP融资模式,开展政府和社会资金合作。市发改局参照国家、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已牵头草拟《福安市支持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拟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财政局:2010年穆阳镇被列入宁德市及小城镇综合试点之后,市财政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今后市政府将不断加大对穆阳镇的支持力度,加大穆阳镇土地开发,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优先纳入全市重点项目总盘中。关于税收分成问题,牵涉到市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问题。我市将在新一轮市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出台过程中通盘考虑,测算评估后再定。

29

关于要求加快穆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的建议

穆阳镇

黄裕忠

穆阳镇辖区共集聚和生活着福安西部地区两乡一镇一开发区的7万多人口。众多人口的家庭生活污水及上游工厂的工业废水没经过处理大量排入穆阳溪。因此,建议:1、尽快对穆阳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选址立项并给予财政支持;2、苏堤村到穆阳村下水道前期工程的管道接到污水处理厂。

住建局

穆阳镇

B

为解决“六江二溪”流域周边1公里范围内乡镇污水排放处理问题,市政府已确定1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捆绑建设,现项目工可已经过专家评审,项目征地及农转用报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争取今年11月下旬动工,明年2-6月建成。

30

关于要求取缔穆阳溪沿岸洗(采)沙点的建议

穆阳镇

罗永华

穆阳溪位于是福安两大水系之一,流经4个乡镇,流域内有10多万人口,是穆阳畲区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近年来发现沿岸象地村、渡头村、秦家店村、苏堤头等四处存在非法采沙、洗沙现象。洗沙后的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穆阳溪,对整个穆阳溪流域的水环境直接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建议水利、环保等部门采取联合执法,加大对穆阳溪沿岸非法洗(采)沙点的打击力度。

水利局

执法局 穆阳镇 穆云乡 康厝乡 环保局 国土局

A

为推进穆阳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市财政在水利项目前期经费中拨付8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同时全力争取上级专项补助。关于流域洗(采)砂尾水排放问题,市水利局多次责令康厝乡渡头采砂场业主进行整改,该场于2月建成四个沉淀池,后于8月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沉淀池被洪水冲毁,市环保局已督促业主单位尽快修复;对康厝乡秦家店非法采砂点,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依法下发《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割断砂石输送带7条,拆除电熔器3组,并于83对秦家店非法采砂点业主进行立案查处,并处以行政罚款5万元。9-10月,市政府张为明副调研员带领行政执法、水利、环保、国土等部门,加大对康厝等非法采砂点的整治拆除力度。穆阳镇多次组织相关单位、村居、代表对穆阳溪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实地宣传、调研和整治;穆云乡沿溪部分村居已投放分类垃圾桶,安排专人负责;康厝乡位于穆阳溪畔的南洋村垃圾点已清除。

31

关于要求增加福安—溪北洋—穆阳公交线路的建议

穆阳镇

吕少碧

福安西部两乡一镇(康厝乡、穆云乡、穆阳镇),现有人口近8万。而大部分群众要往返于福安、穆阳两地。随着宁武高速福安至穆阳连接线的贯通及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园。往来两地之间的旅客逐年增加。虽然宁武高速福安至穆阳连接线的贯通,给西部的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然而群众乘车的车费依然居高不下,只是节省时间而已。为了彻底解决出行成本过高的问题,减轻农民负担。建议增加福安—溪北洋—穆阳的公交专线。

交通局

 

C

由于公交班线分布、线路开发、车辆购置(投放)和站点设置等均需按编制的公交发展规划实施,并有一整套严格的审批程序,其运营线路、路况安全条件和载客特点等均有明确的规范(如运营线路开通必须审批;道路必须为通过正式验收的四级公路双车道,路面宽度大于7,载客车厢内设为站立区等),而溪北洋至穆阳路段暂不具备开通公交班线的基本条件,只能暂缓开通,待条件齐备后公交公司即可开展相关工作。

32

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

穆云乡

郑福祥

随着白云山地质公园的开园、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的建设,在带动了穆云畲族乡的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也明显增大,由于没有得到科学的治理,导致农村环境卫生不如人意,甚至越来越糟,垃圾乱堆,污水横流,不仅侵损地表,污染河流,而且孳生蚊蝇,不仅对居民健康造成威胁,还对白云山景区和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的面貌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为了进一步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给广大游客提供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提供良好的卫生服务,为景区树立良好的形象,建议:1、加大资金投入和增加保洁员的数量;2、建立垃圾焚烧厂对垃圾进行统一、科学的处理;3、建立奖惩机制健全制度,做好考核、检查、监督工作。

穆云乡

住建局

A

今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已安排生态补偿金800万元;确定1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捆绑建设,项目工可已通过专家评审,项目征地及农转用报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争取11月动工,明年上半年建成;下达《2015-2018年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今年至今已投入511.6万元拆除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863家,面积12.9万平方米,计划追加1000万元用于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启动实施村镇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2015年村级运转工作经费按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村级环境卫生保洁整治,安排950万元用于村级生活垃圾治理“以奖代补”经费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制定《福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职责》,出台《福安市城乡环境综合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将考核结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并于9月份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

33

关于调整福安西部地区物价的建议

穆云乡

兰成长

穆阳至福安的公交车车费及煤气价格未降,导致西部地区价格总体水平略高于福安市区,群众对降低物价和车费的呼声很大。因此,建议:1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和监督检查,健全物价调节机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垄断市场等违法行为;2、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公布市场物价行情,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实现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3、根据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降低穆阳至福安的公交车费及煤气价格。

物价局

交通局 住建局

B

在市场经济中,经营者有权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经营成本等情况自行制定商品销售价格,正常情况下政府无权进行干预调整,但若消费者有发现市场上有哄抬物价,垄断市场等行为可向有关部门举报。关于民用瓶装液化气价格问题,根据福建省政府2010年颁布的《福建省定价目录》规定,瓶装给液化气价格不列入,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根据价格法的规定和市场变化、企业经营成本及供求关系等实际情况,资助确定销售价格,物价部门不再对瓶装液化气价格制定统一的销售价格。 福安至穆阳票价问题,农村客运实行政府定价,福安到穆阳的客运票价是按照宁德市物价局制定的全市统一的运价率,若运价率没有变动,我市也无权对票价擅自进行调整。关于市场物价行情等问题,物价局对市场上肉、禽、鱼、蔬菜部分商品实行每周两次的监测,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上传上级物价部门,为政府调控提供依据。

34

关于要求福安市广电局增设畲族风情栏目的建议

穆云乡

兰成长

福安是全国畲族人口较多、较集中的一个县市,全市畲族人口七万多人,畲族文化底蕴雄厚,畲医畲药蜚声远近。目前,畲族村落的年轻一辈基本上不会讲畲语、不会唱畲歌、不穿畲族服饰、不懂畲族习俗。再加上畲族文物保护力度不大,很多文物都已损坏,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畲族节目,了解畲族文化。建议市广电局增设畲族风情栏目,用畲语播音,主要介绍畲族历史、畲族习俗、畲医畲药、畲族文物等。

广电局

 

A

近年来,福安电视台已对畲族习俗、畲歌畲药以及畲族文物等做了大量专题介绍和报道,一些作品还在省、宁德市评比中获奖。2015年,福安电视台录制并播放了《畲族宝塔茶》、《美丽畲村带头人--吴树灿》(列入福建省党员教育电教片)、《畲族文化的守望者--钟伏龙》(央视四套播出)等专题片,播放新闻稿件24条。当前,市广电局已着手选录畲语播音员,计划今年年底前双语播出《福安新闻》每周回望栏目。

35

关于要求开启白云山旅游大道溪塔段沿线路灯的建议

穆云乡

吴少清

白云山互通口至溪塔村委楼沿线的路灯也早已建好,但和平洋至溪塔段路灯却很少开启。和平洋至溪塔村沿线都是居住区,居民晚间出行日益频繁,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随着白云山景区、虎头桃园、溪塔葡萄沟等景点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过往的车辆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路灯的照明,安全隐患。为此建议:福安市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点亮路灯,为沿线居民提供一个明亮安全的出行环境。

住建局

供电公司财政局  穆云乡

B

今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路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路灯管理机制,并将城镇路灯管理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对乡镇所在地、各行政村(社区)路灯建设费用按50%给予补助。2016年,全市计划投入1000万元实施71个行政村路灯建设工程。同时,拟采用路灯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将城区内能耗灯、破损灯等陆续变更为LED节能灯,将维护和管理工作推向市场。该项目已初验,下一步将由项目业主单位向市财政申请用电,纳入路灯基金。

36

关于提高劳动保障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待遇的建议

穆云乡

吴少清

我市聘用了60名就业困难大学生和“4050”人员从事劳动保障公益性工作,但自20141月以来他们的工资仅为900元(其中市财政拨款600元,省级就业专项资金补助300元),而2014年我市最低月工资标准为月1170元,201511日起最低工资调整为月1300元。根据国家《最低工资规定》,任何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此,建议:1.市财政要按照相关法规,提高我市劳动保障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达到最低工资以上,促进合法化;2.要求将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纳入同期财政预算。

人社局

财政局

A

考虑近年来我市社区劳动保障工作量逐渐增大的实际情况,市人社局已拟定《劳动保障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拟将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财政补贴金额提高到1200/人,以后参照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予以适当追加,同时,对其各项社会保险、加班工资、假期待遇等均做了规定。在《暂行规定》未正式出台前,市财政先行从今年1月起给予每人每月增加补贴300元,并于4月份补发到位。

37

关于加大对上白石镇教育投入推进福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上白石镇

阮培金

上白石镇目前有中学、中心校、中心幼儿园、完小校各1所,初小校、教学点各4所,教职工203人,学生2077人。由于属福安北部,招生面广,生源复杂,但建设和资金投入仍相对滞后。如福安八中校田径运动场二期工程因资金问题目前仍无法动工;上白石中心校教师住宿条件极差,期待解决。为了进一步地缩小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与城区学校之间的差距,建议:1、市财政局要继续关注上白石镇教育建设项目的进展,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倾斜。如:福安八中运动场二期工程塑胶跑道建设;上白石中心校教师住宿条件改善;2、市教育局继续多方争取项目支持,加大对福安八中及上白石中心校的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教育局

财政局

A

今年全市计划投资7766万元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改薄”、“完小校三年提升工程”和 “教学点改造提升”等165个项目建设,现已完成投资6270万元。其中,已投资240万元完成或基本完成福安八中运动场二期建设、校舍改造和上白石中心小学校舍修缮及财洪、曹洋、佳浆等完小校改造等。至于该校宿舍楼与上白石粮店空置宿舍对调所有权问题,需呈报市政府研定。

