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7点4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6年03月25日     点击:9754
 

序号

建议标题

代表团

建议    领衔人

建议内容

办理形式

备注

独办

主办

协办

分办

1

关于在天马大道与104国道交叉路口设置交通导流环路的建议

城南街道

林 峰

新开通的天马大道与104国道交叉路口交通十分混乱,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沿天马大道左转出城车辆交汇时,受进城车辆和后方出城来车的左右夹击,驾驶盲区大,且各车种在同一位点转向,加剧了交通的混乱。2、溪口红绿灯是我市城区南大门第一灯,进城车辆在熬过溪口红绿灯后,大多数车辆处于提速状态,能够主动减速避让的意愿不高。3、出城车辆抢灯通行不避让,等信号灯通行车辆抢直行车道不避让。4、到市交警大队办事的进出车辆较多,该路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改善该路口的交通混乱状况,建议改造该路口交通导流设置。具体建议如下:1、天马大道出城车辆按环岛绕行。2、进城方向车辆右转环岛驶入及驶出,不得直行,车辆不按标线行驶则严厉处罚。3104国道出城方向按三车道设置,最靠右为右转两轮专用车道,不必等信号灯。中间右转车道可通行直行车,取消两轮以上车辆右转先行设置,与直行车道通行信号灯同步放行,大车严禁占用右转两轮车辆专用车道。4、进交警大队车辆不得左转进入,可绕行到天润国际后驶回进入,出交警大队车辆严禁左转出城,必须绕环岛通行。建议改造交警大队大门设置,最大限度保障该路口交通安全。

城建公司

公安局

2

关于对莲池社区奎光阁进行修缮,作为群众休憩场所的建议

城南街道

程建忠

莲池社区重金山面积约为660平米,地处市政府正对面莲池广场后部的高阜,奎光阁(又称文昌阁)位于重金山的顶端,是座古木建筑的八角楼。它所蕴含的勤政廉政文化理念,根植于历代为官的福安儿女心灵深处,他们清廉守志,淡泊名利,高风亮节,鞠躬尽瘁,在中华大地上屡屡留下不朽的丰碑。因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对它实施维护,造成垃圾成堆。 建议把莲池社区奎光阁旁的空置地进行修缮,在保护古迹的基础上,建设成城区群众休憩场所,既美化城市环境水平,又提升了城市文化水平。

文体新局

住建局    财政局  

重点

3

关于修缮棠兴路的建议

城南街道

余廷雄

金鼎观湖项目北侧32米棠兴路,道路狭窄,路面凹凸不平,道路安全问题十分严峻,建议修缮棠兴路。

城建公司

4

关于建设坂中桥头至工商局之间防洪堤内侧绿色景观慢道的建议

城北街道

郑信民

城北辖区由于受历史条件制约,城市绿地空间少,休闲健身等基础配套设施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城区北部的配套设施,满足北区市民休闲健身需要,建议在坂中桥至工商局之间防洪堤内侧,建设花园式的城市绿色景观慢道。

住建局

城北街道

5

关于请求市政府加快启动建设老蛇岗隧道的建议

城北街道

陈 恒

老蛇岗隧道地处城北辖区,与王基岭大道(学院路)接壤。该辖区现有人口达一万多人,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大队、王基岭工业园区等人通往此路。虽王基岭大道(学院路)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但因规划的老蛇岗隧道至今未能动工建设,且隧道另一出口与城阳镇龙潭隧道规划路互相衔接,规划的物流中心和果蔬批发市场也在该区域内,该条隧道如果尽快打通可缓解过境路压力,同时还可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市政府给予加快启动建设老蛇岗隧道工程。

住建局

民政局    城建公司

6

关于请求市政府解决后垅无公厕问题的建议

城北街道

陈 恒

离市政府不到500米的冠后路后垅段,沿街遍布商业店铺,人流量较大,也是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该路在2002年进行拓宽改造,原来有座后垅公厕,群众出行方便,特别是外来群众路经此处更为方便。但该公厕在道路拓宽后也被拆除了,历经十多年了,公厕问题至今一直无法得到解决,群众怨声载道。建议市政府在冠后路后垅段设立公厕。

住建局

城北街道

重点

7

关于请求市政府在王基岭设一所小学的建议

城北街道

陈 恒

原来的八一小学、逸夫小学、福安师范附属小学已无法满足适龄学生的就读。为了解决学生就学难问题,建议在福安市城北街道王基岭区域设立一所小学。

教育局

住建局

8

关于在坂中桥头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

城北街道

陈明浩

坂中桥头富春北路与富春东路交叉十字路口,是城北辖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该地段人流量大、车流量多,每逢上学放学以及上下班等交通高峰期,经常出现交通堵塞现象。由于没有交通指示灯,许多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抢道、占道现象时有发生,致使交通问题频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缓解该路口的交通压力,降低事故发生率,建议在坂中桥头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

公安局

9

关于申请配备驻社区协警的建议

城北街道

郑信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城北街道流动人口已达10多万,常住人口4万多。在此情况下,公安干警人数只有20多人,在编警力明显不足,增加了公安干警的工作压力,且社区协警在一定程度上对社区内工作不熟悉,因此建议如下:1、再配备一名社区内的人员来协助公安部门工作,并挂靠公安部门做驻社区协警,工资由城北街道各社区自行承担;2、上级公安部门和辖区民警定期组织对社区协警员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公安干警在社区内的工作效率,共同维护全市的社会治安稳定。

城北街道 公安局

10

关于背街小巷路面及下水道修补资金投入的建议

城北街道

郑信民

由于我市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尚不健全,社会参与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背街小巷和下水道综合整治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我市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1、环境卫生差。背街小巷及居民社区中的老式楼院一般存在污水乱泼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下水道被堵塞等问题。2、配套不到位。背街小巷在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方面均不能达标。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城区内各社区实际情况,针对背街小巷路面和下水道综合整治工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共建、公办民助或民办公助等形式进行资金筹措,并在申请资金投入手续上尽量简单、便捷,保障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住建局

财政局    城北街道  城南街道  阳头街道  城阳镇    坂中乡     

重点

11

关于申请加大对社区经费投入的建议

城北街道

郑信民

城区的社区大多是城中村转化而来,其办公费用主要是从原村级集体收入中解决,经费极其有限,有些社区甚至是空壳社区,没有经济收入,每年上级拨付给社区的经费较少,随着社区工作量的大幅度增加,社区各项开支也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上级拨付的经费已无法满足社区工作的开支,制约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城乡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适当提高对社区投入的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逐步解决城乡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现状。

财政局

民政局

12

关于加强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周边路段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

城北街道

叶木全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是闽东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学院地处城北街道办事处锦阳社区,周边地区均为百姓房屋,人口众多,特别是学院大门周边路段商店密布,车辆云集,小商小贩随意摆摊设点,无证经营,占道买卖,造成该路段拥挤不堪,街不成街,道不成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统筹兼顾,协调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等有关部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完善机制,加大力度,狠抓管理,打非治违,持续做好学院大门周边路段的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行政执法局

城北街道 公安局   市场监管局 卫计局

13

关于要求市政府加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建议

城北街道

 

近来福安市城区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越来越普遍,若逢婚丧喜庆吉日各家各户就燃发烟花爆竹,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危害社会。建议 相关部门:1、建立领导管理机构,出台管监共抓行文规定,以法治乱;2、大力宣传相关材料,通过人人参与监督举报的方式,实行奖罚制度并公开违户姓名;3、对于特殊节日需要燃放烟花爆竹也得由专管部门批准,指定日期、地点、炮种。

公安局   安监局    市场监管局

14

关于要求尽快开通火车站到市区、赛岐公交车,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议

城北街道

 

福温铁路的开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快速、便捷、舒适的通行条件。但福温铁路通车已6年了,福安火车站到福安市区及赛岐的公交车至今未开通。火车站广场配套设施未到位,晚上广场一片漆黑,没有公厕,没设候车遮雨棚。建议:尽快开通福安市区及赛岐到火车站的公交车。并及时完善火车站广场配套设施,树立福安良好的对外形象。

交通运输局 铁办     住建局

15

关于支持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与福安城区景观水闸工程同步建设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初提出了在赛江福安城区中下游河段兴建拦河水闸,提高河道日常蓄水位,形成城区河道水面的设想。2010412日,在市委第11期会议纪要中,提出兴建城区清水景观工程的意见。随后由市水利局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城区富春溪下游景观水闸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福安城区景观工程两座拦河坝估算总投资2.1亿元。其中下水闸1.1亿元,上水闸1.0亿元。建议市政府尽可能多方筹资,给工程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为水闸建成后的管理及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1.把城区景观水闸工程列入“十三五”实施计划。2.给予足够的前期工作经费,以便开展工作。3.与上白石枢纽工程同步实施,视经济情况,可先实施下水闸工程。

水利局

住建局

重点

16

关于加强坂中乡仙源里村文化生态保护利用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仙源里村地处坂中乡东北部,作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所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一些古建筑满目疮痍,一些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消亡,一些民间习俗正加速消逝。建议:1.重新制定乡村规划.申报传统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加强仙源里村自然生态与文化遗产的保护;3.市委、市政府利用政策优先,项目带动,重点培养的办法把仙源里老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期间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项目来抓。

住建局

文体新局   扶贫办    坂中乡

17

关于要求尽快将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中的社区服务活动用房交付富春社区使用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进驻城北富春社区辖区至今,以及该楼盘部分商铺的入驻,从而带动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为此,社区日常用于提供辖区居民养老、社区医疗保健、综合文体活动、未成年人活动、道德文明建设等服务社区居民的办公服务用房日趋紧张,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市政府会同市规划、建设、房管等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尽快落实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中的社区服务活动用房交付富春社区使用,以便社区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

民政局

住建局    房管局

18

关于提高我市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我市19个社区当中尚有7个是空壳社区,同村改居性质的社区相比,无土地无商铺,无任何的集体经济收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编制少,任务重,待遇低,导致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流动量大,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严重影响我市社区的正常工作。建议:1、财政补助主干工资每月达3000元,两委成员补助2600元,并建立社区工作者待遇与物价增长指数挂钩联动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政府可拿出一定比例的行政事业指标,规定工作年限,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将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纳入行政事业编制;3、社区工作者参照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标准缴纳相关社会保险,享受“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 

民政局

财政局   人社局   编办

19

关于加强整治我市城区主要路段
乱停车乱摆摊现象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我市城区主要路道乱停车乱摆摊等现象还普遍存在,如农贸市场、校园周边、永辉超市、坂中桥头、阳头横街头、官村桥头等主要路段均不同程度存在乱停车乱摆摊的现象,以及我市许多临时不确定的摊贩点等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普遍还存在,不仅造成道路阻塞,群众出行不便,而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建议加大综合整治我市主要路段乱停车乱摆摊等现象。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20

关于再次要求整治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污染问题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由于位于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长期未得到有效整治,导致从泄洪口延伸至岩湖桥的泄洪渠两侧周边居民、商户随意倾倒垃圾,将约两百米长的泄洪渠变为生活垃圾场,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加之周边生活污水未进行有效排污治理,和上游工业、农业等污染物一起直接排入富春溪,污染饮用水源,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心健康。建议加快对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污染问题进行整治。

城投公司  城北街道

21

关于加大对我市“无造血”社区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我市城区目前共19个社区,除去村改居的社区外,还有7个社区属于空壳社区,无土地无店铺,无集体经济收入,单靠转移支付资金很难维持社区组织的正常运转。建议市财政加大对“无造血”社区资金扶持力度。依托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和“文明社区”建设,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建立集体经济薄弱社区财政补助制度和挂钩帮扶制度,对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社区,由市财政给予每年20万元的资金补助;并每年安排各机关单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重点工业企业,对集体经济薄弱社区进行挂钩帮扶。

财政局

民政局   扶贫办

22

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我市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

城北街道

钟奶祥

我市爱婴美妇产医院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1、负债经营:四千多万的投资,成立至今运行一年多亏损了九百多万;2、社会对于民营医院的认知度还存在很多不理解;3、目前医院的综合实力、医疗技术水平还存在诸多不足。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类似爱婴美等民营医院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医疗技术方面。同时结合他们现有的资源,鼓励公立医院与其联合协作,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帮助民营医院的健康规范发展。

卫计局

23

关于要求阳中社区小巷,环境改造的建议

阳头街道

黄建华

阳头街道阳中社区总人口9000多人,人口密集。目前该社区存在问题及建议:1、黄厝上巷,黄厝下巷供水管道于1984年前后铺设的管道口径6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的平房都已新建高楼自来水,供水不足问题直接影响到群众日常生活,建议对自来水管进行改造。2、阳中社区木质结构民房多,容易引发火灾,建议及时改造消防栓。3、社区内路灯严重老化,堤坝内一条路未安装电灯,到晚上漆黑一片,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建议增设路灯。4、龙成锦江后门十几棵大树,枝干茂盛,树须下垂,容易引发火灾,需及时进行修剪。5、黄厝下巷、高升巷路面的铺设年久失修、路面老化,雨天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建议重铺水泥路。

阳头街道

住建局     中闽水务公司       消防大队  供电公司         

24

关于阳中社区横街头占道经营的建议

阳头街道

黄建华

位于横街头的阳头菜市场门口,占道经营的摊子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经营种类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果蔬、熟食摊、大排挡、烧烤油炸小吃等方面。这些占道经营的摊点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流动车摊。这类流动摊点四处流动,经营者多为销售各类零星商品,并在街区人流量多的路段摆摊兜售,落地为市,影响行人与车辆通行。二是门面房店外摊。这类店外摊大多出现在街道两侧门面房前,经营者越门出摊,将物品堆放于门前,占用道路经营。规范整治占道经营的几点建议: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各类市场建设。2.部门配合,严管重罚。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城市管理意识。

行政执法局

阳头街道

  