38

关于安排财政资金解决社口镇区群众饮水问题的建议

社口镇

刘安春

社口镇自来水厂水库位于社口村东北部,距镇区约1.5公里,始建于1980年,随着供水管网的老化,以及水库上游人居村庄的生活影响,镇区自来水安全问题日益成为镇区群众担忧的一项民生问题。因此,建议市财政安排资金200多万元,切实解决社口镇区群众饮水问题。

社口镇

财政局

B

市水利局已将包括该处在内的全市352处农村饮水工程项目上报,争取列入全国“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规划。社口镇也将对应安排配套资金,用以解决社口镇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39

关于给予福安市社口镇享受畲族乡镇同等政策的建议

社口镇

江韩全

社口镇地处福安市西北部,全镇区域面积96平方公里,下辖24个行政村93个自然村,总人口740425755,其中有9个畲族行政村,49个畲族自然村,畲族总人口6276人,占总人口比例的24.37%。由于社口镇不属于畲族建制镇,不能享受畲族乡镇的政策待遇,同时,社口镇也不属于扶贫乡镇,不能享受扶贫等政策扶持,所有发展只能依靠自身努力,导致社口镇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因此,建议给予福安市社口镇享受畲族乡镇的同等政策待遇,扶持社口镇畲族村的发展,改变畲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民宗局

 

B

省民宗厅、宁德市民宗局领导来我市调研时,市民宗局已将提案中提及的内容向省、宁德市民宗局领导专题汇报,请求省民宗厅能为少数民族人口占乡镇人口比例略低于30%的乡镇,争取享受畲族乡同等待遇或优惠政策倾斜。

40

关于简化失地农民保险办理程序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因各项目征地需要,社口镇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也使得失地农民的数量不断上升,许多农户虽然得到了补偿款,但家中大部分甚至全部土地被征收,失去了长期的生活保障,且很多农民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普遍不高,受文化、年龄、体力等限制,难以适应人力市场需求。同时部分失地农民缺乏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意识,“走出去”就业的意愿不强,本地企业安置就业有限,就业困难较大。而现有的失地农民保险办理程序较为复杂,耗时较长,不利于失地农民及时办理保险,领取保险金,解决其生活困难。因此,建议简化失地农民保险办理程序,加快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速度。

人社局

国土局

A

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是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办理。如果今后国家或省有出台新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41

关于建立农村公路水毁修复资金补助机制的建议

社口镇

刘安春

社口镇自农村路网完善以来,因大雨暴雨产生的溜方、塌方从而造成道路水毁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镇村财力有限,没有盈余资金对全镇农村公路水毁进行修复,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出行带来了困难,群众反映强烈。因此,建议市级建立农村公路水毁修复资金补助机制,并向贫困的镇村倾斜,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对农村公路进行水毁修复和大中修工程的资金补助

交通局

 

B

2010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乡道的日常养护经费根据公路类别、登记、交通量及路况安排,保证公路正常养护;村道的日常养护经费由乡镇和村自筹为主,市政府适当补助。补助金额按基数定额和考核评定奖励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养护经费基数以省级补助为标准,按资金使用计划和管理办法拨付兑现。本级财政补助经费也按省补助标准配套,主要用于以奖代补和水毁抢通应急经费及市乡日常管理工作经费。相关资金每年下拨给各乡镇,由各乡镇进行统筹安排使用。我市每年根据宁德市下达的年度指标,结合全市农村公路路况情况及交通需求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统一安排,以使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市交通局每年都及时将宁德市级和福安本级公路日常养护经费补助款下拨给各乡镇,其中已包含水毁经费,由各乡镇统筹安排。但由于我市目前财政比较困难,乡、村公路水毁工程修复资金除省市县三级补助外,短期内大部分自己还需各乡镇及村委多方筹集。市交通局将根据年度水毁损失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呼吁争取,以求最大限度对水毁情况进行修复。

42

关于取消每年新农保任务改为群众自愿自主缴纳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新农保是国家为保障农村居民年老时的基本生活为目的,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通过这几年的推广,已深入人心,但因养老保险金额不高,且很多青年农民外出打工,缴费意愿不强。但由于上级任务数的硬性规定,使得乡村两级的财政负担逐年加大,许多群众在了解后,更是不愿缴费,极大的违背了新农保的初衷意愿。因此,建议取消新农保硬性任务,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自愿自主缴费。

人社局

 

A

按照新农保有关政策规定,新农保遵守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保”的原则,各级政府不能强迫农村居民参保。我市新农保启动至今,各级政府遵守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自愿自主缴纳的原则,没有发现强迫参保的现象。至2014年底,我市实现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市参保率达95.48%。为鼓励群众自愿参保,20141230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成老保险实施办法》,对政策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制度吸引力。

43

关于要求取缔社口镇与寿宁武曲镇交界处橡胶轮胎焚烧厂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社口镇原塑料米厂地有一家焚烧废旧橡胶轮胎的小厂,其未安装任何环保设施,焚烧产生的废气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乌黑的废气带着大量烟尘颗粒和有毒有害物质顺风飘落在坦洋村大片的茶山上,对茶叶的质量、群众的收入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径直排入小溪的污水也对下游坦洋村村民的饮水安全照成了重大威胁。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取缔有关污染企业,并依法对企业责任人进行处罚。

环保局

社口镇

BA

201412月,根据群众投诉,市环保局会同社口镇政府、城管、公安、国土等部门对该厂进行联合执法,捣毁了部分设施和设备。目前该厂已全面停产。

44

关于资助社口中心小学建设塑胶操场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社口中心小学位于社口镇镇区,现有11个教学班,435名学生,经常有寿宁县兄弟学校来参观学习。中心小学有一座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水泥操场,操场的水泥地已老化,多处出现断痕,且学生在使用水泥操场进行文体活动时也容易受伤,设施条件较差,体育活动场所和活动设备不够。经测算,社口中心小学2000多平方米的操场塑化改造大约需要资金80多万元。因此,建议市财政、教育局等部门安排教育基金资助社口中心小学建设塑胶操场。

教育局

财政局

B

2011-2014年上级和本级补助社口中心小学建设资金129万元。今年又安排35万元用于该校的校舍改造。目前我市大部分乡镇中小学都没有建设塑胶操场。由于上级目前暂无塑胶操场项目,仅靠本级财政解决难度大。市教育局已将其列入塑化项目库,待上级塑化项目下达后,优先考虑予以解决或从其他渠道调配资金予以解决。

45

关于对松罗乡创建生态乡镇进行扶持的建议

松罗乡

林允雄

对照生态乡镇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松罗乡除第一批已拆除取缔满洋村、王加村的生猪猪圈外。目前松罗、洋西、岭头等17个村还存在485处生猪猪圈合计2.37万平方米,1.38万头生猪,这些生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到河流中,对该乡流域的污染十分严重。为加快生态乡镇建设进程,建议继续加大对松罗乡拆除取缔松罗、洋西、岭头等17个村的485处生猪猪圈(合计2.37万平方米、1.38万头生猪)的补助支持。

农业局

环保局 财政局 松罗乡

A

今年,市政府向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下达了《2015-2018年生猪养殖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目前全市禁养区内拆除生猪养殖场863家,消减面积12.9万平方米,已投入511.6万元。其中,松罗乡34家,消减面积9229平方米,投入91万元。市财政计划今年追加1000万元用于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

46

关于加快对松罗乡污水处理厂的立项建设的建议

松罗乡

林允雄

对照生态乡镇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社口镇区及周边村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内,给污染总量控制和污染减排指标带来较大的压力。因此,为加快生态乡镇建设进程,建议市政府加快对松罗乡污水处理厂的立项建设。

住建局

发改局

B

市政府已确定1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捆绑建设,现项目工可已经过专家评审,项目征地及农转用报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争取今年11月下旬动工,明年2-6月建成。

47

关于加快对松罗乡垃圾转运站的立项建设

松罗乡

林允雄

对照生态乡镇建设指标体系的要求,社口区及周边村,产生的生活垃圾量远超过了我乡垃圾焚烧炉的处理量,造成群众的垃圾乱堆乱倒,给该乡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加快生态乡镇建设进程,建议加快对松罗乡垃圾转运站的立项建设。

住建局

松罗乡 发改局

B

今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村镇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按照生活垃圾治理行动计划要求,松罗乡将对全乡的18个村庄分3年进行治理,其中201512个村,20165个村,20171个村。由乡镇政府落实环卫管理职责,并作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单位,根据《松罗乡总体规划》选址建设垃圾中转站。在垃圾中转站建成后,可提请市级财政资金补助。

48

关于要求解决松罗乡无休闲文化广场的建议

松罗乡

黄志强

松罗乡位于福安市东南部,下辖19个村,总人口1.97万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但镇区暂无供群众休闲活动的场所,影响了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因此,建议建设一个群众休闲活动场所。

松罗乡

住建局  文体局

B

松罗乡将积极争取项目经费,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赞助、社会自筹等方式,让群众休闲文化广场的建设尽快立项,并做好群众文化广场的前期规划工作。

49

关于要求解决松罗中小学教师职工住宿困难的建议

松罗乡

黄志强

近年来,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对松罗中小校的投入主要集中在改善教学条件方面,松罗农村教师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住房难问题给广大松罗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使他们难以安心于偏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严重影响了松罗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稳定松罗教师队伍,切实提高松罗的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建议解决松罗中小学教职工住宿困难的问题,尽快建设教师经济周转房为盼。

教育局

 

A

市教育局今年投入20万元完成松罗中学综合楼改中学教师宿舍,计划投入10万元在明年9月份前完成旧幼儿园教学楼改小学教师宿舍。今后待上级教师周转房项目下达后,优先考虑松罗中小学的教师住宿问题。

50

关于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议

潭头镇

郑信禄

交溪上游流域面积565平方公里,分布有潭头等五个“上半区”乡镇,拥有人口14.2万人,分别占福安市总面积的30%及人口总量的20%。该区是福安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水源地,但为保护水源地环境所作出的贡献与所获得的的收益并不对称,经济发展相比下半区乡镇明显滞后,主要是由于多年的各项生态投入和产业政策限制,导致了北部乡镇产业结构单一、财政困难、居民收入偏低。因此,建议借鉴福鼎市的经验,出台相关生态补偿机制,以促进上半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护好这个福安市的“后花园”,具体措施包括:1.创新机制,政策先行。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或办法,为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提供依据,保护好水源地;2.统筹兼顾,专项支付。将生态补偿列为市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重要支持对象。并建立起以市财政统筹为主,区域补偿为辅,社会参与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的补偿机制,主要加大对水源地群众生产、生活的补偿力度;3.鉴于潭头镇位于“一市三区六组团”中的富春溪组团,即属于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为加快推进“一市三区六组团”同城化,应当将潭头镇区公园绿化、潭头大桥、市政工程等纳入市区市政工程建设范畴,享受城区“三办”配套政策。进一步保证水源地保护工作顺利进行;4.设立环保机构,将其纳入市政环卫编制中。

环保局

住建局 财政局 编  办 水利局  林业局 相关乡镇

B

42日,市政府出台《福安市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今年市财政已安排生态补偿资金800万元,其中60%作为环境综合整治经费,40%作为市重点生态项目建设经费。市政府已确定1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捆绑建设,现项目工可已经过专家评审,项目征地及农转用报批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争取明年2-6月建成。市政府还计划于明年初开工建设岩湖水厂取水口北移工程,2018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岩湖水厂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网已建成,留洋水库隔离网建成部分,正在逐年推进。

51

关于将潭头镇大镇区建设纳入市政工程规划的建议

潭头镇

李隆铃

潭头镇以打造“生态旅游、魅力潭川”、建设城区“后花园”为发展目标,但由于政策的原因,其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沿海乡镇,镇区建设明显滞后,无法适应发展需求。因此,建议将潭头镇大镇区建设纳入市政工程规划,按照宜居、宜游的环境建设要求对潭头镇包括潭头村、富罗坂村、东昆村、大庄村等村统一进行“美丽乡村”开发建设。

住建局

潭头镇

BA

《福安市潭头镇总体规划(2010-2030)》提出了潭头镇区的性质为市域北部的特色农业城镇,以山水特色和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度假小镇。按总体规划,潭头镇已完成《潭头武陵源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等旅游项目发展规划,全镇共有7个村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目前潭头镇已对填区、棠溪村、太逢村进行了立面改造,完成镇区灯光场、环湖路景观灯安装、棠溪村农家乐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大庄一潭头段公路进行拓宽建设;对下洋村8OO米易落石危险段进行人工落石清理,并拓宽村口200米道路;棠溪至渔溪洋段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基本完成;实现村级生活污水有效处置和垃圾集中处理;实施电网、路网改造工程,逐步推进村级公路改造升级、自然村交通路网完善工程和村村通客车工作,不断优化群众生活环境。同时完善潭头镇周末游热点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镇区及库区沿线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按总体规划中的防洪排涝规划,潭头镇区基本位于现状潭头水电站防洪堤内侧,规划的场地竖向也高于20年一遇防洪标准所要求的45.5米设防水位要求,再增设新的防洪设施问题应结合水利设施专题规划进行技术论证。

52

关于解决沈海高速复线建设后续问题的建议

潭头镇

郑信禄

1.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贯穿潭头镇7个村,该高速在施工过程中,造成沿线水土流失、断水、断路等问题尚未妥善解决,同时大量借用村道作为施工便道,造成了的路面损毁等给沿线各村的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按照合同承诺,待高速施工结束后,施工方将按照原来标准修缮被损毁路面。希望给予关注,帮助解决沿线水土流失、断水、断路问题,并确保施工方兑现承诺。2.柯洋、枢洋等村的原有公路系沈海高速复线借用的施工便道之一。由于柯洋村和枢洋村都计划申报2015年“美丽乡村”示范村,需要将村内道路重修并拓宽为6.5米宽的柏油路,项目需多方筹资筹劳,为此,希望施工方能将修缮损毁路面的施工费用折算成现金支付,同时希望政府能在此项资金的筹集中给予大力支持。

沈海高指

 

B

关于高速施工过程中造成的水土流失、断水断路问题。目前已完成断水断路修复项目4个,并与沈海业主公司对接落实由A8项目部负责在高速公路交工验收前做好弃土场的整修绿化排水防护工作,避免水土流失,确保断水断路问题得到修复。关于借用村道修复及计划拓宽建设6.5米宽的柏油路问题。目前业主公司已同意将确认修复款项拨至我部开展村道修复工作,晋级改造项目经验收合格并通过省厅核验后,全面铺设6.5米宽水泥路面的每公里补助50万元,宁德市配套补助5万元。

53

关于要求支持潭太公路拓宽改造计划以利旅游发展需求的建议

潭头镇

林铃容

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安,潭头镇适时提出保护绿水青山,打造“生态旅游、魅力潭川”,建设城区“后花园”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规划开发潭太公路沿线潭头、渔溪洋、棠溪、汾洋、太逢、下洋等村生态旅游,打造珠串式“美丽乡村”走廊。目前以上各村已经成为周边群众周末休闲旅游地热门村,潭太公路现有的车流量约为2500/天,预计旅游路线形成后,车流量将达到4600/天左右,届时将无法满足车流量要求,需要加以拓宽、改造。因此,建议对潭太公路进行拓宽改造,等级与白云山大道相宜。

交通局

潭头镇

B

潭头至太逢村公路全长11.5公里,行政等级为乡道,公路现状为四级路双车道。根据省交通厅规定,乡道原则上按双车道四级公路标准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若按二级标准拓宽改造,也只按晋级建设三级公路标准(每公里100万元)补助。该公路改造项目业主为潭头镇政府,市交通局、财政局将用好政策,全力支持该项目建设。

54

关于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建议

湾坞镇

林清其

湾坞镇位于福安市南部沿海区,是“环三澳”的主要区域,工贸区所在地面积2万多亩,周围截雨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集中区人口2.2万多人。近几年来,湾坞等五个行政村,经常遭受洪水袭击却无法正常排洪,安全隐患大。20126月省水科水利技术设计开发有限公司已修编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规划,并通过福安市水利局审批。为了促进湾坞社会经济发展和工贸区建设,确保区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市政府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及早治理洪涝灾害。

湾坞工贸区     水利局

湾坞镇

B

市政府前期已投资130多万元建成半屿临时排涝泵站,安装5台流量1320m/h潜污泵,已投入使用。因该工程投资巨大,市水利局已将其列入全国治涝规划,并作为今年重大水利前期项目推进,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完成前期工作,争取国家资金补助。

55

关于加快湾坞卫生院建设发展的建议

湾坞镇

陈浩明

湾坞卫生院现位于湾坞镇湾坞村新兴路,总占地面积2147.8平方米。20141-11月门急诊人次51420人次,住院262人次。随着湾坞工贸区的建设,鼎信等大量外来人口的聚集和医改的持续推进以及新农合制度的完善,该院业务量明显增加,但目前该院医疗条件较差,医疗仪器设备较落后导致诊疗质量不高。无法满足当前湾坞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建议将湾坞卫生院易地建设纳入湾坞总体规划中,加大对湾坞镇卫生事业的投入和支持,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

卫生局

湾坞镇 住建局

A

市住建局在《福安市湾坞片区总体规划(修编)》编制过程中已在半岛规划了两处约2.5公顷的医疗用地,即半屿码头东北侧地块和甘棠屿北侧地块,但目前没有合适的投资方前来投资洽谈。为提升湾坞卫生院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09年以来,前后投入61万元添置了一批医疗设备,今年还将安排20万元更换全自动生化仪;投入115万元新建门诊楼1330平方米,今年再安排150万元用于附属工程装修,年底可投入使用;2013年以来先后公开招聘5名医学类毕业生充实湾坞卫生院,还将安排2名医学类专科定向生,加强后备人才培养。

56

关于加强企业污染环境监管工作的建议

湾坞镇

杨谢坤

近年来,落户我市的部分企业是以粗放型的方式发展,资源消耗较大,环保设施不全或运行不正常;环保资金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为追求高额利润,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建议:1.督促投产企业必须严格遵循环保法律法规,依法生产,杜绝违法排污;2.强化项目引进和审批制度,做好企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前期审批工作,必须严格审核、严格把关,杜绝“污染企业”落户;3.环保部门对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检查频次,突出检查重点,时时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环保局

外经贸局经贸局

B

一、在强化引进项目和审批把关方面,严格项目环保前置条件把关,慎重审批,尽力控制污染环境项目落地建设。项目选址地点应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项目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污染物排放应符合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等条件要求。二、在严格控制环保审批的基础上,加大对企业环境监察和执法力度。针对湾坞现有进驻的企业,我们不断加强企业日常污染物排放的监督管理,不间断开展突击检查,每季度对重点企业的排污状况进行监督性检测,每周智商两次配合上级部门对重点企业的排污状况、排污设施的运转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排污单位完善治理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对检查中发现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格依照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随着湾坞镇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进驻湾坞半岛的企业越来越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把环保审批关,并加大对企业的检查频次,强化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严防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发生。

57

关于湾坞镇税收分成体制问题的建议

湾坞镇

王振绍

湾坞镇的企业税收增长点主要看大唐、鼎信两家企业,剩余的本级企业增长点不大,因此每年要完成税收任务比较艰巨。任务一年比一年多,超收分成可能性不大。建议市财政在完成任务数的按任务数内5%的比例;超任务数按15%的比例给予分成。该镇的主要中心工作服务于大唐和鼎信企业,建议产生地方级税收,给予该镇10%比例的税收分成,以带动本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干部的积极性。

财政局

 

B

关于税收分成,牵涉到市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问题。我市将在新一轮市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制定过程中通盘考虑,测算评估后再定。

58

关于要求补助安置炉山樟家山、乌石岗、外里福三自然村村民的建议

湾坞镇

陈丽磷

湾坞乡炉山村委所辖的樟家山、乌石岗、外里福等三自然村,自1998年以来,由于市水利工程建设,在该三自然村山脚处,即杭前地方开挖引水隧洞贯村而过,导致山上泉眼水位下降,山涧水量骤减,造成村民饮水日益困难,农田无法灌溉。至1999年底杭前隧洞打通,山上所有泉眼均已干涸,山涧断流,村民生活用水要到5公里外山沟中汲取。更为严重的是,三村村民赖以生存的160多亩旱涝保收的口粮田,全部枯裂,无法耕种。因此,建议:1.纳入少数民族特困村庄扶贫范畴,享受人口聚集及“造福工程”优惠政策,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造福新村安置三村群众。2.根据国家现有相关政策,给三村160多亩水田予以适当补助,以资三村村民谋生之本。3.给三村至今尚无立足之所的36户畲民迁徙建造新村(房体部份)予以适当补助,并对近期所面临的生活困难予以酌情赈济。