25

关于要求整治阳头街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与交通安全的建议

阳头街道

黄建华

本辖区内拥有福安市实验中学、韩城一小、实小阳泉校区和实小新校区等四所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存在的食品卫生与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私家车乱停放现象造成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在上下学期间特别拥堵,尤其是韩城一小门口,道路原本狭窄,却有部分私家车昼夜将车停在道路两侧,对进出的车辆及上下学的学生造成极大不便。 二是食品经营者设备设施简陋,卫生状况差。三是学校周边的商店铺面、临时摊点为了招揽生意违规占道经营,随意在路边摆卖,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导致学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出行困难。为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给予重视,早日解决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与交通安全问题。

行政执法局

城北街道 城南街道 阳头街道  公安局             城管办     市场监管局局 卫计局    教育局

26

关于加强阳头历史街区察阳古街的
保护和建设的建议

阳头街道

林石寿

察阳古街是福安城区仅有的保护较为完善的最具文化韵味的古码头街巷和古民居建筑。古街现在面临着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受现代建筑侵蚀,传统文化景观受破坏,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相混杂;二是居住功能主导,缺乏商业、公共服务、活动中心等功能,活力不足;三是资源特色与优势挖掘、整合不够;四是区域交通条件好,区内通行能力差。 1.保护老街原有风貌。2.建设特色文化景观。 3.打造完整商业片区。4.结合改造老城区,改善民生。

阳头街道

住建局    文体新局

27

关于修建阳头街道栖云大桥的建议

阳头街道

林石寿

溪北洋新区和沈海高速、宁上高速福安南入口,以及富春大道所有的交通来往只有靠富阳大桥连接,大量的车辆人员往来给现有富阳路的交通现状带来巨大压力,富阳路还分布福安市教育局、实小新校区等行政企事业单位,现有的交通状况已经满足不了阳头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促进溪北洋新区发展、推动阳头街道实现“产业城市双提升”,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该项目的规划论证力度,争取早日建成阳头街道栖云大桥,造福富春溪两岸两办一乡和溪北洋新区广大居民群众,也为福安城市建设再添靓丽一笔。

城建公司

住建局    交通运输局

28

关于要求改造自来水污染问题的建议

阳头街道

陈乐生

生活饮水水质问题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自来水出厂后,经过漫长的输水管网及高楼水塔、水箱等设施,增加的污染物甚多,诸如铁锈、污垢、细菌等,它们相互作用生成许多有毒及致病物质。为确保供水水质,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卫生检验、设计方面、施工、维护管理等方面为我市居民创造良好的饮水环境。

城投公司

中闽水务公司

重点

29

关于要求将樟港村纳入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规划的建议

罗江街道

阮玉章

罗江街道樟港村位于福安市罗江街道西南部,地处赛江沿岸,拥有海岸线全长1.65公里,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樟港村总面积3449亩,其中耕地面积623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056亩,茶园面积200多亩。近年来,该村完成了村饮水工程,环村路建设,老人活动广场建设,三级渔港码头项目立项等,办事积极主动。且樟港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该村村民近年种植牛奶草莓、葡萄等农产品,每到旺季吸引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具备一定的美丽乡村基础。现建议上级部门能将樟港村列入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盼。

住建局

罗江街道

30

关于建立农村公路救灾抢险基金的建议

罗江街道

钟荣英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速度较快,养护管理日渐规范,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人民群众多修路、修好路、走好路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为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缺口较大,尤其是今年台风较多,部分公路水毁严重,资金落实有限,建设修复进度慢,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建议市政府成立农村公路救灾抢险基金,每年安排定额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用于修复农村公路水毁、塌方等项目。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建立资金专项审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每年年末定额资金若有余额,则滚存下年度基金一并使用。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31

关于要求相关部门在招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单列给畲族公民安排指标的建

罗江街道

钟荣英

福安市系畲族人口大市,全市现有畲族人口7.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例达11.5%左右,是全国畲族人口最为聚居的县级市,比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的畲族人口比例高出1.8个百分点,实际上是没有挂牌加冕的畲族自治县。但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数量看,其比例与人口所占比例对比显得极不相称,因此要求市机构编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在安排招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要从总量中倾斜照顾畲族公民参加考录,单列一定比例的指标给畲族公民,条件上予以适当放宽。为此坚持若干年,使之能逐渐扭转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畲族公民比例偏低的局面,为实现各民族政治生活的平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社局

编办

32

关于要求扶持市畲歌协会文艺演出队的建议

罗江街道

钟荣英

福安市畲歌协会自20139月成立以来,以保护传承优秀畲族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传帮带,各项工作都有较大起色。建议我市以宣传文化部门为主,民族部门为辅,三个民族乡和相关乡镇都要大力扶持和培育这支新生力量的成长。从政治上关心,资金上扶持,业务上指导,机制体制上配套,使这支队伍更加成长壮大,更加完善配套,更快成熟起来,成为我市构建“文化强市”和深入挖掘提升“畲、茶、古、廉、红”等地域特色文化的一支生力军。

文体新局

财政局   民宗局    坂中乡    穆云乡    康厝乡

33

关于要求罗江街道干部享有乡镇工作补贴的建议

罗江街道

阮玉章

当前,中央、省、市出台了乡镇干部工作补贴的相关文件以及配套规定。福安市也开始了这一政策的具体执行操作,但是,暂未将罗江街道纳入相关待遇享有的范畴。罗江街道为福安市派出机构,由福安市管理,区域管辖范围不在城关,履行辖区乡镇党委政府职责。罗江街道虽然行政名称不为乡镇,但服务对象、地理位置、工作内容等均与乡镇无异,符合乡镇工作补贴条件。建议给予罗江街道干部享有乡镇工作补贴待遇。

人社局

34

关于要求大留小学升格为罗江第二中心小学的报告

罗江街道

张俊华

福安市罗江街道大留村,本村常住人口3059人,外来人口1000余人,现有大留完全小学一所,承担着大留、加招、樟港、北山、坑门里等行政村及周边上百家企业外来员工子女的教育任务。大留小学20145月代表福安市农村完小校,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农村教育均衡发展检查,获得专家和领导好评,但也只能满足现有办学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村周边企业不断增多,区域人口将大幅增加,随之学校生源也将呈增长态势,目前的办学规模已无法满足今后的办学需求。综上所述,大留小学从占地规模和生源增长情况分析,已具备中心小学的基本条件。建议上级相关部门领导给予支持关注,进一步优化提升大留小学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增强师资配备,将大留小学升格为罗江第二中心小学。

教育局

35

关于要求增设秦溪洋工业园区路网红绿灯的建议

城阳镇

陈安华

秦溪洋区域内道路交错纵横,交通便捷,车流人流量极大。整个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将容纳人口6-7万。过境路西片区大成路、安波路、惠丰路、吉安路、和平路等路段的交叉路口及城阳镇政府门口路段交通拥堵,堵车和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建议: 1、城阳镇政府门口、秦溪旧桥通往步兜亭与过境路的十字路口,城阳中心小学、老区中学师生及秦溪、秦源、德阳新村群众以及工业区企业人员来往,为确保车辆、行人交通安全,建议在下班高峰期设置临时红绿灯,并安排交警负责疏通此路段。2、吉安路段企业近30家、大小快递公司和货运站近百家,货运车、电动车沿路停靠,造成路面狭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议整顿车辆乱停靠,并在经济适用房往吉安路与环二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设置固定红绿灯。

公安局

36

关于要求加快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路灯建设并列入市政统一管理的建议

城阳镇

陈安华

该区域内道路交错纵横,环城路段隧道开通后,区域内车流人流量急剧增加。园区内除福安世纪大道外,大成路、安波路、惠丰路、吉安路、和平路等路段,原在园区开发时建设的路灯现已全面损坏,无法照明。这些路段交通极度拥堵,路面光线昏暗,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群众及园区内企业职工上下班、出行安全。建议加快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路灯建设,并列入年市政工程统一建设管理。

城阳镇

住建局

37

关于要求8路公交车辆增加、更新、延长线路的建议

城阳镇

郑 强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郊居民流动越加频繁,8路公交车途经近20个站点,较好解决了沿线及福安城区近郊村群众的出行问题。但目前该线车辆班次密度不够,民众等侯车时间长。建议:1、在上学放学、上下班高峰期增加班次,适当延长该线末班时间(至21:00)。2、逐步安排资金购置更换新车,该线路公交车“官村—雁塔”,途径市区,旧车运行造成大量废气排放在市区,影响民众身体健康。38路公交车线路延伸到湖塘坂村,方便沿途东口、林家洋、阮家坑及潭头湖塘村群众。

交通运输局

公交公司

38

关于要求改建 104国道2111KM+900M处的建议

城阳镇

郑义通

104国道2111KM+900M,位于城阳镇湖塘坂村与阮家坑村交界处呈〉型强逆弯道,经常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仅20151月至10月份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20多起,主要原因是该处逆弯两端道路线路均较笔直,车辆在正常行驶中驾驶员稍不注意就造成车辆侧翻或相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建议尽快改建台104国道2111KM+900M处,减少交通事故,造福一方百姓。

公路局

城阳镇

39

关于加强重点项目扫尾工作的建议

坂中乡

吴建华

宁武高速建成后,坂中涧里高架桥上的下水道管没有铺设,导致路水往桥下公路上空流下,严重影响过往日宅、廉岭的群众的通行和安全。因建设的下水道设计不合理、长度不够,其隧道下水沟的水直接排到旁边的公路上,这将冲毁公路两侧,同时,大水带来的砂石将淹填富春大道边,造成安全隐患。建议加强重点项目竣工后的扫尾工作,切实解决好因重点项目带来的问题,打造一个“山水画廊,五福新城”的美丽新福安。

宁武高速公路(福安段)建设指挥部

坂中乡

40

关于提高赛岐镇社区主干及两委成员基本工资待遇的意见

赛岐镇

 高少华

赛岐小城镇建设正处于如火如荼之中,社区工作量也在逐步增加,但社区仅靠政府办公经费拨款,社区主干两人,任务重工资低。目前赛岐镇各社区支部书记月工资920元、主任月工资900元,社区两委成员没有工资。建议市政府将赛岐镇7个社区的主干及两委成员职务补贴与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享受同等待遇,提高赛岐社区办事效率。

民政局

组织部      财政局      人社局             

41

关于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的建议

赛岐镇

刘 嫩

赛江下游企业的大型车辆都从苏阳村经过,给该段公路造成巨大交通压力,同时也给苏阳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每年大、小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赛江下游企业业主及群众强烈要求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从苏阳村外经过(利用部分旧赛湾公路)。建议市政府予以重视,批转交通局给予尽快立项,早日落实改道,造福民众。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42

关于建设溪里村下牛牢里自然村道的建议

赛岐镇

刘 嫩

下牛牢里村没有村路,交通不便,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村民迫切要求上级支持开挖一条长2公里,宽4.5米的村道,为村民农业耕作、林业种养和各种运输提供方便。

交通运输局

赛岐镇

43

关于在赛岐有关学校门口路段设立红绿灯的建议

赛岐镇

刘 嫩

随着赛岐小城镇建设不断深入,赛岐镇区过往车辆越来越多。赛岐小学、赛岐中学、福安二中紧挨104国道,上学放学时间又恰逢交通高峰期,学校门口路段却未设置红绿灯、减速带,且接送孩子的家长大多将车辆随意停靠在学校门口及路旁,造成车流密集,交通秩序混乱。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在以上三所学校门口设置红绿灯及减速带,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公安局

重点

44

关于硬化茜安水利赛岐镇青江村段
水利旁路面及护坡的建议

赛岐镇

刘 嫩

 赛岐镇青江村全村292户,1203人,耕地面积510亩。茜安水利青江段全长2.5公里从村中贯穿而过,茜安水利自建造60多年以来已在农田灌溉、排泄泻洪等方面对该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地理环境问题,村民房屋大多数处在茜安水利下方,加之水利建造时间长久,每逢大暴雨,水利坡段受到洪水冲刷不堪重负,给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村民迫切要求对该村2.5公里水利旁路和水利护坡给予水泥硬化,建议市政府领导批转市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水利局

45

关于要求将赛岐镇赛泰道路纳入县道管理的建议

赛岐镇

刘 嫩

赛岐镇赛泰路,赛歧镇苏阳村-泰康村-(松罗乡王加村)道路全长24.7公里,途经赛歧镇苏阳、宝洋、秀洋、大象、泰康、等村以及松罗乡王加、大坪里村。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明显增加,这条道路的交通流量也随着增大,导致部分道路出现车辙、坑槽等。沿线道路因技术等级低及超龄服务的原因,部分路段经过多次养护维修,仍存在路面状况差、交通导向牌、标志牌不完善,安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建议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将赛泰(王)线这条道路纳入县道管理范围,全面提高我市路网科学性、合理性,解决目前养护和沿途群众通行的迫切需求。  

交通运输局

46

关于要求支持甘棠镇东门、北门安置地建设电配套工程的建议

甘棠镇

陈细林

甘棠镇东门、北门村安置地是甘棠工贸园区建设的遗留问题,经过多年的协调和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于2015年才开始实质性的开工建设,安置地点已确定位于甘棠工贸区右侧200余亩的地块上,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安置地建设标准合理布局、统一规划,目前正进行施工建设,但由于村民多以务农为生,经济条件普遍不好,村委没有很强的经济收入,使得该安置地电配套工程没有完善,村民用电问题至今还没有妥善解决,今特建议市电力部门大力支持,彻底解决东门、北门安置地的供电问题,以加快两村的安置地建设进程。

供电公司

47

关于要求增加甘棠镇南门村村民建房指标的建议

甘棠镇

张芳华

甘棠镇南门村位于甘棠镇中心地段,该村拥有常住人口2600多人,是福安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在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的惠及下,南门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作为,为南门村群众解决了部分的安置地,使住房困难户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但该村人口众多,基本原先都住老房子里,随着子女成长,要求新建住房的需求迫切,以解决实实在在的住房问题,今特建议市相关部门能体恤民情,适当增加南门村的建房指标,以彻底改善南门村村民的住房条件。