扶贫办

民宗局 湾坞镇

B

扶贫办:建议将三个自然村由条件的搬迁户有限纳入造福工程指标,并享受造福工程优惠政策,由湾坞镇政府负责申报、组织实施;营建造福新村应符合湾坞镇区域发展规划,由湾坞镇政府提出具体安置意向,并请示政府;其他安置补偿问题,庐山村委应加强与湾坞镇政府及农业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59

关于要求对炉山水库淹没区失地群众进行补偿安置的建议

湾坞镇

兰奶顺

1971年市政府在湾坞镇半岭行政村彭洋自然村境内建造炉山水库,该水库占用彭洋村耕地280多亩、林地460多亩,涉及彭洋村68280多个村民。被占用土地的村民至今未获得任何补偿,且生活居住未得到妥善安置。建议相关部门对该村村民给予适当的安置补偿,参照给予批准办理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并妥善安排居住处所。

湾坞镇

移民局     水利局

B

扶贫办:湾坞镇半岭彭洋自然村因炉山水库建设需要,被占用耕地280亩、林地460亩,涉及群众68280人,目前已搬迁安置25103人(其中享受造福工程政策1458人),还有村民43177人未搬迁安置。建议将半岭彭洋自然村剩余由条件的搬迁户优先纳入年度造福工程指标,并享受造福工程优惠政策,由湾坞镇政府负责申报、组织实施;其他安置补偿问题,由相应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半岭村委应加强与湾坞镇政府及库区移民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60

关于要求在湾坞镇设立交警中队、环境监测站等职能部门的建议

湾坞镇

雷成梅

随着湾坞工贸园区的建设成形和发展壮大,经过湾坞镇的车流、人流、物流日渐增多。因此,建议:1.在湾坞镇设立交警中队,加强交通管理力度,强化执法,确保道路交通安全;2.设立环境监测站等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积极监管与提升湾坞环境质量工作,切实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公安局 环保局

B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农村地区仍保持现有的职能归属,由派出所承担交通管理职能,涉及执法工作的,以交通警察大队的名义实施。因此,目前不能设立湾坞交警中队,其交通管理职能仍由湾坞派出所承担。为积极监管与提升湾坞环境质量,已设立环境监察湾坞中队,加快推进鼎信系列项目环保问题整改和安全防护距离内房屋搬迁。

61

关于要求拨款资助溪柄镇立峰村改造自来水管的建议

溪柄镇

刘祖光

溪柄镇立峰村地处溪柄洋东南方,系革命老区基点村,现有村民5062089人,其中马厝村960人,船民村260人。2009年,立峰村建设安全供水工程,水管覆盖水池上方,未覆盖马厝村和船民村住宅区,村民用水困难,每年下半年基本都靠人工挑水度日,生产生活十分不便。马厝村现在使用的水管是80年代安装的铁管,因使用年限太久,铁管大面积生锈、堵塞,严重影响村民饮水及身体健康。目前为更换自来水管已自筹10万元,仍缺资金25万元,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拨款支助。

溪柄镇

老区办 水利局

B

目前,目前全国正在开展“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工程规划,水利局已将溪柄镇立峰村饮水工程列入“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规划上报。若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缺口问题,市老区办明确将给予议定帮助。溪柄镇也可通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来解决问题。

62

关于更改松罗乡垃圾焖烧炉位置的建议

溪柄镇

刘祖光

松罗乡垃圾焖烧炉设在与溪柄镇楼下村交界的地区,垃圾焚烧处理过后产生的废渣影响了溪柄镇楼下村的水源,对附近居民的饮水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建议重新选择一块地作为垃圾焖烧炉的位置,以不影响水源的安全。

松罗乡

住建局

BA

该垃圾焖烧炉于201212月选址建设,2013627日经现场核查验收通过后投入运行使用,主要焚烧镇区三村和主街道的垃圾。针对代表所提建议,413日松罗乡与新的保洁队伍签订协议,要求垃圾清运处理日产日消,现总体情况较好。另外,投入8万元在原垃圾处理厂焖烧炉附近新建了两座垃圾焚烧池,硬化垃圾晾晒坪180㎡,在焖烧炉垃圾场底部建一个垃圾渗透液收集池,确保垃圾烧毁的炉渣废渣集中清运,及时处理。

63

关于开通柏柱洋沿线公交车的建议

溪柄镇

刘祖光

溪柄镇柏柱洋是闽东革命首府,也是我市重点规划和建设的红色旅游景区,距福安市区40公里。今年已扩建的溪柄至楼下的红色旅游公路目前尚且欠缺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因此,建议增设一条福安至溪柄楼下村的公交车,以便当地村民的出行也能成为游客浏览柏柱洋的交通工具,增加旅游人群及收入。

交通局

 

B

目前福安至楼下班线已有6部客车在运营,每1520分钟就有一班次,从早上6点至晚上6点循环运营,另外准备近期投入2, 部客车往返福安城关和狮峰寺,基本能满足区域群众和游客出行需, 求。由于该客运班线经营期限至2019年底,根据我市公交发展规划,开通公交专线待班线经营到期后再开展相关工作。

64

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和打击力度的建议

溪潭镇

钟清

目前,采砂管理秩序日趋规范,违章采砂势头虽得到遏制,但是河道采砂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和规范采砂管理工作任务仍很艰巨,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全力做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建议:1、完善法律法规;2、加大执法力度。实行政府主导,水利牵头,安监、交通、国土、公安等部门配合的河道采砂管理体制,特别是建立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3、科学制定规划;4、实现市场运作。

水利局

安监局 交通局  公安局 海洋与渔业局

B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力度,从严查处非法采砂案件。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日常巡查人员1507次,下发《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23份、《整改通知书》5份;先后26次联合市公安交警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检查采砂船、运砂船48艘次,割断砂石输送带67条,破坏采砂机具动力22台,拆除控制开关240个,现场查扣铲车1部和装载车1部;结案8起,收缴行政罚20.3万元。同时,规范出让采砂点管理,落实7个已获采矿许可权企业的监管。创新河道管理机制,出台赛江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 。目前,河道采砂管控机制正逐步进入新常态,水上、陆上的管理得到加强,非法采砂的发生次数和频率呈下降趋势,普法与执法的双重影响正在发生作用。

65

关于加强农村路灯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溪潭镇

赵伯政

长期以来,我市农村路灯设施的建设明显落后于城市发展,一些村居的道路,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出现有路无灯现象。原有一些道路虽安装了路灯设施,由于没有专业队伍维护管理,路灯失修,长期不亮,也有一些村居由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负担不起村路灯维修费,放弃使用路灯设施,安全隐患大。为进一步理顺全市道路照明建设、运行、维护、管理问题,建议:1、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全市农村路灯纳入市政统一规划、建设与管理; 2、根据村庄整治亮化情况,由各辖区供电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化农村路灯维护的队伍;3、建立长效机制,专设路灯维修与电费补助项目,全部用于全市城乡路灯建设、运行及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住建局

财政局 供电公司

B

今年,市政府出台《福安市路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路灯管理机制,并将城镇路灯管理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财政对乡镇所在地、各行政村(社区)路灯建设费用按50%给予补助。2016年,全市计划投入1000万元实施71个行政村路灯建设工程。同时,拟采用路灯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将城区内能耗灯、破损灯等陆续变更为LED节能灯,将维护和管理工作推向市场。

66

关于要求建设溪潭镇磻溪流域景观带的建议

溪潭镇

刘小清

磻溪流域位于溪潭镇华岩村至穆阳溪汇合口处,磻溪是穆阳溪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为102平方公里。整个流域西高东低,为山地丘陵地貌,上游为高山,下游在河流两岸分布着河谷盆。受自然地理及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不利于沿溪两岸10多个行政村及兰田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土地开发利用以及经济发展。因此,建议:1、将磻溪流域景观带建设列入议程;2、磻溪流域景观带建设市政府要统一指挥协调,需要城建、财政、土地、水利、园区各方通力配合,一次规划,分步实施;3、市政府进行全方位的科学论证、精心设计、打造精品,争取早规划、早实施、早受益。

溪潭镇

财政局 国土局 住建局 溪潭镇

B

溪潭镇于201410月份委托福州规划设计院对溪潭磻溪流域景观带规划进行设计,已完成《溪潭镇磻溪流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编制。下阶段将报旅游、规划等部门组织审查。待规划审批后,提请市政府列入2016年度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实施计划。自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已启动华岩村、岳秀村美丽乡村建设。引导磻溪村综合环境整治,正分期分阶段推进磻溪流域景观带建设。

67

关于尽快立项建设“福安市(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的建议

溪潭镇

钟清

我市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但丰富,而且级别较高,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但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对于畲族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考验,但我市现有或正在建设的文化场所均没有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传承与保护功能。因此,建议:1.建议传承中心涵盖畲族文化节庆习俗、风情习俗、畲族医药、畲族传统、歌言传习、拳术传习、传统饮食体验以及传习广场等;2.建议在坂中畲族乡文化规划用地中(畲族歌场旁,附图)划拨一定地块(5-10亩)用于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建设,以有意识地形成我市的“文化片区”,打造一个福安市的“三坊七巷”街;3.建议资金来源由中央专项补助投资、地方配套资金、企业自筹资金等多渠道投入组成。

文体新局民宗局

住建局 财政局 坂中乡

A B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成功申报宁德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分别是珍华堂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平讲戏;省级非遗项目5项,分别是畲族奶娘踩罡巫舞、畲族三月三歌会、坦洋功夫茶制作技艺、刘解放根雕工艺、畲医畲药;宁德市级非遗项目3项,分别是官埔油扇制作技艺、金斗洋畲族拳、畲族乌饭制作技艺(福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1人,宁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住建规划意见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畲村选址建设福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目前,市文体新局、民宗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或者传承人进行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

68

关于尽快督促农村医保卡发放到位的建议

下白石镇

阮贵章

目前我市农村医保工作已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换卡工作已实行三年,相关部门在办理医保卡时仍未将医保卡发放到位,单单下白石镇就有1万多张卡未发放到群众手中,参保农民不能拿到医保卡,民怨极大。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专门工作组,认真查清医保卡不能发放的问题所在、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将医保卡及时发放到参保农民手中,此问题再不能拖了,宜越快越好。