甘棠镇

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48

关于要求解决甘棠南门至甘坪村路段路灯的建议

甘棠镇

张芳华

甘棠镇南门村是甘棠镇区所在地,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指引下,对南门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开发一条大街从南门坪连接甘坪村,该街路段长一公里,由于缺少建设资金,新开发的南大街路灯没有配套,不仅影响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为福安六中3000余师生及甘棠中心校甘坪分校近600名师生晚自习出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此建议市人大督促市相关部门将南门至甘坪路段路灯建设项目纳入议事日程,下拨经费,支持该路段路灯建设,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方便村民、师生的出行。

甘棠镇

住建局

49

关于要求拓宽甘棠甘坪小学门口海堤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甘坪小学是甘棠中心校的分校。该校位于甘棠镇甘坪村,甘棠镇区通往外塘、甘江、内运、外运等村的主干道旁,该道路每天人流、客流、车流繁忙。目前甘坪小学共有师生600余人,每当在学校放学期间,都有大量家长在校门口接送学生。使路面的运行拥挤不堪,严重影响该校师生及过往人员的生命安全,片区群众强烈要求拓宽路面,给师生及沿线群众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因该路段的拓宽涉及小学门口的海堤改建,建议市相关部门及时对甘坪小学门口的海堤进行拓宽,以便小学门前道路拓宽工程早日开工,方便于师生及沿线群众。

水利局  

甘棠镇

50

关于进一步优化甘棠“小农水”项目外塘段施工方案的建议

甘棠镇

郑锦荣

2015年,甘棠镇的“小农水”项目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全面推进。但是,因为实地勘察不够细致以及未深入调研座谈、征求村级干群意见的原因,该项目外塘村后门洋段出现“中梗阻”现象,也就是外塘苏头段和下郑段已列入工程建设范畴,而外塘后门洋段有130米左右没有列入该项目建设范畴,以致出现“小农水”项目实施后,外塘水渠两头畅通中间堵死的现象。建议,在该项目未实施前,尽快优化外塘“小农水”项目施工方案,让这项民生工程实实在在造福外塘人民。

水利局

51

关于要求推进甘棠大道建设的建议

甘棠镇

刘祖兴

规划中的甘棠大道东起甘棠工贸园区,西至海峡茶都,全长3000米左右,设计宽度42米,它是“十三五”期间甘棠镇跨越式发展的希望之路。目前推进甘棠大道建设的时机与条件已经成熟,因为:一是甘棠镇区村干和群众一致热盼,征地条件具备;二是甘棠工贸园区能通过甘棠大道与镇区连成一体,有利园区的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沈海高速复线建设在即,甘棠互通口的建成,为甘棠的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四是甘棠已被列入“赛岐小城市”的范畴,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某些优惠政策能惠及甘棠。因此,建议市政府能从全市协调,均衡发展的高度,切实支持甘棠镇推进甘棠大道建设。

发改局

公路局   财政局     住建局    甘棠镇

52

关于支持甘棠镇建设福安南部物流中心的建设

甘棠镇

陈华生

“十三五”期间,沈海高速复线将建成通车,甘棠互通口届时建成也将给甘棠的发展带来机遇,甘棠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南部物流量将大幅度增加,并辐射到福安经济开发区、赛岐镇和下白石镇,辐射人口近20万人。同时,因为船舶行业的整体低迷,甘棠镇沿江布局的船厂急需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港口码头物流业是其中选项之一。因此,建议市政府汇集相关部门到甘棠镇开展建设福安南部物流中心的实地调查,调研论证活动,并为甘棠镇的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帮助。

经信局

发改局   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甘棠镇

53

关于修复顶头水库左干渠(甘棠镇区段)的建议

甘棠镇

陈奶轩

顶头水库左干渠成了“废渠”,无人维护和管理,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建路破渠阻断、非法开挖渠道边坡建房、占用填埋渠道。每逢台风暴雨,山洪从西门缺口和北门樟洋水库直泻而下,冲入镇区,使本就脆弱的甘棠镇区防洪能力雪上加霜,甘棠镇区104国道旁的群众苦不堪言。为此,建议市水利局抓紧修复顶头水库左干渠(甘棠镇区段),让该水渠重新造福于甘棠镇人民。

水利局

54

关于迫切要求恢复福五中高中部的建议

下白石镇

郭春明

2008年,福安五中(原名下白石中学)高中部被撤销,除了少数成绩好的学生能上一中、二中之外,成绩一般的学生,就只能到离镇偏远的三中或外县市读书,下白石镇群众怨声载道。如今五中设施齐全,环境优越。校园总面积16015 平方米,建筑面积 13487平方米。教学、生活用房宽敞舒适,各种配套设施装备齐全,已达到办好高中部的条件,现建议福安五中恢复高中部。

教育局

55

关于要求将环下白石半岛公路列入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下白石镇

周树通

下白石镇沿海各村渔业生产蓬勃发展,养殖业已成为沿海各村的主导产业,经济效益可观。另外,下白石镇沿海各村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发展渔村旅游产业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连接下白石半岛两侧的是建于上世纪的南甫、平岗两条公路,全长约60公里,均为农村四级公路,等级差,破损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极大地制约了下白石镇的经济发展。建议将环下白石半岛公路建设列入福安市“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动工建设。

交通运输局

56

关于要求在湾坞镇拓宽互通口的建议

湾坞镇

陈丽磷

随着湾坞镇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当地车流量持续增加。当前湾坞互通口仅有的2车道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车流量,互通口处经常出现交通堵塞、车辆滞留现象,给当地群众及外来客商、务工人员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议相关部门在湾坞镇早日进行互通口拓宽建设。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湾坞镇

重点

57

关于要求在湾坞镇设立安监执法中队的建议

湾坞镇

林清其

随着湾坞工贸园区的发展壮大,落户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增加,湾坞镇安全生产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由于缺乏专职安监工作人员以及镇干部人数有限,导致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无法全面化、常态化开展,对湾坞镇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在湾坞镇设立安监执法中队,增派人员联合开展安全执法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安监局

编办

58

关于要求新建湾坞中心小学的建议

湾坞镇

陈浩明

随着湾坞镇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产业集群相继落户湾坞镇,青拓万人生活区已投入使用,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大幅增加,务工人员子女的数量不断增多,预计每年学生数量将以100多人递增,2018年学生数预计可达1800多人,现有校园无法满足扩班招生要求,重新选址规划建设新校区已迫在眉睫。为确保义务教育得到全面普及,保障学龄儿童按时入学,建议上级政府在湾坞站前广场规划一块30-40亩的教学用地,并拨款在此新建一所湾坞中心小学,以解决当地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学的问题。                          

教育局

住建局   湾坞镇    

59

关于要求协调落实20000T湾坞自来水厂项目的建议

湾坞镇

雷成梅

随着湾坞工贸园区不断发展壮大,随着青拓集团万人生活区用水管道的开口,企业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多,我镇生产生活用水的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为满足湾坞镇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解决制水不足、用水紧张问题,建议市政府帮助协调落实,及时上马日供水20000吨的湾坞自来水厂项目,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及企业生产发展的用水需求。

水利局

湾坞镇   发改局

60

关于湾坞镇税收分成体制问题的建议

湾坞镇

王振绍

湾坞镇的企业税收增长点主要看大唐、鼎信两家企业,剩余的本级企业增长点不大,因此每年要完成税收任务比较艰巨。任务一年比一年多,超收分成可能性不大。湾坞镇的主要中心工作服务于大唐和鼎信企业,建议将以上两家企业列入统计口径,产生地方级税收收入。建议市财政在完成任务数的上解乡镇按任务数内5%的比例;超任务数按15%的比例给予分成,以带动本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财政局

61

关于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建议

湾坞镇

杨谢坤

近几年来,由于重点项目工程修建,湾坞、马头、深安、上洋、半屿等五个行政村,经常遭受洪水袭击却无法正常排洪,极大威胁着湾坞工贸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涉及1.5万亩的农业生产和养殖业的经济效益问题。20126月省水科水利技术设计开发有限公司已修编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规划,并通过福安市水利局审批。为了促进湾坞社会经济发展和工贸区建设,确保区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市政府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及早治理洪涝灾害。

水利局          

湾坞工贸区

62

关于建造沈海高速渔岐行政村安置厝埕基的建议

溪尾镇

兰锦萍

“沈海福宁高速公路”经过溪尾镇渔岐村,全村被征用拆迁共有38座房屋,涉及群众81398人,其中50232人在渔岐村安置。因当时建设条件所限,未考虑到建设安全因素,近年来每逢大暴雨和台风来临,就发生多处崩塌,山体滑坡的危险,也将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需新建安置厝埕基防护墙及排洪水沟。经相关人员测量,工程具体如下:1、防护档堵墙全长116米,高度8.6米,厚度0.8米,工程量共798立方;2、排洪水沟全长150米,工程量共326立方。两项工程合计1124立方。建议市政府协调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对此项目进行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国土资源局

溪尾镇

63

关于溪尾镇马山水库建设项目的建议

溪尾镇

邱岳耀

溪尾镇坎下水库位于坎下马山自然村,水库长18米,宽14米,高2.6米,蓄水量200吨,供水于溪尾、林江、溪邳、新溪居四个行政村居,共涉及近8000人口,属于溪尾重大民生项目。但由于溪尾全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在枯水期季节,四个行政村居供水量微小,无法满足村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给他们造成很大不便,因此需要对马山水库进行扩建,目前溪尾镇政府经过初步勘测,预计需将水库扩建为长40米,宽25米,高5米,最大蓄水量可达1000吨,工程完工后,在水库枯水期间,方能解决四个行政村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同时为溪尾当地经济的发展预留外部条件。建议市水利局协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帮助。

水利局

溪尾镇

64

关于溪尾镇松溪线道路拓宽改造的建议

溪尾镇

杨成妹

溪尾镇松溪线道路涉及坎下、新洋、利洋、众坑四个行政村,近年来,四个行政村经济发展良好,农作物面积不断扩大,产量随之加大,道路运输压力也自然提高,加之来往客商和往返城乡群众的增多,道路路面出现多处断裂和坑洼,车辆时常在此路段发生碰撞现象,道路宽度已不适应目前交通负荷,经常出现大车堵住路口等情况,严重影响了人民生产生活,需对该道路进行拓宽改造。经有关技术人员测算,该项目预计建设总长13公里,路宽6.5米。该道路的拓宽改造将有利于溪尾镇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民生建设的推进,建议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2015年福安市交通建设项目。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溪尾镇   松罗乡

65

关于要求将赛王线、松溪线的道路纳入县道管理的建议

松罗乡

黄志强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明显增加,赛王线(松罗乡王加村-赛歧镇苏阳村)、松溪线(松罗乡松罗村-溪尾镇)这两条道路的交通流量也随之增大,导致部分道路出现车辙、坑槽等病害。沿线道路因技术等级低、超龄服务等原因,存在道路技术等级低、路面状况差、桥涵构筑物老化,交通导向牌、标志牌不完善,安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由于松罗乡财力有限,公路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对于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十分困难。建议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将松溪线、赛王线这两条道路纳入县道管理范围,全面提高松罗乡路网科学性、合理性,解决目前养护和沿途群众通行的迫切需求。    

交通运输局

66

关于加快我市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建议

溪柄镇

陈桂平

民办教育的发展是教育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关键。民办学校需要创新办学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但是,民办教育进入规模扩张向内涵提质的转型发展关键期,受招生政策、收费政策、社保政策、人事政策、公民办之间教师流动政策、财政补助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其主要的困境有:分类管理的政策困境、整体走弱的发展困境、生源减少的市场困境。为了更好的促进福安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议:1、认识到位,尽早出台《福安市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安市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及相关的政策。2、明确政策,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保待遇。3、政策配套,明确民办学校出资者拥有实际出资额的财产所有权。4、依法管制,取消民办学校在招生和收费政策等方面的限制。

教育局

人社局    财政局

67

关于福安市卫生医疗工作的建议

溪柄镇

陈桂平

1、目前我市新农合数据已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建议在现有条件下实行医疗费用当日报结或即时报结;2、与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相比,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质量有待提高。我市作为沿海城市,在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床位数相对较低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在广大乡镇层面,医疗配置不足的情况更为明显,建议加大对我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投入力度;3、近年来,医患关系激化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当中有信息不对称、患者自身素质低下的原因,更有医者医风医德的问题。建议强化监督机制,加大对医生医风医德建设力度。

卫计局

68

关于要求市政府对104国道福安——赛岐段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

溪柄镇

郭增平

104国道福安——赛岐段是通往溪柄镇、松罗乡的必要通道,过往车辆多、交通压力大,近年来,因工程需要,大型货运车逐渐增多,有多处弯道因弯度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且多处路况不佳,建议市政府对104国道福安——赛岐段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公路路况、安全水平,打造美丽交通生态公路,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做好福赛快速通道回路。

公路局

69

关于放宽外地就医条件的建议

溪柄镇

郑瑞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医问题是大部分家庭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福安市医院就医条件的限制,许多家庭会选择外地就医,但是医院对于患者外地就医约束较多,建议不要限制群众在福安就医,应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放宽外地就医的条件。

人社局

卫计局   

70

关于加大对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力度,促进柏柱洋红色旅游开发的建议

溪柄镇

郭增平

近年来,柏柱洋红旅游得到了开发和保护,但是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溪柄镇计划加大建设力度,主要项目有:闽东红都山庄及其相关配套工程,闽东革命旧址修缮保护及住户迁出、红领巾水库建设水上活动中心、建设郑虎臣纪念馆及公园、完善楼下村民俗体验与古民居观赏区、建设柏柱洋茶园风光体验区、葡萄种植园区、竹林休闲区等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市旅游局等部门给予协助。

旅游局

71

关于改善松罗乡垃圾焚烧炉的建议

溪柄镇

刘祖光

近年来,松罗乡建设了垃圾焚烧炉,地址位于楼下村的上方。焚烧后产生的烟、废水,流向楼下村,致使卫生环境破坏,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危害,楼下村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

松罗乡

住建局

72

关于要求城市公交直达楼下村的建议

溪柄镇

刘祖光

近年来,溪柄镇楼下村、斗面村、立峰村等沿线村庄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游客不断增多。但福安到楼下村的交通不便,只能依赖客车,客车车次少,并且车价9元,游客前往楼下村游玩交通不便且交通成本较高,为促进楼下村及柏注洋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建议城市公交直达楼下村。

交通运输局

公交公司

73

关于收储闲置的溪柄粮站用房和空地作为溪柄中心校和中心幼儿园两所学校今后发展规划用地的建议

溪柄镇

郑瑞金

溪柄中心幼儿园2014年从中心小学分离后独立,校园占地面积4302平方米,操场活动面积2600平方米。2015年,该学校设11个教学班,在校幼儿542人,学时人均活动面积4.8平方米,学生活动面积未达到省级标准。随着福安市溪柄工业园区的发展,镇区人口不断增加,生源也将不断增多,中心校和中心园的学时人均活动面积更不能符合省级标准,学校规模无法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建议收储闲置的溪柄粮站用房和空地,作为溪柄中心校和中心幼儿园两所学校今后发展规划的用地。

国土资源局

发改局   住建局   溪柄镇

74

关于延长工伤保险参保年龄的建议

溪柄镇

陈桂平

目前,工伤保险参保年龄截止至男60周岁、女55周岁,但许多职工达到退休年龄仍有参加工作的能力和意愿,部分职工仍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职工一到退休年龄就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因此被企业拒收,这实际上是剥夺了60岁以上公民的劳动权利和生活保障。建议在目前执行的工伤保险参保年龄期限上延长5年(即男职工参保期限为65周岁,女职工参保期限为60周岁)。

人社局

75

关于加大对畲族地区扶贫力度的建议

穆云乡

兰成长

福安是畲族人口较多、较集中的县市,全市畲族人口7万多人,103个畲族行政村,482个畲族自然村。由于畲族地区多数地理位置偏僻、资源相对贫乏,农业生产效益较低,导致畲族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再加上畲族地区自然村数多,村落分散,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通村道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设施标准较低,很多畲族自然村没有通水泥路,部分山区畲族群众仍饮用水质没有保障的山泉水。为此建议:1、加大对畲族地区财政投入的扶持力度。2、加大对畲族地区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

民宗局

财政局   扶贫办

76

关于要求将穆云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纳入穆阳溪生态流域建设的建议

穆云乡

吴少清

近年来,市政府、穆云畲族乡党委正加大力度对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美丽乡村的建设,但目前下逢溪沿线的15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排放,都对秀溪、下逢溪的水资源环境造成巨大污染,直接影响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若不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还将影响沿溪群众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建议:加大对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的重视,将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纳入穆阳生态流域建设,进行统一规则建设。

水利局

穆云乡   环保局    住建局        

77

关于加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力度的建议

穆云乡

郑福祥

农村公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导性基础设施,穆云乡已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修建了通村水泥路,但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地方由于当时资金投入不足,水泥路路面只有3.5米,造成会车困难,存在安全隐患;一些路段管理养护不到位,造成路沟排水不畅,村内道路被堆物占道,垃圾污染等问题;部分群众存在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农村公路的正常运行。为有效提高公路质量,延长公路使用期限。建议:1、增加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及管理人员的数量。2、增设指示性路牌、警示性标志牌等各种标志。3、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局

穆云乡   

重点

78

关于要求省道302线邮亭桥、南洋桥进行桥梁加宽的建议

康厝乡

缪石坤

邮亭桥和南洋桥都属于石拱桥,年份较久,邮亭桥面6米,南洋桥面7.5米,而道路路面却有12米,造成道路在这两处变成一个交通“瓶颈”,对过往车辆行驶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302省道(下浦线)邮亭桥、南洋桥进行全面鉴定以及进行桥梁加宽,消除安全隐患,方便车辆、行人出行。

公路局

79

关于要求立项治理八浦溪流域水土流失保护的建议

康厝乡

陈锡松

八浦溪小流域上游属周宁县七步镇八浦村,下游流经福安市康厝畲族乡象地、岭尾、石尖、渡头等行政村,在渡头村初处交溪口汇合穆阳溪,总人口3千多人,各村民房都建在沿河两岸,多部份耕地分布在南北岸两边。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给该流域造成严重灾情,乡、村两级财力有限,无法承受整治该流域治理资金问题。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市政府将八浦溪流域立项治理建设项目。

水利局

80

关于加强道路环境建设和增设地名牌标识的建议

康厝乡

谢 华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实施一系列惠农政策,特别是我市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尤为明显。为了有效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收入,提升乡村知名度,为自驾旅游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环境,特向市政府建议:一、加强乡村道路环境建设,有效治理道路两边的乱堆乱放现象,加大资金投入,提升道路两旁的绿化和亮化工程。二、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立清晰的分道导向牌和地名牌指示标志,提升沿线村庄的知名度,方便自驾游出行。三、要因地制宜在一些山区道路设立一些安全警示标牌和夜间的反光标志,确保夜间行车安全。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81

关于要求对全市61个老区基点行政村定期定额扶持,并派副处级领导挂村的建议

康厝乡

陈锡松等

福安市是福建省的重点老区,是闽东革命中心,上级认定老区基点村共计61个,数量占宁德市38%。老区基点村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党中央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对福建省苏区的关怀,对苏区的发展提出的要求,福安市也获得中央苏区的待遇,中央财政转移资金重点支持我市苏区建设。在战争年代,老区群众积极拥护共产党,发扬不怕牺牲精神,为我党的解放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如果没有全市老区基点村群众所做的贡献,也就没有我市苏区的光荣称号,有苏区才有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为此,请求市政府研究,将该项资金划拨部分定额给全市老区基点村作为建设资金,并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挂钩帮扶,制定帮扶计划方案,确保帮扶资金更好使用,解决老区基点村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同步发展发挥作用。

老区办

  

82

关于要求把穆阳镇区垃圾纳入到城区填埋场统一转运处理的建议

穆阳镇

缪年青

今年穆阳镇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对6个居委会和两个村的背街小巷垃圾进行全面清扫、统一转运,因此,每天垃圾产生量达10-12吨。现所有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没有经过分类,都集中于穆阳村一个垃圾焖烧炉中处理,导致垃圾没有完全燃烧,无处堆放,造成二次污染。加上该焖烧炉距离美丽乡村--溪塔村太近,影响周围环境。为此,建议把穆阳镇区垃圾纳入到城区填埋场进行统一转运处理。

住建局

穆阳镇

83

关于要求建设穆阳镇区客运车站的建议

穆阳镇

吕少碧

近年来,随着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的开园及宁德市级穆阳小城镇综合试点镇的快速推进,促进了穆阳镇区客运业的日趋繁荣,客运车辆日益增多。但是在客运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客运车站的建设停滞不前,由于穆阳镇区无客运车站,出现了客运车辆随意停靠在街道两侧,侯车旅客露天等待,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同时,非法客运车辆不断地滋生,“驻街营运”的势头不断扩大,搅乱了整个镇区的客运业秩序,给街道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带来了难度,严重阻碍了穆阳客运业及旅游业发展。为此,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穆阳镇区建设客运车站。

交通运输局

穆阳镇

84

关于精神病人管理与扩建福安市精神病人疗养院的建议

溪潭镇

钟 清

近年来,精神病人犯罪数量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建议:1、针对贫困精神病患者生活和医疗救助:对符合城市或农村低保条件的人员,建议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做到按程序应保尽保,按标准发放低保金,并视困难程度予以分类施以救助。2、针对贫困精神病患者就医的优惠政策:因绝大多数精神病患者家庭经济状况很差,无钱对其进行系统性治疗,为解决其救治问题,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到精神病治疗与新农合、城镇医保、大病救助和民政救济制度相融通,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3、经调查福安市精神病疗养院现有床位200张,主任医生4人,医生14人,护理人员62人,根本无法满足我市现有精神病患者需求,因精神病是特殊病种,发病时神志不清,因经常没有床位,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及监管,产生很大的社会危害。建议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市精神病疗养院扩建、改造,增加床位以提高接受患者能力,同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民政局

卫计局   财政局

85

关于支持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的建议

潭头镇

林铃容

为美化武陵溪环境,促进武陵溪旅游经济更好发展,潭头镇党委、政府在综合国家产业政策、合理选址、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提出“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溪休闲木栈道系统、库区北侧及东侧沿线道路的照明夜景工程、沿溪西侧的居民住宅和沿街道两侧立面及屋面“平改坡”工程等,项目建设总投资估算为6054.68万元,项目建成将形成武陵溪两岸最具多样性的活力景观。由于项目建设内容多,所需资金数额大,建议给予“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由市财政统筹和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潭头镇

住建局   财政局

86

关于将潭头镇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示范镇的建议

潭头镇

郑信禄

潭头镇武陵溪水利风景区被列入省级水利风景区,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在2014年棠溪、下洋两个省级“美丽乡村”基础上,融合东昆、大庄、南岩、汾洋等四个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福安市武陵溪美丽乡村景观带已被列入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景观带,美丽乡村初具规模。目前村民乡贤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空前高涨,建设条件更加成熟,符合美丽乡村申报条件的村落众多。为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打造休闲旅游美丽乡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在两年半内,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为此,建议市政府予以转报宁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将潭头镇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示范镇为盼。

住建局

潭头镇

87

关于请求潭头大桥建设立项的建议

潭头镇

郑信禄

潭头大桥建设项目撤渡建桥,实现镇镇有线,构筑临近镇区之间的便捷交通,对潭头镇总体发展和奔小康工程实施将起到促进作用,项目建设迫在眉睫。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需投入资金1.2亿元。综上所述,由于潭头大桥建设将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充分的建设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项目耗资巨大,且需土地、水利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议予以潭头大桥建设立项,以期有关部门在征地、材料供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上级部门给予更多补助。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发改局   潭头镇

88

关于在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开设柯洋出入口的建议

潭头镇

林勇铭

沈海高速公路复线20156月建成通车,其中福安北至柘荣互通相距47公里。柯洋村位于潭头镇,辖区有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控制性工程柯洋大桥,建议拟设柯洋出入口,位于该段高速公路与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相交的柯洋大桥北侧,南离福安北互通口8公里,北离柘荣互通口公里。一方面可完善现实交通运行状况,辐射推动交溪流域60平方公里的福安和柘荣境内8个城镇群的扶贫开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出入口连接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将南岩村、柯洋村、棠溪村、后洋村、东昆村,以及武陵溪风景区共同打造成“珍珠式”、“串联式”的集扶贫开发、美丽乡村、老区建设于一体的北部山区乡村发展示范带。因此,建议设立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柯洋出入口。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

89

关于将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柯洋至南岩晋级公路纳入福安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

潭头镇

林勇铭

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是一条连接第四批省级扶贫重点村东昆村、第三批省级扶贫重点村柯洋村和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南岩村的通村公路,因沈海复线福安柘荣高速过境建设,现有公路大部分破损严重,急需对该公路实施晋级改造,计划改造建设正线三级公路11公里,项目建成可极大方便沿线5个村庄3个乡镇3万多群众出行。该项目现已争取到省级补贴550多万元,尚缺口800多万元。建议将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纳入福安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库。

交通运输局

90

关于将洋山公路(潭头下洋至寿宁南阳)建设工程立项的建议

潭头镇

李隆铃

潭头镇以城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等进行武陵溪景观带建设,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下洋村以“北部水乡”、“紫色花海”、“亲子观光”三主题成为潭头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之一,吸引周边各县市众多群众自驾游,车流量日渐增多。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贯穿潭头镇7个村,是海西乃至国家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福寿高速于2015年双双建成通车。潭头根据现有路网状况和交通压力,计划修建洋山公路(下洋村至至寿宁南阳),实现路网贯通连接。为此,建议将洋山公路(潭头下洋至寿宁南阳)建设工程立项。

交通运输局

发改局

91

关于改造104国道喜鹊岭路段
(桩号21112112)的建议

潭头镇

李隆铃

104国道喜鹊岭路段(桩号21112112),系福安城区往潭头镇、社口镇、上白石镇等乡镇的必经路段,车流量较大,该路段弯道多且弧度大,事故多发。据福安市交警事故科统计,2013112016119共发生交通事故80起,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威胁来往该路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亟需加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特此提出关于改造104国道喜鹊岭路段(桩号21112112)的建议,望路政部门予以关注解决为盼。

公路局

92

关于落实东昆村美丽乡村配套资金的建议

潭头镇

林德清

市潭头镇东昆村系福建省扶贫挂点村,2014年东昆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获得相应的配套资金。2015年花费120多万元修建人民广场,花费130多万元修建综合楼(含村委楼和老人活动中心)。2016年计划种植100亩的百香果,发展特色农业,促进村民增收;沿潭头水库的2公里国道绿化,并修建沿库区栈道,进一步提升东昆村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因此,提出关于落实东昆村美丽乡村配套资金的建议。

财政局

潭头镇

93

关于给予千诗亭村至南岩村公路资金补助的建议

潭头镇

林铃生

市潭头镇千诗亭村,距南岩村4.8公里。修建千诗亭村与南岩村公路,千诗亭村村民前往潭头镇区路程将由原来的21公里减少为13公里,前往黄柏乡的路程将由原来的60多公里减少为30多公里,极大地便利了潭头、城阳、柘荣、黄柏等周边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是群众的共同愿望。经研究决定,计划修建千诗亭村至南岩村6.5米宽公路,全长4.8公里,经测算共需资金170万元。2010年经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补助和村民自筹等集资56万元开挖全线路基,并完成1.5公里道路的硬化。尚缺口资金114万元,以完成剩余3.3公里道路硬化。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资助解决为盼。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94

规范治理福安市区内停车场未批准自行收费的建议

社口镇

雷冰彬

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家庭都购买汽车用于出行,市委、市政府为方便群众出行也通过政策引导,政府出资等方式,新建了一批停车场及停车位,规范车辆停靠。但目前福安市区很多停车场为了维持日常经营,自行设置收费标准,这些收费标准并未经过物价部门审批,也没有相关的文件进行规范,存在收费不合理、乱收费现象。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建立相应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收费标准,保障群众权益。