人社局

卫生局 各乡镇 农信社

A

就代表反映情况,市人社局和市农村信用社立即组织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卡发放情况进行核实汇总,并重新落实发放工作,现2015年及2015年前共46.7万张社保卡已基本发放到位。

69

关于要求帮助解决下白石镇顶头片区英平革命老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

下白石镇

黄圣春

下白石镇顶头村和英平村是闽东革命烈士阮英平的故乡,属革命老区,该区域常住人口6000多人,耕地面积3000多亩,入驻3家民营企业。因该区域西面靠山,东面紧临赛江,台风、暴雨、山洪、天文大潮等自然灾害频繁,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和临海项目建设,极易形成内涝,造成农田和低洼地带民房受淹,给当地群众带来损失。为了解决该片区的防洪问题,市水利局已委托福建省水科水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对该片区的防洪堤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初步规划建设2条排洪沟总长1220,2座移动泵站,2座排洪箱涵,排洪工程估算投资为2972,按照分期实施的原则,近期急需安排建设的排洪沟长1220,投资1694万元.因工程投资大,经福安市水利局、财政局安水[2014]70号文,上报省水利厅、财政厅,现需要市政府分管市长牵头水利局、下白石镇专题往省厅汇报,造福老区人民,以利工程建设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水利局

下白石镇

B

市水利局已将下白石镇顶头片区英平革命老区防洪排涝工程列为2016年市重点水利前期项目,计划2016年完成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

70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

晓阳镇

林霁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系统而长期性的工程,为建设好、实施好,建议将美丽乡村建设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财政资金项目的扶持力度,有计划、有批次的分3-5年逐个实施建设,切实保证福安市“美丽乡村”建设能够持续性开展。

住建局

财政局

BA

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年初组织召开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今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市政府再投入1200万元开展“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行动;按合格村、示范村、精品村三个层次新完成19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整治规划编制。至目前我市已量身打造了5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初步培育打造了溪潭廉村等一批示范村,形成了武陵流域亲水游、生态果蔬“采摘乐”、高山“五福人家”乐等7条乡村游精品线路,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市政府将积极吸纳社会资金,争取3-5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我市美丽乡村特色名片。

71

关于加快下南山至下南溪道路(环景区道路)建设的建议

晓阳镇

王耀

作为景区主要景点分布地的晓阳镇,在旅游开发的热潮中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随着景区开发持续推进,旅游道路建设投入不足的短板越来越成为制约晓阳和景区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为:一是制约景区整体开发;二是不利于安全管理;三是不方便群众旅客出行。因此,建议加快全长为10.5公里的下南山至下南溪道路(环景区道路)建设。

交通局

 

B

“镇镇有干线”公路下南溪至横一线和平洋公路下南溪至咸福段10公里已列入我市2015年交通建设项目计划和深入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计划。其中:南溪村至龟凤村段5公里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文件的审查工作已完成,并已出具核备意见。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72

关于给予晓阳镇安排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指标的建议

晓阳镇

谢庆荣

晓阳镇立足发展生态农业。目前主要发展亚高原晚熟葡萄和高山生态茶叶“两大农产业”。至201410月底,全镇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36家,固定资产约1亿元,经营收入约3.8亿元,带动农户增收3000多户。但农业生产配套设施建设用地难问题,引发了一系列生产生活问题。因此,建议根据晓阳发展的实际出发,给予安排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指标,并在财政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补助,以实现晓阳科学合理规划一个以农产品深加工范畴的农业配套设施和农业建设配套用地的产业园,满足广大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用地要求,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村收入,实现晓阳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

国土局

 

A

按政策,各乡镇(开发区、街道)完成当年度补充耕地计划后,由市国土局汇总上报国土资源部备案并取得配号的补充耕地字母(含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其可用于占补平衡的新增耕地纳入市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用于本市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挂钩。经查询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晓阳镇剩余补充耕地周转指标38.925亩。晓阳镇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茶产业加工区,报市政府审批后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安排城乡建设用地指标。

73

关于加快白云山景区北通道(社口至晓阳)建设的建议

晓阳镇

林霁

白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本市旅游的主打品牌,也是晓阳旅游发展的主要凭靠,但社口至晓阳旅游道路建设工作仍远远跟不上旅游发展的要求,已成为制约晓阳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社口至晓阳旅游道路建设,是改善晓阳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旅游形象的重要环节,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和愿望。因此,建议加快建设社口高速互通口至晓阳的快速连接通道。

交通局

社口镇 晓阳镇

B

该公路已列入全省“十二五规划镇镇有干线”公路项目中,路线起点于晓阳镇晓阳村,终点于社口镇下洋村接省道“联八线”,规划按照三级公路标准建设。由于该路段地形复杂、路线长、造价高,上级补助有限,目前资金缺口仍较大。鉴于此,该路建设计划分步分阶段实施。目前主要做好项目前期,待条件成熟后再推进。

74

关于要求市政府协调解决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尽早将综合楼、食堂等设施移交给福安市实验中学的建议

阳头街道

黄建华

福安市实验中学原名福安四中,位于福安市工业路原福安师范校区,该校原定于20149月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却因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安市政府就此事沟通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至今师范校区仍有综合楼、食堂等设施未能及时移交该校,以致福安市实验中学至今只有初一年段12588人搬迁至新校区,还有初二年段10个班、初三年段8个班暂留于原福安四中校区,尚未实现整体搬迁,造成一校分两地的尴尬局面,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建议协调解决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尽早将综合楼、食堂等设施移交给福安市实验中学,以利市实验中学(原名四中)和实小分校整体搬迁新校区,便于规范管理。

教育局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

A

经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协调后,原有福安师范的综合楼和食堂已于201412月份移交给福安市实验中学,目前正在装修改造。今年春季开学前,由于市实验中学的新建教学楼已竣工验收,实小新校区内的实验中学初二和初三两个年段学生已迁至新校址上课,市实验中学新校址内的实小一年级学生也已迁至实小新校区上课。

75

关于阳头兴业北路路灯破损小巷旧房电线改造等事宜的建议

阳头街道

陈乐生

阳头兴业北路道路旁许多盏照明路灯设施老化破损,没达到城区路灯更明、更亮的标准,造成夜晚路上一片黑暗。阳上社区旧房多,各小巷电线如同蜘蛛网,是引起火灾的隐患。因此建议市政府早日关照,送来光明。

住建局

供电公司财政局 阳头街道

B

2014年阳头街道办事处已完成阳头路灯改造项目设计及预算编制,兴业北路路灯建设包含在整个工程建设中,且工程造价通过市财政局评审中心审核,正在筹备公开招投标事宜。此外,阳头街道已对部分线路的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但少部分群众不配合,变压器施工受阻。阳头街道正与市供电公司沟通,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快老城区背街小巷电网改造力度。

76

关于要求落实阳头阳上社区鹤西路交通安全问题的建议

阳头街道

陈乐生

针对阳头阳上社区鹤西路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建议纳入交警大队管理,禁止乱停车,乱摆摊设点,以保证道路畅通,确保交通安全。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A

市公安局现场勘察后即将该路段纳入日常化巡逻路线进行常态化管理,已对违法停车粘贴温馨提示宣传单300份,劝离违停车辆100余部,发出违法停车处罚通知书23份,拖拽机动车11辆。通过整治,该路段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公安局还主动与人大代表、阳头小学负责人以及阳头李氏祠堂理事会成员实地察看商定上学和放学时段开启阳头小学后门分流部分学生,并加派警力疏导交通。

77

关于福安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其引发的担保链疫病的建议

阳头街道

郭玮韡

银行对贷款融资的企业,要求提供“互保”,是银行为防范贷款风险而强化的担保方式之一,这种抱团取暖的融资方式在初期确实对福安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国家宏观调控银根收紧、部分企业管理与诚信缺失、银行事前审核、事中监督政策宽松与利率过高等问题直接导致企业出现一损俱损的互保联保信贷危机的出现。因此,建议:1.切断互保联保捆绑性和缩小覆盖面,由政府适度介入,启动风险补偿或再担保机制,切断互保联保的捆绑性;2.建立和规范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3.建立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和融资渠道;4.通过并购贷款,推动产业集中和重组,并购是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进入新行业、新市场的重要方式;5.开辟快速处置通道,并引进资产管理公司,加快处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抵押物。

金防办

银监办 人 

B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控新化旧、增信增贷”为重点,加强政银企合作,先后研究出台了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简化工业厂房房产证登记、加快企业“退二进三”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组建了富信担保公司,向银行推荐企业19家,总担保额7555万元。认真落实省金融办等四部门《关于开展福安市企业分类帮扶工作的意见》,梳理上报支持保护类企业2326家、支持帮扶类企业28家、化解处置类企业23家,并抓紧企业增信增贷、富信担保授信、省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兼并我市电机企业等相关工作。目前已为一类企业协调银行达成贷款意向38家,拟增贷金额10.79亿元,其中已放贷91.068亿元;已审批61.24亿元。市工贸应急保障资金累计运作792笔,帮助440家企业过桥转贷90.3亿元。相关部门帮助41家企业办证160本,面积29.53万平方米,办理抵押77件,抵押金额18.91亿元。

78

关于加快推进阳泉、阳中、阳上社区排污管道建设的建议

阳头街道

黄建华

随着阳头街道城市化建设的加速发展,给阳头辖区排水排污系统带来了更严峻的挑战。因此,建议:1.加快推进阳泉社区段下水道排污建设;2.尽早组织设计、实施环阳头岛慢道系统工程排水排污管道建设项目。

城投公司

住建局 阳头街道

A

市城投公司派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将阳泉社区下水道与阳头片区排污管道连接,完成阳泉社区开泰下水管道改造。目前阳泉村溪口公园防护林污水排放问题已解决,阳中、阳上社区排污管道已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79

关于给予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的建议

赛岐镇

 

由于宁武高速公路的建成,赛湾公路苏阳段从村外被改道从村中经过。经过多次对该路段考察,认为该段公路不仅制约赛江下游企业的发展,而且给赛江下游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赛江下游企业业主及群众意见纷纷,强烈要求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从苏阳村外(利用部分旧赛湾公路)经过。为此,建议市交通局给予重视并尽快落实改道。

交通局

赛岐镇

B

市交通局建议该路段晋级建设为二级公路或路面重铺(路面重铺需到2016年实施),但公路的建设规模不少于3公里。从现场看,该路段可以利用苏阳村边紧岭高速的一条1.4 公里简易道路绕行建设。市交通局将根据上级部门下达切块指标及项目业主前期工作准备情况,适时将该项目列入当年年度建设计划。