物价局

95

关于要求设置专门资金用于为农村老人提供定期体检服务的建议

社口镇

雷冰彬

近年来,随着新农合不断推广,广大农村群众基本被纳入新农合的保障范围,一定程度上为他们解决部分医药费问题提供了保障。但目前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很多在村老年人因为交通不便且难以负担相应费用,没有定期进行体检,造成“小病不知、大病难治”,暨增加了家庭负担,也加大了医疗系统的负担。建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医疗卫生部门在防病上下功夫,尽快出台相关意见,设置专门资金为农村老人提供相应体检服务。

卫计局

民政局   财政局

96

关于要求整顿占用人行道等公共资源现象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近年来,我市非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多,由于实际投入使用的非机动车位数量有限,很多非机动车主占用人行道作为停产位,加之部分道路和广场旁的商店、公司如电力公司等为了自身利益,使用铁链、警示牌等非法圈占人行道作为公司停车点,使部分人行道严重拥堵、无法通行,行人被迫在机动车道行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对非法占用人行道等公共资源的行为进行整治,设置更多非机动车停产位用于车辆停靠。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97

关于资助社口镇义务消防队退役消防车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社口镇义务消防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义务消防队员30多人,是福安市上半区规模最大的义务消防队伍。自成立以来,社口义务消防队便积极参与社口镇及周边地区的消防灭火、救援抢险等各类应急救援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免受更大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资金有限,义务消防队成立8年多来,一直没有配备专业消防车辆,对周边乡镇及一些偏远村庄的救援显得力有不逮,无法发挥义务消防队更大的作用。建议:市消防部门条件允许下安排一辆退役消防车资助社口镇义务消防队。

消防大队

98

关于要求规范各类夜间娱乐经营场所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我市各类夜间娱乐经营场所丰富了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但部分娱乐场所通宵营业、噪音过大,对周边群众的生活、睡眠造成严重影响。例如位于穿山路一带的酒度空间KTV,王基岭一带的夜间大排档等场所,因为隔音效果差,通宵营业等问题,产生严重的噪音污染,使得周边群众难以得到良好的睡眠环境。建议对各类夜间经常场所进行整顿,规范其经营行为,减小对周边的影响。

文体新局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99

关于要求完成社口总体规划(2010-2030)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目前,社口镇还没有总体规划,直接影响到社口镇的定位、产业机构、村镇建设等方面的布局和成效。建议村镇规划部门及时帮助完成社口镇2010-2030年的总体规划。

社口镇

住建局

100

关于简化办理程序加速“福寿高速”社口段安置地群众两房证办理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2012年福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社口镇沙溪、填头、社口三个村近百户村民的房屋因高速建设而被拆迁,经过市高指和社口镇政府多方共同努力,目前,三个村的安置地已基本建设完成,群众已搬进新房,但是,因办理两房证程序复杂,很多搬迁群众至今未办理两房证,既不利于社口镇社会稳定,也影响社口镇整治“两违”工作的顺利推进。建议:简化办理程序,加快“福寿高速”社口段安置地群众两房证办理。

福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社口镇   住建局    国土资源局     房管局

101

关于要求治理规范坦洋村与武曲小溪交界处铸钢厂违规倾倒废物垃圾致溪水污染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社口镇坦洋村是中国红茶“坦洋工夫”的发祥地,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生态文化村,坦洋溪是坦洋村的主要饮水来源,也是福安市的上游水源之一。近年来,社口镇坦洋村在治理生态环境,整治污染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位于社口镇坦洋村与武曲镇交界处一家铸钢厂不仅未安装任何环保设施,还将生产时产生的废物未经处理直接倾倒在坦洋溪中,造成坦洋溪水严重污染,变色,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对相关企业进行规范治理,并依法对企业责任人进行处罚。

环保局

水利局    经信局

102

关于要求资助社口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议

社口镇

郭玲平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口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社口镇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之相应的教学设施显得相对落后,学校大门依然是老式的铁门,不仅落后,也已陈旧生锈,不利于保护学生安全;学校操场的水泥地已老化,多处出现断痕,学生在文体活动中容易受伤,条件较差,活动场所和活动设备不够;幼儿园教学楼老旧,教室及教学设施严重不足。为使社口镇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其基础设施条件急需改善。建议市财政、教育局等部门安排教育基金资助社口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改善教学设施。

教育局

财政局

103

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社口镇

胡少惠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轻便快捷、经济节能环保的特点迅速成为城乡居民的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一系列问题:上至老年人、下至青少年都可驾驶电动车,而大部分人对于交通规则并不了解,未戴安全头盔、闯红灯、超员、违停等现象司空见惯,每年因电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比例居高不下。为此建议:1、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让市民了解违章行为对交通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2、将电动车驾驶纳入机动车驾驶考核中来,要求驾驶员通过驾驶考试取得驾驶证方能上路行驶。3、加强对电动车违章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对于电动车闯红灯、抢道、占道等违章现象应加以惩处。

公安局

市场监管局

104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文件精神加大对非少数民族乡镇民族村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

社口镇

雷寿坤

省、市政府安排大量专项民族资金对少数民族乡镇及其民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财政支持,但很多位于非少数民族乡镇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多位于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极差,急需资金扶持,只因为处于非少数民族乡镇,而难以享受很多少数民族扶持政策,导致少数民族行政村的发展呈现两极化趋势。建议将现有的少数民族扶持政策向村一级延伸,对位于非少数民族乡镇的少数民族村进行资金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这一部分的村实现脱贫致富,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理念。

民宗局

扶贫办

105

关于尽快推动对农村群众实行补助资金发放“一卡通”的建议

社口镇

雷寿坤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类帮扶政策资金如低保、五保、造福工程等不断惠及贫困群体,这些资金都是通过上级统一定制或群众提供的银行卡、存折进行发放。由于这些资金惠及的群体具有很高的重合性,很多群众手中有多张银行卡和存折。但是,由于这些群众多为老弱人群,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无法使用如手机银行等复杂的金融服务,资金的发放时间、账号各不相同,很多群众无法知道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卡、折过多也容易造成遗失、密码遗忘等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指导相关部门和银行实现补助资金发放“一卡通”。

人社局

民政局    人行      扶贫办

106

关于加大扶持 积极推进上白石镇白石坂村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

上白石镇

王少芳

上白石镇计划2016年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并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白石坂坂中300多亩现代特色农业——白凤桃观光园,打造闽浙边界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但由于森林公园建设资金至今没有列入预算计划,上级对森林公园建设的投资很少。在缺少专项资金的投入情况下,白石坂森林公园现在主要依靠当地政府及白石坂村委自身投入。几点建议:1、白石坂森林公园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风景资源质量等级等已达到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福建省森林公园管理办法》里关于省级森林公园条件,因此建议上级林业部门帮助列入申报;2、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上级部门积极给予扶持,完善健全林区交通设施、群众体育活动设施、文化宣传设施等;3、加大宣传资源投入。上级宣传部门帮助当地针对森林公园的地理位置以及地方特色扩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旅游特色宣传,扩大森林公园的社会影响范围。

林业局

文体新局 住建局     上白石镇

107

关于整修上白石镇白石大桥的建议

上白石镇

林光辉

连接上白石镇到104国道线的上白石大桥由于年久失修,多年承载大批水泥、沙石等重型运输车辆,特别是栏杆长期遭受雨水的侵蚀和群众晾晒咸鱼的腐蚀,造成桥面水泥老化,栏杆底梁多数损毁,尤其是双侧170米长的人行道水泥板和向外倾斜栏杆,受损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至今仍未整修。建议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整修上白石大桥人行道水泥板和向外倾斜的水泥栏杆,运管部门做好上白石镇白石大桥的春节期间交管安全工作。

交通运输局

108

关于富春大道工程向北延伸至上白石镇财洪村的建议

上白石镇

阮培金

沈海高速公路复线与潭头、上白石两镇擦肩而过,原有104国道始建上世纪50年代,虽经1995年改建,但原有道路建设等级及标准低,与我市大部分乡镇通“高速路”相比之下,交通瓶颈影响日显突出,既影响北部乡镇的发展,也对实施我市总体规划设下了障碍。如将富春大道工程从福安北互通往北延伸,可经过社口镇东湖村、城阳镇湖塘坂、潭头镇潭头坂及秀庄、上白石镇财洪等村落,既可提高潭头、上白石、范坑等北部乡镇的交通通行能力,改善道路等级,又可利用道路两侧用地建设,真正带动、推进北部生态型宜居“后花园”的建设。建议富春大道工程向北延伸至上白石镇财洪村,作为城市道路的拓展,由市政府安排相应单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及工程建设,推进潭头、上白石、范坑等北部乡镇的发展。

发改局

城建公司   住建局   交通运输局

109

关于增设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互通的建议

上白石镇

王少芳

上白石、潭头镇人口近7万人,主要依靠104国道及各类乡道出行,公路交通较为落后。而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仅设柘荣、福安北两处互通,分别衔接柘荣、福安城区,互通之间公路里程达到30公里。由于缺乏与高速公路的直接联系,柘荣、福安沿线乡村的公路出行条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善。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闽东山区而言,打通与区域交通干线的便捷联系,在改善乡村区位条件、改变村民传统观念、助推山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十分重要。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的福安潭头柯洋村境内增设互通有利于完善海西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沿海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

110

关于加强对商品房规划设计方案监管的建议

上白石镇

阮培金

接群众反映并经本人初步调查,福安市京典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典公司)项目标的“韩阳煌都”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强行要求买受人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前,要求受买人签订《装修委托协议》扩建协议,违规扩建入户花园及消防采光井结构板中间的挑空楼板面积十几平方米,每套收取用户六万元整。京典公司擅自改变设计规划方案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购房者的权益,扰乱房地产市场,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京典公司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及时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责令停止违建行为,退还购房者六万元以及定金和利息。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

行政执法局

住建局   房管局    消防大队 不动产登记中心 

111

关于帮扶建设范坑森林公园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范坑乡凤山森林,面积达180多亩,这是唯范坑乡所在地独有的森林景观。建设起这座范坑森林公园,可开发利用森林资源,这是落实中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的精神,符合我省“生态美、百姓富”的要求,也实践我市“山水画廊,五福新城”的提法。目前范坑乡和范坑村委自筹大笔资金,已修通了水泥公路至这座森林的山顶,从古田购回石板材砌上环山景观路,建议:林业等有关部门,派员深入实地调研,作出建设这座森林公园计划,呈报有关部门按情给予拨款帮扶建设范坑森林公园,改善范坑老区面貌,提升老区人居环境的幸福指数。

林业局

范坑乡     

112

关于要求拨款建设范坑中心小学寄宿生宿舍楼的建议

范坑乡

陈发松

范坑中心小学是范坑老区特困乡唯一一所中心小学,范坑中心小学连续坚持七年来,寄宿生人数均达130多人。但目前没有寄宿生的宿舍楼,寄宿只能挤居教学楼,两人一铺甚至三人一铺,既不符合办学条件,又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派员深入范坑中心小学调研,按情给予安排计划,拨款建设范坑中心小学寄宿生的宿舍楼,使城乡教育同步前进。

教育局

113

关于扶持范坑乡油茶文化保护与油茶旅游产业建设的建议

范坑乡

谢文树

范坑乡现有油茶面积32000多亩。1958年油茶喜获丰收,墩头村被周总理题为“绿色油库”之称,且多次受到省、地、市的表彰,特别是妇女耕山队享誉全省。范坑乡依据建设“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乡”的总体定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把油茶产业做为重点项目来抓,为了传承独特的油茶文化,发展本地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此建议有关部门派员深入实地调研,按情规划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历史文化展览室及油茶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保护油茶文化品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林业局

范坑乡

114

关于加大对范坑乡综合扶贫力度的建议

范坑乡

谢文树

范坑乡是唯一的省定老区特困乡,是福安市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为使范坑乡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建议:1.各级扶贫挂钩单位与村、农户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定帮扶计划,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帮助村、农户实现脱贫;定期走访、慰问,确保资金用到实处、项目起到实效;2.加大对范坑乡的“物质”扶持,帮助范坑乡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农业基础设施、村级基础设施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加强对外交流,为范坑乡经济发展夯实基础。3.加强对范坑乡的智力扶持,完善范坑乡学习室、图书室、娱乐室、健身场所等文体娱乐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农民间技术、知识的学习、交流,为范坑各项事业的发展打好群众基础。4.加大对范坑乡的经济扶持,帮扶范坑乡发展支柱型产业,通过资金、技术、政策等“血液输送”,增强范坑乡的“造血功能”,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吸引企业投资建设,加快范坑经济发展,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社会。

扶贫办

文体新局

115

关于扶持范坑乡太子参发展的建议

范坑乡

郑招旺

太子参是范坑乡的支柱产业之一,面积稳定在8000多亩,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针对近两年太子参价格行情不稳定、农民生产盲目性等问题,范坑乡人大曾多次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座谈,联系中药材专家、相关部门领导等到范坑乡探讨太子参产业发展与合作事宜,但收效甚微,建议有关部门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消除参农后顾之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农业局

116

关于进一步加快咸福至南溪道路建设的建议

晓阳镇

王 耀

随着白云山景区景区开发持续推进,旅游道路建设投入不足的短板成为制约晓阳和景区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为:一是制约景区整体开发。目前几个景区建的交通路网建设相对滞后,九龙洞景区、金钟山景区相互之间的路网建设滞后,造成景点分散无连续性,游客分布不均,游客大多仅去一处景点(前往白云山的游客占50%、到九龙洞的游客占40%,其中金钟山、龙亭峡谷等景点占10%),旅游带动效应不明显。二是不利于安全管理。连接白云山、九龙洞景点东源村、下南溪村村道路面狭窄、弯多坡陡,没有安保工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在传统节庆活动期间猛增的人流量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极大压力。三是不方便群众旅客出行。晓阳地处偏远山区乡镇,交通发展滞后严重制约晓阳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道路的发展,不仅能够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就业,同时,对带动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村容村貌等新农村建设都有促进作用。建议加快全长为10.5公里的咸福至南溪道路建设。