80

关于增加赛岐镇城建城管人员编制的建议

赛岐镇

高少华

赛岐镇城建城管队伍共25人(其中市行政执法大队派驻12人,镇城管干部13人),于2009年起派驻赛岐后一直负责两违整治工作,较少参与市容管理等,以至于行政执法内容及权限未能完全展开。赛岐镇至2014年底常驻人口约5.7万加上流入人员约2.8万,总计8.5万人,按定员标准,赛岐城建城管人员需增派及配备正式城管干部及自聘协管员43名。建议市编委根据赛岐城镇管理实际需要,予与重新设立机构并在人员配备基础上增加城管正式编制。

编办

行政执法局

A

为加强乡镇市容市貌管理工作,201312月市编委将市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更名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在乡镇(街道)派驻22个中队,其中赛岐中队核定编制5名。目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在编人员127名,协管员100名,其中赛岐中队工作人员7名(含3名协管员),另赛岐镇村镇建设规划服务中心实有22人,共32人负责赛岐镇的城市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力量相对比较多。按规定,财政供养人员不突破2012年年底总量,只减不增,考虑到赛岐“小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经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沟通协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一步将在赛岐“小城市”建设过程中逐步调整加强赛岐城管中队人员力量。

81

关于增加赛岐公安警力和支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力量建设的建议

赛岐镇

高少华

赛岐刑警中队建制成立于1996年,担负着福安下半区刑事侦察破案任务。但20117月人员全部撤回市公安局,由于刑侦力量的“真空”使赛岐及周边乡镇大量刑事案件流于形式,各乡镇派出所仅完成接出警、现场勘查和立案,而无法集中专门力量开展侦察破案 ,刑侦破案率低,群众意见很大,极大地影响了公众队伍的形象、安全感和满意率。为此建议增派赛岐派出所警力、恢复赛岐刑警中队建制,与赛岐派出所合署办公。同时将赛岐街区监控、消防设施纳入同城化战略,镇区全方位监控探头、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同于福安城区配备。

公安局

赛岐镇 编  办 消防大队

B

关于增加赛岐公安警力的问题。市公安局将用足余下警力编制,通过公开招考民警、积极外调民警等形式充实我局警力,届时通过优化警力配置,最大限度充实基层派出所警力,优先充实赛岐、穆阳等治安状况复杂、人口密集镇(乡)派出所警力。关于恢复赛岐刑警中队建制问题。刑侦走专业化道路是全省乃至全国刑侦工作的一个总趋势。近年来,警务综合改革构建了“扁平指挥、属地管辖、网络巡逻、责任到人”的基层综合警务机制。改革至今,整个机制运行顺畅,暂不考虑恢复在基层派出所的内设刑警中队。关于治安监控设施规划问题。我市在治安视频监控规划建设中一直将赛岐列为重点乡镇。2012年以来,在已有镇政府出资建设的20几路治安监控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在赛岐镇区及各重点村庄建成15路治安监控、1路电子警、1路智能流媒体抓拍系统。2014年在全市范围规划建设400路治安监控,其中赛岐15路,目前已经由电信公司中标正在建设中。今后的治安监控规划中会将赛岐列为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建设,在有限资源下尽量增加赛岐镇区治安监控数量。

82

关于解决赛岐镇社区干部经费提高社区主干和其他成员基本工资待遇的意见

赛岐镇

杨光唐

赛岐小城镇共镇区7个社区,现在册常住居民人口25851人,流动人口21 600多人。各社区都有30005000多人口,赛岐社区书记月工资820元、主任月工资800元,社区其他成员没有工资,根本谈不上待遇。而城区三办社区书记月工资1150元、主任月工资950元。为此,建议市政府将赛岐镇7个社区的工作经费与主干职务补贴与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享受同等待遇,以提高赛岐社区办事效益。

民政局

财政局 

B

年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贵裕带领组织部、财政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到罗江街道就此问题深入调研,之后,市民政局向宁德市主管部门反映该问题,同时了解周边县市情况,与财政、组织等部门多次沟通。相关问题待市分管领导专题研究。

83

关于坂村坂中老区基点村更名的建议

溪尾镇

邱岳耀

坂中村位于福安市溪尾镇东部沿海地区,全村共有286户,1360人,下辖6个自然村。上村自然村属6个自然村其中之一,于1953年被评定为老区基点村,1981年重新核定老区基点村时,误将上村基点村登记命名为坂中基点村,而坂中村实际为行政村,且整村也非老区基点村。坂中上村老区群众对于老区感情深厚,认为此命名不妥,且模糊了老区基点村概念,名称问题关系到历史传承和地方荣誉归属感,如若不进行变更,将削弱人民群众对于老区基点村的感情,要求福安市老区办将坂村坂中老区基点村名称重新更名为上村老区基点村,确保老区基点村名副其实。

老区办

 

A

我市境内的老区基点村分基点行政村和基点自然村,是1953年省、福安专区联合抽调27名工作队深入乡村调查后认定的。1979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文确定了老区基点村划定标准。1983年,省计委、省老区办联合发文,对全省划分革命根据地标准作了明确规定。1984年,对全省老区基点村作了最后的划分和界定。老区基点村认定后,我市老区办从未擅自对其做过任何更改。经查,我市238个省定老区基点自然村中溪尾镇坂中行政村下辖的上村自然村为老区基点自然村,并没有做过任何更改。

84

关于溪尾镇乾塘溪防洪堤建设项目的建议

溪尾镇

卢振华

溪尾镇乾塘溪流经溪尾与坂中两村,乾塘溪下游流向大海,涨潮时,海水将向乾塘溪和两村田地涌入,许多田地出现盐碱化,给两岸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威胁,群众反映需要在两岸修建防洪堤,能够保证田地免受海水侵蚀,保障群众房屋和生命安全。经相关技术人员现场勘测,防洪堤预计建设总长2500米,投资1360万元,该防洪堤建设涉及800余户,3000余人,灌溉水田1600余亩,建成后将极大加强溪尾与坂中两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也将改善溪尾村和坂中村的村容村貌,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建议将该项目纳入2015年福安市重点水利建设项目。

水利局

 

B

溪尾镇乾塘溪属盐田港流域,近两年来市水利局已安排实施了该河流3.25公里海堤除险加固工程。去年省厅为解决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问题,部署开展了重要独流入海河防洪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将钱塘溪及下邳溪等防洪工程纳入规划,整个规划新建防洪堤总长12.26km,估算总投资1.2亿元。目前水利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十三五水利规划,待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项目开始实施,我市将主动与上级对接,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85

关于溪尾镇溪尾桥拓宽改造的建议

溪尾镇

蓝锦萍

溪尾桥位于溪尾镇永兴路,始建于1980年,多年来一直承担溪尾镇区交通运输任务,是连接镇商业区同居民区的主要通道,在溪尾交通路线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桥梁路面出现多处断裂和坑洼,雨季路面积水严重,目前亟需对该桥进行拓宽改造,建设总长53米,宽14米,预计投资230万元,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目前交通压力,同时,该桥梁的拓宽改造将有利于溪尾镇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溪尾镇镇区面貌的改善和民生项目的推进,建议将该项目纳入2014年福安市交通桥梁建设项目。

交通局

溪尾镇

C

经市交通局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发现该桥桥台有细微裂痕外,未发现其他结构破坏和主要承重结构出现明显病害。根据《公路桥涵养护规范》,该桥属“二类”桥梁,不属危桥,无法列为危桥改造项目。省交通厅目前尚无相关政策支持。今后交通部门有新的政策将优先给予支持。

86

关于下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议

溪尾镇

姚义勇

下邳工业园区地处湾坞半岛工业集中区和宁德市“环三”核心区,园区一期总用地3200亩,交通便捷、电力充足、淡水丰富。目前土地收储工作和管网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园区基本规划布局也已基本形成。但由于种种原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各项配套环节尚未跟进。因此,建议市政府积极支持溪尾镇下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下邳工业园区布局,加快相关配套设施跟进步伐,以促进溪尾当地经济发展。

溪尾镇

经贸局

B

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201489号专题会议纪要精神,我市先行规划建设下邳不锈钢制品加工园项目启动区。目前,溪尾镇正全力推进项目用海用地报批、安征迁等工作,为不锈钢下游深加工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与太平洋建设集团、鼎信集团对接,引进项目,以产业支撑带动城镇持续发展。

87

关于溪尾镇林洋等七个行政村有线电视线路的建议

溪尾镇

杨成妹

溪尾镇林洋、石合、利洋、新洋、众坑、湖岭、溪边属我镇山区行政村,由于道路复杂、行政村下辖自然村较为分散,目前尚未连通有线电视线路。近年来随着地方文化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于收看有线电视的需求增加,多次向镇政府反映要求架设有线电视线路,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需求,便于村民掌握当前最新时政消息,学习党中央先进思想文化精神,而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也是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基础。要求福建省广电网络集团福安市分公司前期派相关技术人员进村进行详细的查看和测量,务必确保七个行政村的每一户家庭都安排在线路范围内,并形成报告,后期帮助我镇林洋等七个行政村架设有线电视线路,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家家通”。

广电网络公司

溪尾镇

B

今年3月份,福建广电网络公司福安分公司带队前往溪尾镇征求7个村的村主干意见,会上大部分村主干表示村里留守村民可能交不起联网费甚至普通收视费。因工程建设资金问题,三方约定一周后再次商定方案,后因村级换届选举等原因,会议屡屡推迟。经溪尾镇统计,该7个村需办理有线电视用户共470户,建设干线18多公里,需投入59万元。85日,三方再次召开会议,明确由溪尾镇政府给予每个村各1万元支持,各村群众每户按300元筹资,其余37.9万元款项由广电网络公司向有关部门和上级公司争取筹集,共同建设光缆干线。待群众统一意见后即可上报执行。

88

关于加强东风、长城、八一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城南街道

黄芳

我市城区菜市场在日常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摊主占道经营,无序摆摊;二是市场内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活禽宰杀没有专门设计,使市场内臭气冲天。因此建议:1.优先规范购物软环境。在蔬菜市场中,涉及零售的部分商贩在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进行重点监管,摊位设置整齐划一,摊点不乱搭建,垃圾不乱扔乱放,注重摊位前垃圾管理监控,谁经营谁负责,确保卫生;2.为菜农卖菜提供方便。菜市场内规划地界,让蔬菜商贩有固定地点,让临时菜农上街卖菜有摊点,不占用大道摆摊设点,确保行人及车辆的畅通。既可以做到划行归市,有良好的市容市貌,又可以降低安全风险;3.实施市场全面监管,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开展“群众满意市场”的评选、考核和检查;4.加强对农产品的流动检测,查处各类在市场经营中的违法案件,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

执法局

城南街道 市场服务中心

A

今年,市政府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制定下发了《2015年市中心城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出动宣传车辆30余次,张贴《福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市容市貌管理的通告》100多张;在王基岭、中兴街等重要路段设立了固定式宣传牌30余面。召集管理相对人组织开会10多场,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开展大规模、多方位的联合行动5次,取缔占道经营1000多处,拆除遮阳伞等200余个,拆除临街横幅180多条;整饬大型户外广告110起,整改店招160起,扣押移动式广告灯箱210多个。市委市政府还制定出台《福安市城乡环境综合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将考核结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进一步明确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职责。代表反映的三个市场连接较紧密,上边连着中心街,下边连接着解放路,侧边连接着新华路,周边群众生活区域较大,人口密度高,整治难度较大。针对该情况,市行政执法局实行三班倒制度,在规定时间(07:00-22:30)、规定地点(解放路八一市场门口、中心路口)、定人引导摆摊商户摆摊、撤摊。城南街道按“属地管理”原则对三个市场周边道路(中心路-下城河、中心路-八一市场)市容市貌进行整治。

89

保护龟湖生态景观----关于要求制定“福安市市民文明公约”,禁止在市区龟湖从事钓鱼、网鱼、损坏花草木等行为的建议

城南街道

林峰

近期来,有部分市民在市区龟湖进行钓鱼、网鱼等活动,严重影响了环龟湖生态景观走廊的建设成果。由于海洋与渔业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所依据的《渔业法》只对电、毒、炸等违法行为有执法权,而对于在公共水域的钓鱼、小规模的未用禁用网具的网鱼,不在《渔业法》的适用范围,导致出现执法上的困难局面。鉴于我市部分乡村在流经辖区的自然水体中,对放养景观鱼类的保护,主要是制定村规民约或村民公约。因此,建议龟湖景区鱼类保护也可参照制定市民公约,将龟湖景区范围内动植物视为福安市市民的公共财产,形成市民文明公约,让广大市民共同维护。对损害、破坏龟湖景区动植物,包括钓鱼、网鱼等行为进行相应教育或视为偷盗行为进行处罚。

文明办

广电局   海洋渔业局      住建局 

A

824日林小楠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议定由市行政执法局牵头会同城南街道、阳头街道及城管办、水政监察大队、海洋渔业执法大队等对龟湖垂钓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各相关单位随即共抽调12人组成龟湖整治巡查小组,分时段进行全面巡查,已劝导群众百余人次,收缴渔网、鱼竿等设备50多套。同时由市文明办牵头,在龟湖沿岸显著位置设置《福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龟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通告》《龟湖景区文明公约》等宣传牌38,印发宣传材料1000多份。

90

消除安全隐患,美化城区环境
——关于背街小巷线路改造的建议

城南街道

黄芳

城南街道东风、莲池、南湖社区是我市重点老城区,很多老建筑被翻修、改造或拆除重建,消防车道、防火间距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仍有不少老旧房屋一时难以改造、动迁,如供电线路老化,电信、广电、联通、铁通等部门各自为阵,架设线路杂乱。造成老城区“先天不足、后天缺陷”的防火问题也日益突,消防安全隐患大。因此,建议:1.为有效预防供电线路故障引发的居民火灾,提升老城区背街小巷抵御火灾能力,服务民生、保障民安,建议政府加快对老城区背街小巷电网改造进度;2.协调相关部门对线路改造进行统一规划,有序施工,使背街小巷线路接线外观美观整洁。

城南街道城北街道阳头街道

供电公司电信公司广电网络公司   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城管委

B

2014年以来共投入936万元对城南街道部分电网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惠及官村、南郊、南湖、莲池等4个社区。目前,莲池社区低压线路整改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东凤及南湖社区整改工作受部分群众阻挠,工程进展缓慢。城南街道东风、莲池、南湖社区的背街小巷有线电视架空光电缆部分已整改到位,剩余部分需和当地群众协商后再进行整改。下一步还将对老城区背街小巷电网升级改造进度;进一步协调供电、电信、广电、联通、铁通等相关部门对线路改造进行统一规划,有序施工,使背街小巷线路接线外观美观整洁。

91

关于要求补助编制罗江街道8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的建议

罗江街道

林飞

罗江街道办事处于20125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设立,现辖81社区,户籍人口共有464815958人,以及其他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共计3万多人。近几年来,罗江区域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各村群众为了改善家居生活条件,纷纷提出要求建设住宅。但是,由于罗江辖区内的村庄没有编制有村庄规划,致使无法批准农民建房。为了解决农民建房诉求,改善罗江群众人居环境,特提出如下建议:要求市规划建设部门支持补助罗江街道罗江、南安、小留、北山、坑门、大留、樟港和加招等8个行政村编制村庄规划。

罗江街道(叶坤)

住建局 财政局

B


目前,福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将该8个行政村纳入开发区整体规划编制。

92

关于要求批准罗江街道大留村卫生所实施福安市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补偿报销的建议

罗江街道

张俊华

罗江街道大留村,现有人口3036人,为改善农村医疗条件,2014年累计投入7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占地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所,其服务的村庄比较广、群众比较,目前已成为福安市及罗江街道比较规范的、较大的村级卫生所,但群众看病后医疗门诊补偿报销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建议将罗江街道大留村卫生所列入能够承担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补偿报销的范畴,配套相应的设施措施。

卫生局

罗江街道

B

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7年启动以来,从单纯性的住院补偿为主,发展到现在的住院补偿、普通门诊补偿、门特殊病种补偿和重大疾病补充补偿等全方位的医疗保障,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新农合网络服务系统还够不完善,网络服务器容量小,无法普及到村卫生所,所以暂时无法在村卫生所实施普通门诊补偿。宁德市将于明年内对全区新农合管理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届时有望在村卫生所普及门诊补偿。

93

关于解决甘棠镇甘坪、甘江片区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甘棠镇甘坪、甘江等村位于甘棠镇区,赛江左岸边,现有户籍人口8533289人。该片区群众长期饱受缺水之苦,去年3月份以来,借国家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的政策东风,该片区对各村的自来水管道进行铺设。但由于赛岐自来水公司的总管建设进度滞后,使片区管道无法及时联网,同时该片区各村是渔业村,属于典型的“三无”村即无田、无山、无渔业作业区,大多数群众无法缴纳相对高的开户费。因此,建议市人大帮助协调相关部门督促赛岐自来水公司加快工程进度,降低村民饮水开户费用(按成本价)使该片区各村群众能尽快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城投公司

甘棠镇

A

该饮水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8月已全面完成。

94

关于下邳河防洪堤建设的建议

溪尾镇

卢振华

溪尾下邳村现有5022015人,水田面积1300亩。下邳河道全长1300米,每遇山洪暴发,下邳河道阻塞,严重影响了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急需在下邳河两岸修建防洪堤。经相关技术人员现场勘测,防洪堤预计建设总长1300米,投资200万元,该防洪堤建设涉及210800余人,灌溉水田500余亩,建成后将极大加强下邳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也将改善下邳村的村容村貌,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因此,建议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2015年福安市重点水利建设项目。

水利局

 

B

溪尾镇下邳溪潭属盐田港流域。去年省水利厅为解决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问题,部署开展了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市水利局已将钱塘溪及下邳溪等防洪工程纳入规划上报,整个规划新建防洪堤总长12.26km,估算总投资1.2亿元。目前水利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十三五水利规划,待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项目开始实施,我市将主动与上级对接,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95

关于要求恢复溪尾供电所的建议

溪尾镇

蔡龙玉

溪尾镇地处福安市东南沿海之滨,依山临海,面积57.1平方公里,人口2.01万。该镇供电所目前同湾坞供电所合并,站点设在湾坞,溪尾当地只保留一个办事机构,一名电力维修人员。在用电高峰时期,由于电压不稳和维修人员的缺乏,经常出现断电情况,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不便,加之溪尾属于多山乡镇,损坏线路暴露在外,安全隐患大。而随着下邳工业园区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量的提高,溪尾用电压力将进一步加。因此,建议市电力公司考虑溪尾用电实际情况,恢复原先独立的溪尾供电所,将地点设在溪尾,并充实电力维修人员,按片区进行划分,保障溪尾的合理用电。

供电公司

 

BA

市供电公司于今年8月恢复了溪尾供电营业所。目前,该营业所配备了业扩报装、电费收缴及配电抢修人员,可满足溪尾片区用电及电力抢修需求。

96

关于通往鲜艳沃二级渔港码头道路拓宽的建议

溪尾镇

刘向禄

 市溪尾镇鲜艳沃二级渔港建设项目是201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设计3150HP泊位,码头长为100.5(不包括两旁踏步28.8),宽为16米;栈桥长为100米,宽为8米;引堤长为47米,宽为6米,计划总投资300余万元。随着渔港码头的升级改造,目前通往鲜艳沃二级渔港码头的道路无法满足渔港的交通需要,将严重制约鲜艳沃二级渔港码头的发展,故急需对通往渔港的道路进行拓宽改造,预计将现有的道路由3米拓宽为6米。因此,建议市交通局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协助我镇进行拓宽改造相关事宜,并在道路资金上予以一定程度的支持。

交通局

 

B

溪尾镇溪邳村鲜艳沃二级渔港码头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代表所提的建设双车道四级路的码头道路的建议,经对照我市农村公路数据库,该公路规划为村道,建成验收全格后可按村道标准进行补助(16/公里),市交通局将根据上级部门下达切块指标及项目业主前期工准备情况,适时将该项目列入当年年度建设计划。

97

关于给福安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建议

城北街道

冯少铃

目前福安地方金融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以当地各银行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情况:工行上浮20﹪–30﹪,农行上浮30﹪,中行上浮40﹪,兴业银行上浮30﹪,个贷上浮40﹪–50﹪,建行上浮25﹪,个贷上浮30﹪–40﹪。福安的小企业不但要承担银行利息、评估费、保险费、担保公司担保费,还有担保业务保证金,统计起来融资成本高达1分多利息。因此,建议:1.各家银行给福安中小企业贷款执行国家基准利率,免收其他费用,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休养生息,重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2.利息结计方式可调整为按季计息或按年计息;3.禁止各家银行向贷款企业要求做保险,做定期存款,购买银行产品来变相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行为;4.目前福安工行、建行推出贷新还旧的方式减轻企业还贷困难,能否在福安所有银行推广此类活动;5.困难企业,银行是否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协商分期还款。