交通运输局

国土资源局   林业局   财政局    晓阳镇   穆云乡

117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晓阳镇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建议

晓阳镇

林 霁

晓阳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的所在地,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建设性破坏。许多古民居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居住环境普遍比较落后,排水、供电、卫生等基础设施无法满足居民现代生活的需求,亟需修缮。但修缮旧居的成本通常高于拆旧建新。不少村民选择弃旧建新或直接拆旧建新,传统民居中不时凸现钢筋混凝土楼宇,古村落传统风貌遭到严重破坏。二是原真性流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造成村庄人口构成趋向“老龄化”,农村“空心村”和土地撂荒等问题,村落丧失了生机和活力,传统文化延续出现断档。另外,随着近年历史文化名村旅游价值日益凸显,外地民众大量涌入、非本土商品的进驻和异地文化的入侵,导致土著文化衰退和异质化趋势,破坏了村落原有的肌理和历史文脉,严重侵蚀了历史文化名村的原真性和文化魅力。为有效加强对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我市旅游珍珠串中重要节点,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创业增收,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保护计划,做好晓阳村的保护工作。

文体新局

住建局   旅游局    晓阳镇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119)

编号

建议标题

领衔人

建议内容

办理形式

答复类别

满意情况

备注

独办

分办

主办

协办

1

关于在天马大道与104国道交叉路口设置交通导流环路的建议

林 峰

新开通的天马大道与104国道交叉路口交通十分混乱,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沿天马大道左转出城车辆交汇时,受进城车辆和后方出城来车的左右夹击,驾驶盲区大,且各车种在同一位点转向,加剧了交通的混乱。2、溪口红绿灯是我市城区南大门第一灯,进城车辆在熬过溪口红绿灯后,大多数车辆处于提速状态,能够主动减速避让的意愿不高。3、出城车辆抢灯通行不避让,等信号灯通行车辆抢直行车道不避让。4、到市交警大队办事的进出车辆较多,该路口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改善该路口的交通混乱状况,建议改造该路口交通导流设置。具体建议如下:1、天马大道出城车辆按环岛绕行。2、进城方向车辆右转环岛驶入及驶出,不得直行,车辆不按标线行驶则严厉处罚。3、104国道出城方向按三车道设置,最靠右为右转两轮专用车道,不必等信号灯。中间右转车道可通行直行车,取消两轮以上车辆右转先行设置,与直行车道通行信号灯同步放行,大车严禁占用右转两轮车辆专用车道。4、进交警大队车辆不得左转进入,可绕行到天润国际后驶回进入,出交警大队车辆严禁左转出城,必须绕环岛通行。建议改造交警大队大门设置,最大限度保障该路口交通安全。

城建公司

公安局

B

未反馈

2

关于对莲池社区奎光阁进行修缮,作为群众休憩场所的建议

程建忠

莲池社区重金山面积约为660平米,地处市政府正对面莲池广场后部的高阜,奎光阁(又称文昌阁)位于重金山的顶端,是座古木建筑的八角楼。它所蕴含的勤政廉政文化理念,根植于历代为官的福安儿女心灵深处,他们清廉守志,淡泊名利,高风亮节,鞠躬尽瘁,在中华大地上屡屡留下不朽的丰碑。因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对它实施维护,造成垃圾成堆。 建议把莲池社区奎光阁旁的空置地进行修缮,在保护古迹的基础上,建设成城区群众休憩场所,既美化城市环境水平,又提升了城市文化水平。

文体新局

住建局    财政局   

A

满意

3

关于修缮棠兴路的建议

余廷雄

金鼎观湖项目北侧32米棠兴路,道路狭窄,路面凹凸不平,道路安全问题十分严峻,建议修缮棠兴路。

城建公司

A

未反馈

4

关于建设坂中桥头至工商局之间防洪堤内侧绿色景观慢道的建议

郑信民

城北辖区由于受历史条件制约,城市绿地空间少,休闲健身等基础配套设施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为进一步完善城区北部的配套设施,满足北区市民休闲健身需要,建议在坂中桥至工商局之间防洪堤内侧,建设花园式的城市绿色景观慢道。

住建局

城北街道

B

未反馈

5

关于请求市政府加快启动建设老蛇岗隧道的建议

陈 恒

老蛇岗隧道地处城北辖区,与王基岭大道(学院路)接壤。该辖区现有人口达一万多人,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大队、王基岭工业园区等人通往此路。虽王基岭大道(学院路)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但因规划的老蛇岗隧道至今未能动工建设,且隧道另一出口与城阳镇龙潭隧道规划路互相衔接,规划的物流中心和果蔬批发市场也在该区域内,该条隧道如果尽快打通可缓解过境路压力,同时还可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市政府给予加快启动建设老蛇岗隧道工程。

住建局

民政局    城建公司

B提A

未反馈

6

关于请求市政府解决后垅无公厕问题的建议

陈 恒

离市政府不到500米的冠后路后垅段,沿街遍布商业店铺,人流量较大,也是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该路在2002年进行拓宽改造,原来有座后垅公厕,群众出行方便,特别是外来群众路经此处更为方便。但该公厕在道路拓宽后也被拆除了,历经十多年了,公厕问题至今一直无法得到解决,群众怨声载道。建议市政府在冠后路后垅段设立公厕。

住建局

城北街道

B

未反馈

7

关于请求市政府在王基岭设一所小学的建议

陈 恒

原来的八一小学、逸夫小学、福安师范附属小学已无法满足适龄学生的就读。为了解决学生就学难问题,建议在福安市城北街道王基岭区域设立一所小学。

教育局

住建局

B

未反馈

8

关于在坂中桥头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

陈明浩

坂中桥头富春北路与富春东路交叉十字路口,是城北辖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该地段人流量大、车流量多,每逢上学放学以及上下班等交通高峰期,经常出现交通堵塞现象。由于没有交通指示灯,许多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抢道、占道现象时有发生,致使交通问题频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缓解该路口的交通压力,降低事故发生率,建议在坂中桥头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

公安局

A

未反馈

9

关于申请配备驻社区协警的建议

郑信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城北街道流动人口已达10多万,常住人口4万多。在此情况下,公安干警人数只有20多人,在编警力明显不足,增加了公安干警的工作压力,且社区协警在一定程度上对社区内工作不熟悉,因此建议如下:1、再配备一名社区内的人员来协助公安部门工作,并挂靠公安部门做驻社区协警,工资由城北街道各社区自行承担;2、上级公安部门和辖区民警定期组织对社区协警员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公安干警在社区内的工作效率,共同维护全市的社会治安稳定。

城北街道 公安局

BA

满意

10

关于背街小巷路面及下水道修补资金投入的建议

郑信民

由于我市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尚不健全,社会参与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背街小巷和下水道综合整治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我市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1、环境卫生差。背街小巷及居民社区中的老式楼院一般存在污水乱泼乱倒、垃圾乱堆乱放、下水道被堵塞等问题。2、配套不到位。背街小巷在硬化、亮化、美化、绿化等方面均不能达标。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城区内各社区实际情况,针对背街小巷路面和下水道综合整治工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共建、公办民助或民办公助等形式进行资金筹措,并在申请资金投入手续上尽量简单、便捷,保障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住建局

财政局    城北街道  城南街道  阳头街道  城阳镇    坂中乡      

B

未反馈

11

关于申请加大对社区经费投入的建议

郑信民

城区的社区大多是城中村转化而来,其办公费用主要是从原村级集体收入中解决,经费极其有限,有些社区甚至是空壳社区,没有经济收入,每年上级拨付给社区的经费较少,随着社区工作量的大幅度增加,社区各项开支也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上级拨付的经费已无法满足社区工作的开支,制约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建议市政府加大对城乡社区建设的资金投入,适当提高对社区投入的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逐步解决城乡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现状。

财政局

民政局

B

满意

12

关于加强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周边路段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

叶木全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是闽东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学院地处城北街道办事处锦阳社区,周边地区均为百姓房屋,人口众多,特别是学院大门周边路段商店密布,车辆云集,小商小贩随意摆摊设点,无证经营,占道买卖,造成该路段拥挤不堪,街不成街,道不成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统筹兼顾,协调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等有关部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完善机制,加大力度,狠抓管理,打非治违,持续做好学院大门周边路段的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行政执法局

城北街道 公安局   市场监管局 卫计局

A

满意

13

关于要求市政府加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建议

陈  恒

近来福安市城区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现象越来越普遍,若逢婚丧喜庆吉日各家各户就燃发烟花爆竹,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危害社会。建议 相关部门:1、建立领导管理机构,出台管监共抓行文规定,以法治乱;2、大力宣传相关材料,通过人人参与监督举报的方式,实行奖罚制度并公开违户姓名;3、对于特殊节日需要燃放烟花爆竹也得由专管部门批准,指定日期、地点、炮种。

公安局   安监局    市场监管局

AAA

满意

14

关于要求尽快开通火车站到市区、赛岐公交车,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议

陈  恒

福温铁路的开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快速、便捷、舒适的通行条件。但福温铁路通车已6年了,福安火车站到福安市区及赛岐的公交车至今未开通。火车站广场配套设施未到位,晚上广场一片漆黑,没有公厕,没设候车遮雨棚。建议:尽快开通福安市区及赛岐到火车站的公交车。并及时完善火车站广场配套设施,树立福安良好的对外形象。

交通运输局 铁办     住建局

BBB

未反馈

15

关于支持上白石水利枢纽工程与福安城区景观水闸工程同步建设的建议

钟奶祥

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初提出了在赛江福安城区中下游河段兴建拦河水闸,提高河道日常蓄水位,形成城区河道水面的设想。2010年4月12日,在市委第11期会议纪要中,提出兴建城区清水景观工程的意见。随后由市水利局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城区富春溪下游景观水闸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福安城区景观工程两座拦河坝估算总投资2.1亿元。其中下水闸1.1亿元,上水闸1.0亿元。建议市政府尽可能多方筹资,给工程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为水闸建成后的管理及安全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1.把城区景观水闸工程列入“十三五”实施计划。2.给予足够的前期工作经费,以便开展工作。3.与上白石枢纽工程同步实施,视经济情况,可先实施下水闸工程。

水利局

住建局

B

未反馈

16

关于加强坂中乡仙源里村文化生态保护利用的建议

钟奶祥

仙源里村地处坂中乡东北部,作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所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一些古建筑满目疮痍,一些优秀传统文化逐渐消亡,一些民间习俗正加速消逝。建议:1.重新制定乡村规划.申报传统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加强仙源里村自然生态与文化遗产的保护;3.市委、市政府利用政策优先,项目带动,重点培养的办法把仙源里老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期间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项目来抓。

住建局

文体新局   扶贫办    坂中乡

B

未反馈

17

关于要求尽快将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中的社区服务活动用房交付富春社区使用的建议

钟奶祥

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进驻城北富春社区辖区至今,以及该楼盘部分商铺的入驻,从而带动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为此,社区日常用于提供辖区居民养老、社区医疗保健、综合文体活动、未成年人活动、道德文明建设等服务社区居民的办公服务用房日趋紧张,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市政府会同市规划、建设、房管等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尽快落实我市“春天城”开发楼盘中的社区服务活动用房交付富春社区使用,以便社区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

民政局

住建局    房管局

B

未反馈

18

关于提高我市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

钟奶祥

我市19个社区当中尚有7个是空壳社区,同村改居性质的社区相比,无土地无商铺,无任何的集体经济收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编制少,任务重,待遇低,导致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流动量大,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严重影响我市社区的正常工作。建议:1、财政补助主干工资每月达3000元,两委成员补助2600元,并建立社区工作者待遇与物价增长指数挂钩联动机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政府可拿出一定比例的行政事业指标,规定工作年限,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将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纳入行政事业编制;3、社区工作者参照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标准缴纳相关社会保险,享受“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  

民政局

财政局   人社局   编办

B

未反馈

19

关于加强整治我市城区主要路段
乱停车乱摆摊现象的建议

钟奶祥

我市城区主要路道乱停车乱摆摊等现象还普遍存在,如农贸市场、校园周边、永辉超市、坂中桥头、阳头横街头、官村桥头等主要路段均不同程度存在乱停车乱摆摊的现象,以及我市许多临时不确定的摊贩点等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普遍还存在,不仅造成道路阻塞,群众出行不便,而且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建议加大综合整治我市主要路段乱停车乱摆摊等现象。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AA

基本满意

20

关于再次要求整治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污染问题的建议

钟奶祥

由于位于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长期未得到有效整治,导致从泄洪口延伸至岩湖桥的泄洪渠两侧周边居民、商户随意倾倒垃圾,将约两百米长的泄洪渠变为生活垃圾场,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加之周边生活污水未进行有效排污治理,和上游工业、农业等污染物一起直接排入富春溪,污染饮用水源,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心健康。建议加快对富春社区院前河道(“京都美景”小区旁的泄洪口)污染问题进行整治。

城投公司  城北街道

BC

未反馈

21

关于加大对我市“无造血”社区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

钟奶祥

我市城区目前共19个社区,除去村改居的社区外,还有7个社区属于空壳社区,无土地无店铺,无集体经济收入,单靠转移支付资金很难维持社区组织的正常运转。建议市财政加大对“无造血”社区资金扶持力度。依托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和“文明社区”建设,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建立集体经济薄弱社区财政补助制度和挂钩帮扶制度,对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社区,由市财政给予每年20万元的资金补助;并每年安排各机关单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重点工业企业,对集体经济薄弱社区进行挂钩帮扶。

财政局

民政局   扶贫办

B

基本满意

22

关于进一步加大扶持我市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

钟奶祥

我市爱婴美妇产医院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1、负债经营:四千多万的投资,成立至今运行一年多亏损了九百多万;2、社会对于民营医院的认知度还存在很多不理解;3、目前医院的综合实力、医疗技术水平还存在诸多不足。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类似爱婴美等民营医院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医疗技术方面。同时结合他们现有的资源,鼓励公立医院与其联合协作,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帮助民营医院的健康规范发展。

卫计局

A

未反馈

23

关于要求阳中社区小巷,环境改造的建议

黄建华

阳头街道阳中社区总人口9000多人,人口密集。目前该社区存在问题及建议:1、黄厝上巷,黄厝下巷供水管道于1984年前后铺设的管道口径6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的平房都已新建高楼自来水,供水不足问题直接影响到群众日常生活,建议对自来水管进行改造。2、阳中社区木质结构民房多,容易引发火灾,建议及时改造消防栓。3、社区内路灯严重老化,堤坝内一条路未安装电灯,到晚上漆黑一片,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建议增设路灯。4、龙成锦江后门十几棵大树,枝干茂盛,树须下垂,容易引发火灾,需及时进行修剪。5、黄厝下巷、高升巷路面的铺设年久失修、路面老化,雨天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建议重铺水泥路。

阳头街道

住建局     中闽水务公司       消防大队  供电公司          

B

未反馈

24

关于阳中社区横街头占道经营的建议

黄建华

位于横街头的阳头菜市场门口,占道经营的摊子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经营种类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果蔬、熟食摊、大排挡、烧烤油炸小吃等方面。这些占道经营的摊点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流动车摊。这类流动摊点四处流动,经营者多为销售各类零星商品,并在街区人流量多的路段摆摊兜售,落地为市,影响行人与车辆通行。二是门面房店外摊。这类店外摊大多出现在街道两侧门面房前,经营者越门出摊,将物品堆放于门前,占用道路经营。规范整治占道经营的几点建议:1.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各类市场建设。2.部门配合,严管重罚。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城市管理意识。

行政执法局

阳头街道

   

A

未反馈

25

关于要求整治阳头街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与交通安全的建议

黄建华

本辖区内拥有福安市实验中学、韩城一小、实小阳泉校区和实小新校区等四所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存在的食品卫生与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一是私家车乱停放现象造成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在上下学期间特别拥堵,尤其是韩城一小门口,道路原本狭窄,却有部分私家车昼夜将车停在道路两侧,对进出的车辆及上下学的学生造成极大不便。 二是食品经营者设备设施简陋,卫生状况差。三是学校周边的商店铺面、临时摊点为了招揽生意违规占道经营,随意在路边摆卖,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导致学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出行困难。为此,建议上级有关部门给予重视,早日解决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与交通安全问题。

行政执法局

城北街道 城南街道 阳头街道  公安局             城管办     市场监管局局 卫计局    教育局

A

未反馈

26

关于加强阳头历史街区察阳古街的
保护和建设的建议

林石寿

察阳古街是福安城区仅有的保护较为完善的最具文化韵味的古码头街巷和古民居建筑。古街现在面临着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受现代建筑侵蚀,传统文化景观受破坏,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相混杂;二是居住功能主导,缺乏商业、公共服务、活动中心等功能,活力不足;三是资源特色与优势挖掘、整合不够;四是区域交通条件好,区内通行能力差。 1.保护老街原有风貌。2.建设特色文化景观。 3.打造完整商业片区。4.结合改造老城区,改善民生。

阳头街道

住建局    文体新局

B

未反馈

27

关于修建阳头街道栖云大桥的建议

林石寿

溪北洋新区和沈海高速、宁上高速福安南入口,以及富春大道所有的交通来往只有靠富阳大桥连接,大量的车辆人员往来给现有富阳路的交通现状带来巨大压力,富阳路还分布福安市教育局、实小新校区等行政企事业单位,现有的交通状况已经满足不了阳头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促进溪北洋新区发展、推动阳头街道实现“产业城市双提升”,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该项目的规划论证力度,争取早日建成阳头街道栖云大桥,造福富春溪两岸两办一乡和溪北洋新区广大居民群众,也为福安城市建设再添靓丽一笔。

城建公司

住建局    交通运输局

A

未反馈

28

关于要求改造自来水污染问题的建议

陈乐生

生活饮水水质问题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自来水出厂后,经过漫长的输水管网及高楼水塔、水箱等设施,增加的污染物甚多,诸如铁锈、污垢、细菌等,它们相互作用生成许多有毒及致病物质。为确保供水水质,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卫生检验、设计方面、施工、维护管理等方面为我市居民创造良好的饮水环境。

城投公司

中闽水务公司

A  8.20再复

4.20有满意

29

关于要求将樟港村纳入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规划的建议

阮玉章

罗江街道樟港村位于福安市罗江街道西南部,地处赛江沿岸,拥有海岸线全长1.65公里,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和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樟港村总面积3449亩,其中耕地面积623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056亩,茶园面积200多亩。近年来,该村完成了村饮水工程,环村路建设,老人活动广场建设,三级渔港码头项目立项等,办事积极主动。且樟港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该村村民近年种植牛奶草莓、葡萄等农产品,每到旺季吸引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具备一定的美丽乡村基础。现建议上级部门能将樟港村列入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盼。

住建局

罗江街道

B

未反馈

30

关于建立农村公路救灾抢险基金的建议

钟荣英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速度较快,养护管理日渐规范,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人民群众多修路、修好路、走好路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因为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缺口较大,尤其是今年台风较多,部分公路水毁严重,资金落实有限,建设修复进度慢,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建议市政府成立农村公路救灾抢险基金,每年安排定额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用于修复农村公路水毁、塌方等项目。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建立资金专项审计制度,确保专款专用。每年年末定额资金若有余额,则滚存下年度基金一并使用。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B

满意

31

关于要求相关部门在招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单列给畲族公民安排指标的建

钟荣英

福安市系畲族人口大市,全市现有畲族人口7.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例达11.5%左右,是全国畲族人口最为聚居的县级市,比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的畲族人口比例高出1.8个百分点,实际上是没有挂牌加冕的畲族自治县。但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数量看,其比例与人口所占比例对比显得极不相称,因此要求市机构编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在安排招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要从总量中倾斜照顾畲族公民参加考录,单列一定比例的指标给畲族公民,条件上予以适当放宽。为此坚持若干年,使之能逐渐扭转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畲族公民比例偏低的局面,为实现各民族政治生活的平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人社局

编办

B

未反馈

32

关于要求扶持市畲歌协会文艺演出队的建议

钟荣英

福安市畲歌协会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以保护传承优秀畲族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传帮带,各项工作都有较大起色。建议我市以宣传文化部门为主,民族部门为辅,三个民族乡和相关乡镇都要大力扶持和培育这支新生力量的成长。从政治上关心,资金上扶持,业务上指导,机制体制上配套,使这支队伍更加成长壮大,更加完善配套,更快成熟起来,成为我市构建“文化强市”和深入挖掘提升“畲、茶、古、廉、红”等地域特色文化的一支生力军。

文体新局

财政局   民宗局    坂中乡    穆云乡    康厝乡

A

未反馈

33

关于要求罗江街道干部享有乡镇工作补贴的建议

阮玉章

当前,中央、省、市出台了乡镇干部工作补贴的相关文件以及配套规定。福安市也开始了这一政策的具体执行操作,但是,暂未将罗江街道纳入相关待遇享有的范畴。罗江街道为福安市派出机构,由福安市管理,区域管辖范围不在城关,履行辖区乡镇党委政府职责。罗江街道虽然行政名称不为乡镇,但服务对象、地理位置、工作内容等均与乡镇无异,符合乡镇工作补贴条件。建议给予罗江街道干部享有乡镇工作补贴待遇。

人社局

B

满意

34

关于要求大留小学升格为罗江第二中心小学的报告

张俊华

福安市罗江街道大留村,本村常住人口3059人,外来人口1000余人,现有大留完全小学一所,承担着大留、加招、樟港、北山、坑门里等行政村及周边上百家企业外来员工子女的教育任务。大留小学2014年5月代表福安市农村完小校,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农村教育均衡发展检查,获得专家和领导好评,但也只能满足现有办学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村周边企业不断增多,区域人口将大幅增加,随之学校生源也将呈增长态势,目前的办学规模已无法满足今后的办学需求。综上所述,大留小学从占地规模和生源增长情况分析,已具备中心小学的基本条件。建议上级相关部门领导给予支持关注,进一步优化提升大留小学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增强师资配备,将大留小学升格为罗江第二中心小学。

教育局

B

未反馈

35

关于要求增设秦溪洋工业园区路网红绿灯的建议

陈安华

秦溪洋区域内道路交错纵横,交通便捷,车流人流量极大。整个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将容纳人口6-7万。过境路西片区大成路、安波路、惠丰路、吉安路、和平路等路段的交叉路口及城阳镇政府门口路段交通拥堵,堵车和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建议: 1、城阳镇政府门口、秦溪旧桥通往步兜亭与过境路的十字路口,城阳中心小学、老区中学师生及秦溪、秦源、德阳新村群众以及工业区企业人员来往,为确保车辆、行人交通安全,建议在下班高峰期设置临时红绿灯,并安排交警负责疏通此路段。2、吉安路段企业近30家、大小快递公司和货运站近百家,货运车、电动车沿路停靠,造成路面狭窄,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议整顿车辆乱停靠,并在经济适用房往吉安路与环二路交叉的十字路口设置固定红绿灯。

公安局

A

未反馈

36

关于要求加快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路灯建设并列入市政统一管理的建议

陈安华

该区域内道路交错纵横,环城路段隧道开通后,区域内车流人流量急剧增加。园区内除福安世纪大道外,大成路、安波路、惠丰路、吉安路、和平路等路段,原在园区开发时建设的路灯现已全面损坏,无法照明。这些路段交通极度拥堵,路面光线昏暗,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群众及园区内企业职工上下班、出行安全。建议加快秦溪洋工业园区西片区路灯建设,并列入年市政工程统一建设管理。

城阳镇

住建局

B

未反馈

37

关于要求8路公交车辆增加、更新、延长线路的建议

郑 强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郊居民流动越加频繁,8路公交车途经近20个站点,较好解决了沿线及福安城区近郊村群众的出行问题。但目前该线车辆班次密度不够,民众等侯车时间长。建议:1、在上学放学、上下班高峰期增加班次,适当延长该线末班时间(至21:00)。2、逐步安排资金购置更换新车,该线路公交车“官村—雁塔”,途径市区,旧车运行造成大量废气排放在市区,影响民众身体健康。3、8路公交车线路延伸到湖塘坂村,方便沿途东口、林家洋、阮家坑及潭头湖塘村群众。

交通运输局

公交公司

B

未反馈

38

关于要求改建 104国道2111KM+900M处的建议

郑义通

104国道2111KM+900M处,位于城阳镇湖塘坂村与阮家坑村交界处呈〉型强逆弯道,经常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仅2015年1月至10月份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20多起,主要原因是该处逆弯两端道路线路均较笔直,车辆在正常行驶中驾驶员稍不注意就造成车辆侧翻或相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建议尽快改建台104国道2111KM+900M处,减少交通事故,造福一方百姓。

公路局

城阳镇

B

满意

39

关于加强重点项目扫尾工作的建议

吴建华

宁武高速建成后,坂中涧里高架桥上的下水道管没有铺设,导致路水往桥下公路上空流下,严重影响过往日宅、廉岭的群众的通行和安全。因建设的下水道设计不合理、长度不够,其隧道下水沟的水直接排到旁边的公路上,这将冲毁公路两侧,同时,大水带来的砂石将淹填富春大道边,造成安全隐患。建议加强重点项目竣工后的扫尾工作,切实解决好因重点项目带来的问题,打造一个“山水画廊,五福新城”的美丽新福安。

宁武高速公路(福安段)建设指挥部

坂中乡

B

未反馈

40

关于提高赛岐镇社区主干及两委成员基本工资待遇的意见

 高少华

赛岐小城镇建设正处于如火如荼之中,社区工作量也在逐步增加,但社区仅靠政府办公经费拨款,社区主干两人,任务重工资低。目前赛岐镇各社区支部书记月工资920元、主任月工资900元,社区两委成员没有工资。建议市政府将赛岐镇7个社区的主干及两委成员职务补贴与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社区享受同等待遇,提高赛岐社区办事效率。

民政局

组织部      财政局      人社局              

B

未反馈

41

关于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的建议

刘 嫩

赛江下游企业的大型车辆都从苏阳村经过,给该段公路造成巨大交通压力,同时也给苏阳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每年大、小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赛江下游企业业主及群众强烈要求赛湾公路苏阳段改道从苏阳村外经过(利用部分旧赛湾公路)。建议市政府予以重视,批转交通局给予尽快立项,早日落实改道,造福民众。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B

未反馈

42

关于建设溪里村下牛牢里自然村道的建议

刘 嫩

下牛牢里村没有村路,交通不便,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难。村民迫切要求上级支持开挖一条长2公里,宽4.5米的村道,为村民农业耕作、林业种养和各种运输提供方便。

交通运输局

赛岐镇

B

未反馈

43

关于在赛岐有关学校门口路段设立红绿灯的建议

刘 嫩

随着赛岐小城镇建设不断深入,赛岐镇区过往车辆越来越多。赛岐小学、赛岐中学、福安二中紧挨104国道,上学放学时间又恰逢交通高峰期,学校门口路段却未设置红绿灯、减速带,且接送孩子的家长大多将车辆随意停靠在学校门口及路旁,造成车流密集,交通秩序混乱。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在以上三所学校门口设置红绿灯及减速带,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公安局

B提A

满意

44

关于硬化茜安水利赛岐镇青江村段
水利旁路面及护坡的建议

刘 嫩

 赛岐镇青江村全村292户,1203人,耕地面积510亩。茜安水利青江段全长2.5公里从村中贯穿而过,茜安水利自建造60多年以来已在农田灌溉、排泄泻洪等方面对该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地理环境问题,村民房屋大多数处在茜安水利下方,加之水利建造时间长久,每逢大暴雨,水利坡段受到洪水冲刷不堪重负,给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村民迫切要求对该村2.5公里水利旁路和水利护坡给予水泥硬化,建议市政府领导批转市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水利局