人行

银监办

A

一、利率市场化是国家金融改革既定方针,目前各家银行的贷款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实现,各银行都有自己的利率定价体系与系统,因此不宜协调,也无法协调。但是从去年以来,针对总行三次降息,我行积极把握利率政策时间窗口,做好对辖内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工作,尤其是做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指导工作,确保利率政策有效落实。二、关于银行变相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问题,银监会早已出台“七不准”管理条例,禁止商业银行变相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发现有此类现象,可以及时向当地银监部门举报。三、对于贷新还旧的问题,目前辖内各家金融机构针对能还本付息贷款企业都有推出贷新还旧或近似贷新还旧的变通政策。而困难企业贷款分期能否可行则受制于各家金融机构的信贷权限,目前只能由具体企业点主办银行协商解决。

98

关于要求增加福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条件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福安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成立于2007年,核定编制15人,其中在卫生局上班4人,实际在中心上班11人,工作用房不足100平方米。其承担全市农民的就医补偿审核,定点医院的监督管理,外伤责任的调查,门诊特殊病种的审核发证,新农合网络的维护管理和对乡镇合管办业务的培训指导等繁重工作。随着新农合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出现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的工作人员数量只忙着应付窗口工作,无法对新农合工作更深层次的监督管理,严重影响新农合工作的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实际工作需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充实必要人员,为新农合管理中心提供必要的人员保障,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卫生局

 

B

市卫生局已呈文请示市政府,要求给予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劳务派遣社会公益性岗位4名(其中男性卫计人员3名,具备会计资格财务人员1名)。此外,为改善新农合管理中心工作环境,市卫生局将原计生局5楼(建筑面积535.3平方米)调整给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使用。目前正在筹备中。

99

关于加强我市领导挂勾帮扶社区工作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城市社区基层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省、地市高度重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更是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出台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因此,建议强化我市领导挂勾帮扶社区的工作,纳入考核,定期或不定期对挂点工作进行走访,心系基层,真帮实助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争取协调解决,推动我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上新水平,与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完整社区”的目标相匹配。

民政局

 

B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4年我市选派20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职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并安排市直单位挂钩帮扶,为期1年。挂职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延长挂职时间。

100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城市管理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因素。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加快我市现代化进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针对我市城市管理中存在的注重新城区建设,忽视了老城区改造;城市管理滞后于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 ;公共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等三个主要问题,为建设适宜创业和人居型城市,推进我市城建城管工作。特建议:1.科学规划与布局,促进新老城区协调发展;2.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发展。3.充分发挥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作用,整合执法主体,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提高我市行政执法效率和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提升福安城市形象。

住建局 执法局 公安局

城南街道 城北街道阳头街道城管办

AAB

一、近年来我市先后编制了《福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等13项城市规划和设计项目,着力推进富春溪与溪北洋两组团融合,完善老城区功能布局,推进三旧改造。自2010年来,新建改建道路13条,新改建桥梁4座,新建隧道2处,新改建公园6个,新建6.5公里环阳头岛漫道景观系统及2公里富春溪湿地公园。今年,在市中心建成一个公共立体机械停车场,进一步提升龟湖慢道景观等区域绿地景观,开展屋顶“平改坡”;抓好一批老城区路网提升工程,加快背街小巷改造进程。二、市执法局加大力度整顿辖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行为,日常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定时、定点、定人”引导商户按规定地点摆摊及时撤摊。今年,市政府从9月份开始开展中心城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出动宣传车辆30余次,张贴《福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市容市貌管理的通告》100多张;在王基岭、中兴街等重要路段设立了固定式宣传牌30余面;召集管理相对人组织开会10多场,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开展联合行动5次,取缔占道经营1000多处,拆除遮阳伞等200余个,拆除临街横幅180多条,整饬大型户外广告110起,整改店招160起,扣押移动式广告灯箱210多个。市委市政府还制定出台《福安市城乡环境综合管理考核评比暂行办法》,将考核结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市公安局每天安排七组警摩在城区内巡逻,整治车量违停,与市交通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无营运资质车辆参与非法载客营运专项整治通告》,持续打击参与非法载客行为。

101

关于要求保护企业向民间借款后
利息负担重,被扰乱停产的建议

潭头镇

林铃生

我市是电机、船舶、食品茶叶十三大生产基地,涉及数千家中小型加工生产民营企业,近年来企业在发展中,因向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款难,转而向民间融资借款,特别是农业加工、茶叶加工、食品水产品加工企业,受近年国际金融形势的影响,贷款难,贷款贵成为我市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企业举步为艰。根据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及中求常态,政府应积极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讨债行为,公安机关要围绕全市金融动态,主动作为,呼应民声关切,维护安定稳定,在各乡镇综治办和派出所中派专人负责处理企业被干扰破坏的行为,提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企业生产稳定开展。

公安局

金防办

A

当前民间债务纠纷仍大量存在,暴力讨债背后是错综复杂的经济等民事纠纷,极易引发不稳定因素,我市公安机关关注全市金融动态,主动作为,及时介入、妥当处置,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暴力讨债不良势头。主要措施有:一是仔细排摸,全面掌握社会动态信息;二是加强预警,及时处置暴力讨债警情;三是用足法律,有效打击暴力讨债违法犯罪;四是加强宣传,积极扩大打击效果。

102

关于要求加强对商品房买卖补充协议

下白石镇

阮则喜

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排除规范合同对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往往在与买受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要求买受人先签订其事先制订的补充协议或装修委托协议,免除自身责任或限制购房者权利。这些售房的霸王条例引发的纠纷和问题层出不穷,侵害了购房者的权益,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因此,建议:1.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开发商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和道德教育;2.对补充协议或装修委托协议也要进行备案。工商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对补充协议的监管力度,对房地产买卖格式合同实行备案制度、公示制度、公开评议制度,及时排除违法或不合理条款内容,约束开发商的合同行为;3.对于没有签订其事先制订的补充协议或装修委托协议的买受人的投诉(合理诉求)要高度重视,敢于深入调查取证;4.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科学、公平的购房环境,提高消费者的自我维权意识。对开发商炒作优惠措施,敢于质疑、维护自己利益。同时建议新闻媒体对房地产商的违法行为进行跟踪曝光。

房管局

工商局

A

一、从我市房地产市场情况看,相关职能部门都能较好履行法定职责。市房管局每年均不定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进提出,并限期整改;二、我市商品房买卖统一按要求使用《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并开设网签平台,买卖双方合同签订后报市房管局备案,当事人可从房地产信息网上查询公示内容;三、对于开发商的违法行为,违法建设可向住建局举报,违法宣传可向工商局举报,违规预售可向房管局举报,不履行合同义务可向法院诉讼维权,相关部门有依法行焉得虎子,履行法定职权的职责,如果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还可诉其不作为。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将承担法律责任;四、就购房环境讲,国家通过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亮证经营制度、备案公示制度等顶层设计规范销售行为,提高透明度。至于开发商炒作优惠措施,购房者只要有证据均可要求其兑现。

闭会1

关于要求福安城区至甘棠镇公交线路延伸至下白石镇的建设

下白石镇

郭春明等

福安城区至甘棠镇公交线路的开通,大大方便了赛岐镇、福安经济开发区、甘棠镇群众出行,且该公交线路票价为6元,经济实惠,群众乐意接受。下白石镇每天往返福安城区的群众达500多人,其中通过高速公路线路公交车往返福安城区的群众有300多人,而高速公路公交车的票价为18元,票价高、群众意见大。部分群众为了节省路费,而选择下白石至赛岐镇线路公交车至甘棠海峡大茶都,再转乘福安城区至甘棠镇线路公交车往返福安。这样虽节省路费,但耗时较长。建议将福安城区至甘棠镇公交线路延伸到下白石镇。

交通局

 

B

市交通局会同市财政局对代表所提建议进行了调研。鉴于全市各乡镇都要求开通公交线路,为稳妥推进我市大公交发展战略, ,市交通局将结合全市“十三五”公交发展规划,优先开通城区至下白石公交班线。

,

闭会2

关于提请“中兴幼儿园”审核发证的建议

城北街道

冯少铃等

城北街道中兴幼儿园位于中兴街东路77号,2007年教育局统一该园筹办。目前,该园设立有大、中、小、苗苗班各3个,每个班级200多平方米。该园已办理了卫生、消防、房屋质量安全相关手续,现生源500多人。该园创办4年来极大缓解了城北、城南幼儿入园难问题。建议教育部门依法给予审核,办理相关手续;存在不足之处通知整改检验后办理相关手续。

教育局

 

C

在市教育局组织人员再次进行核查的基础上,201615日,市政府邵明松副市长组织人大、教育、公安、消防、住建等10个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因该园存在选址、消防审核问题,目前尚不能正式审批发证。建议该园举办者及时搬迁至符合办园条件的园址。

闭会3

关于要求暂停征收甘坪片污水处理费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甘棠镇甘坪片村居位于赛江河畔,涉及三个村居,8524271人。赛甘污水处理管网沿片区铺设,本片区的生活污水已纳入赛甘污水处理管网处理,但至今连接甘坪片区管道并没有开工建设,而村民每月需缴纳污水处理费每吨0.4元,已征收两个多月。建议暂停征收污水处理费,直至连接管网铺设完毕,甘坪片区污水归入赛甘污水处理厂处理,并加快连接管道的铺设工程进度。

住建局

 

B

根据《福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征污水处理费的通知》(安政[2012]22号)文件规定,福安经济开发区、赛岐镇、甘棠镇和罗江街道于2012101日起征收污水处理费,按实际用水量计量征收,征收标准为0.4/吨,小于闽价商[2015]36号规定的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不低于0.85/吨)。根据《福建省城市污水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闽政办[2001]239号)第七条,“凡提前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地方,必须确保在开征污水处理费之日起三年内按规划要求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费可提前3年征收。甘坪属于甘棠片区,其新立户用水户征收时间才两个多月。目前,市城投公司已完成赛甘污水处理厂配套支管施工图的设计,正在图审中,预计2016年甘坪片区污水即可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上一主题: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
下一主题: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承办一览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