B

4.20有,较满意

45

关于要求将赛岐镇赛泰道路纳入县道管理的建议

刘 嫩

赛岐镇赛泰路,赛歧镇苏阳村-泰康村-(松罗乡王加村)道路全长24.7公里,途经赛歧镇苏阳、宝洋、秀洋、大象、泰康、等村以及松罗乡王加、大坪里村。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明显增加,这条道路的交通流量也随着增大,导致部分道路出现车辙、坑槽等。沿线道路因技术等级低及超龄服务的原因,部分路段经过多次养护维修,仍存在路面状况差、交通导向牌、标志牌不完善,安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建议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将赛泰(王)线这条道路纳入县道管理范围,全面提高我市路网科学性、合理性,解决目前养护和沿途群众通行的迫切需求。   

交通运输局

C

4.20有,较满意

46

关于要求支持甘棠镇东门、北门安置地建设电配套工程的建议

陈细林

甘棠镇东门、北门村安置地是甘棠工贸园区建设的遗留问题,经过多年的协调和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于2015年才开始实质性的开工建设,安置地点已确定位于甘棠工贸区右侧200余亩的地块上,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安置地建设标准合理布局、统一规划,目前正进行施工建设,但由于村民多以务农为生,经济条件普遍不好,村委没有很强的经济收入,使得该安置地电配套工程没有完善,村民用电问题至今还没有妥善解决,今特建议市电力部门大力支持,彻底解决东门、北门安置地的供电问题,以加快两村的安置地建设进程。

供电公司

B

未反馈

47

关于要求增加甘棠镇南门村村民建房指标的建议

张芳华

甘棠镇南门村位于甘棠镇中心地段,该村拥有常住人口2600多人,是福安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在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的惠及下,南门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作为,为南门村群众解决了部分的安置地,使住房困难户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但该村人口众多,基本原先都住老房子里,随着子女成长,要求新建住房的需求迫切,以解决实实在在的住房问题,今特建议市相关部门能体恤民情,适当增加南门村的建房指标,以彻底改善南门村村民的住房条件。

甘棠镇

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B

未反馈

48

关于要求解决甘棠南门至甘坪村路段路灯的建议

张芳华

甘棠镇南门村是甘棠镇区所在地,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指引下,对南门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开发一条大街从南门坪连接甘坪村,该街路段长一公里,由于缺少建设资金,新开发的南大街路灯没有配套,不仅影响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为福安六中3000余师生及甘棠中心校甘坪分校近600名师生晚自习出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此建议市人大督促市相关部门将南门至甘坪路段路灯建设项目纳入议事日程,下拨经费,支持该路段路灯建设,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方便村民、师生的出行。

甘棠镇

住建局

A

未反馈

49

关于要求拓宽甘棠甘坪小学门口海堤的建议

刘祖兴

甘坪小学是甘棠中心校的分校。该校位于甘棠镇甘坪村,甘棠镇区通往外塘、甘江、内运、外运等村的主干道旁,该道路每天人流、客流、车流繁忙。目前甘坪小学共有师生600余人,每当在学校放学期间,都有大量家长在校门口接送学生。使路面的运行拥挤不堪,严重影响该校师生及过往人员的生命安全,片区群众强烈要求拓宽路面,给师生及沿线群众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因该路段的拓宽涉及小学门口的海堤改建,建议市相关部门及时对甘坪小学门口的海堤进行拓宽,以便小学门前道路拓宽工程早日开工,方便于师生及沿线群众。

水利局   

甘棠镇

B提A

未反馈

50

关于进一步优化甘棠“小农水”项目外塘段施工方案的建议

郑锦荣

2015年,甘棠镇的“小农水”项目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全面推进。但是,因为实地勘察不够细致以及未深入调研座谈、征求村级干群意见的原因,该项目外塘村后门洋段出现“中梗阻”现象,也就是外塘苏头段和下郑段已列入工程建设范畴,而外塘后门洋段有130米左右没有列入该项目建设范畴,以致出现“小农水”项目实施后,外塘水渠两头畅通中间堵死的现象。建议,在该项目未实施前,尽快优化外塘“小农水”项目施工方案,让这项民生工程实实在在造福外塘人民。

水利局

B

基本满意

51

关于要求推进甘棠大道建设的建议

刘祖兴

规划中的甘棠大道东起甘棠工贸园区,西至海峡茶都,全长3000米左右,设计宽度42米,它是“十三五”期间甘棠镇跨越式发展的希望之路。目前推进甘棠大道建设的时机与条件已经成熟,因为:一是甘棠镇区村干和群众一致热盼,征地条件具备;二是甘棠工贸园区能通过甘棠大道与镇区连成一体,有利园区的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沈海高速复线建设在即,甘棠互通口的建成,为甘棠的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四是甘棠已被列入“赛岐小城市”的范畴,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某些优惠政策能惠及甘棠。因此,建议市政府能从全市协调,均衡发展的高度,切实支持甘棠镇推进甘棠大道建设。

发改局

公路局   财政局     住建局    甘棠镇

B

未反馈

52

关于支持甘棠镇建设福安南部物流中心的建设

陈华生

“十三五”期间,沈海高速复线将建成通车,甘棠互通口届时建成也将给甘棠的发展带来机遇,甘棠镇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南部物流量将大幅度增加,并辐射到福安经济开发区、赛岐镇和下白石镇,辐射人口近20万人。同时,因为船舶行业的整体低迷,甘棠镇沿江布局的船厂急需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港口码头物流业是其中选项之一。因此,建议市政府汇集相关部门到甘棠镇开展建设福安南部物流中心的实地调查,调研论证活动,并为甘棠镇的发展提供切实有力的帮助。

经信局

发改局   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甘棠镇

B

未反馈

53

关于修复顶头水库左干渠(甘棠镇区段)的建议

陈奶轩

顶头水库左干渠成了“废渠”,无人维护和管理,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众建路破渠阻断、非法开挖渠道边坡建房、占用填埋渠道。每逢台风暴雨,山洪从西门缺口和北门樟洋水库直泻而下,冲入镇区,使本就脆弱的甘棠镇区防洪能力雪上加霜,甘棠镇区104国道旁的群众苦不堪言。为此,建议市水利局抓紧修复顶头水库左干渠(甘棠镇区段),让该水渠重新造福于甘棠镇人民。

水利局

B

满意

54

关于迫切要求恢复福五中高中部的建议

郭春明

2008年,福安五中(原名下白石中学)高中部被撤销,除了少数成绩好的学生能上一中、二中之外,成绩一般的学生,就只能到离镇偏远的三中或外县市读书,下白石镇群众怨声载道。如今五中设施齐全,环境优越。校园总面积16015 平方米,建筑面积 13487平方米。教学、生活用房宽敞舒适,各种配套设施装备齐全,已达到办好高中部的条件,现建议福安五中恢复高中部。

教育局

B

未反馈

55

关于要求将环下白石半岛公路列入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

周树通

下白石镇沿海各村渔业生产蓬勃发展,养殖业已成为沿海各村的主导产业,经济效益可观。另外,下白石镇沿海各村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发展渔村旅游产业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连接下白石半岛两侧的是建于上世纪的南甫、平岗两条公路,全长约60公里,均为农村四级公路,等级差,破损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极大地制约了下白石镇的经济发展。建议将环下白石半岛公路建设列入福安市“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动工建设。

交通运输局

B

满意

56

关于要求在湾坞镇拓宽互通口的建议

陈丽磷

随着湾坞镇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当地车流量持续增加。当前湾坞互通口仅有的2车道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车流量,互通口处经常出现交通堵塞、车辆滞留现象,给当地群众及外来客商、务工人员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建议相关部门在湾坞镇早日进行互通口拓宽建设。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   住建局       湾坞镇

B

未反馈

57

关于要求在湾坞镇设立安监执法中队的建议

林清其

随着湾坞工贸园区的发展壮大,落户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增加,湾坞镇安全生产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由于缺乏专职安监工作人员以及镇干部人数有限,导致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无法全面化、常态化开展,对湾坞镇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在湾坞镇设立安监执法中队,增派人员联合开展安全执法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安监局

编办

B提A未复

未反馈

58

关于要求新建湾坞中心小学的建议

陈浩明

随着湾坞镇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产业集群相继落户湾坞镇,青拓万人生活区已投入使用,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大幅增加,务工人员子女的数量不断增多,预计每年学生数量将以100多人递增,2018年学生数预计可达1800多人,现有校园无法满足扩班招生要求,重新选址规划建设新校区已迫在眉睫。为确保义务教育得到全面普及,保障学龄儿童按时入学,建议上级政府在湾坞站前广场规划一块30-40亩的教学用地,并拨款在此新建一所湾坞中心小学,以解决当地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学的问题。                          

教育局

住建局   湾坞镇     

B

未反馈

59

关于要求协调落实20000T湾坞自来水厂项目的建议

雷成梅

随着湾坞工贸园区不断发展壮大,随着青拓集团万人生活区用水管道的开口,企业数量及规模不断增加,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多,我镇生产生活用水的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为满足湾坞镇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解决制水不足、用水紧张问题,建议市政府帮助协调落实,及时上马日供水20000吨的湾坞自来水厂项目,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及企业生产发展的用水需求。

水利局

湾坞镇   发改局

B提A

未反馈

60

关于湾坞镇税收分成体制问题的建议

王振绍

湾坞镇的企业税收增长点主要看大唐、鼎信两家企业,剩余的本级企业增长点不大,因此每年要完成税收任务比较艰巨。任务一年比一年多,超收分成可能性不大。湾坞镇的主要中心工作服务于大唐和鼎信企业,建议将以上两家企业列入统计口径,产生地方级税收收入。建议市财政在完成任务数的上解乡镇按任务数内5%的比例;超任务数按15%的比例给予分成,以带动本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财政局

B

满意

61

关于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建议

杨谢坤

近几年来,由于重点项目工程修建,湾坞、马头、深安、上洋、半屿等五个行政村,经常遭受洪水袭击却无法正常排洪,极大威胁着湾坞工贸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涉及1.5万亩的农业生产和养殖业的经济效益问题。2012年6月省水科水利技术设计开发有限公司已修编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规划,并通过福安市水利局审批。为了促进湾坞社会经济发展和工贸区建设,确保区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市政府加快实施湾坞工贸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及早治理洪涝灾害。

水利局           

湾坞工贸区

B

未反馈

62

关于建造沈海高速渔岐行政村安置厝埕基的建议

兰锦萍

“沈海福宁高速公路”经过溪尾镇渔岐村,全村被征用拆迁共有38座房屋,涉及群众81户398人,其中50户232人在渔岐村安置。因当时建设条件所限,未考虑到建设安全因素,近年来每逢大暴雨和台风来临,就发生多处崩塌,山体滑坡的危险,也将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需新建安置厝埕基防护墙及排洪水沟。经相关人员测量,工程具体如下:1、防护档堵墙全长116米,高度8.6米,厚度0.8米,工程量共798立方;2、排洪水沟全长150米,工程量共326立方。两项工程合计1124立方。建议市政府协调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对此项目进行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国土资源局

溪尾镇

B

未反馈

63

关于溪尾镇马山水库建设项目的建议

邱岳耀

溪尾镇坎下水库位于坎下马山自然村,水库长18米,宽14米,高2.6米,蓄水量200吨,供水于溪尾、林江、溪邳、新溪居四个行政村居,共涉及近8000人口,属于溪尾重大民生项目。但由于溪尾全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在枯水期季节,四个行政村居供水量微小,无法满足村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给他们造成很大不便,因此需要对马山水库进行扩建,目前溪尾镇政府经过初步勘测,预计需将水库扩建为长40米,宽25米,高5米,最大蓄水量可达1000吨,工程完工后,在水库枯水期间,方能解决四个行政村居民用水难的问题,同时为溪尾当地经济的发展预留外部条件。建议市水利局协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帮助。

水利局

溪尾镇

A

未反馈

64

关于溪尾镇松溪线道路拓宽改造的建议

杨成妹

溪尾镇松溪线道路涉及坎下、新洋、利洋、众坑四个行政村,近年来,四个行政村经济发展良好,农作物面积不断扩大,产量随之加大,道路运输压力也自然提高,加之来往客商和往返城乡群众的增多,道路路面出现多处断裂和坑洼,车辆时常在此路段发生碰撞现象,道路宽度已不适应目前交通负荷,经常出现大车堵住路口等情况,严重影响了人民生产生活,需对该道路进行拓宽改造。经有关技术人员测算,该项目预计建设总长13公里,路宽6.5米。该道路的拓宽改造将有利于溪尾镇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民生建设的推进,建议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2015年福安市交通建设项目。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溪尾镇   松罗乡

B

未反馈

65

关于要求将赛王线、松溪线的道路纳入县道管理的建议

黄志强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明显增加,赛王线(松罗乡王加村-赛歧镇苏阳村)、松溪线(松罗乡松罗村-溪尾镇)这两条道路的交通流量也随之增大,导致部分道路出现车辙、坑槽等病害。沿线道路因技术等级低、超龄服务等原因,存在道路技术等级低、路面状况差、桥涵构筑物老化,交通导向牌、标志牌不完善,安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安全隐患较多。由于松罗乡财力有限,公路建设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对于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十分困难。建议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将松溪线、赛王线这两条道路纳入县道管理范围,全面提高松罗乡路网科学性、合理性,解决目前养护和沿途群众通行的迫切需求。     

交通运输局

C提B C提A

满意

66

关于加快我市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建议

陈桂平

民办教育的发展是教育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关键。民办学校需要创新办学模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规范办学行为。但是,民办教育进入规模扩张向内涵提质的转型发展关键期,受招生政策、收费政策、社保政策、人事政策、公民办之间教师流动政策、财政补助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矛盾。其主要的困境有:分类管理的政策困境、整体走弱的发展困境、生源减少的市场困境。为了更好的促进福安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议:1、认识到位,尽早出台《福安市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安市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及相关的政策。2、明确政策,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保待遇。3、政策配套,明确民办学校出资者拥有实际出资额的财产所有权。4、依法管制,取消民办学校在招生和收费政策等方面的限制。

教育局

人社局    财政局

B

未反馈

67

关于福安市卫生医疗工作的建议

陈桂平

1、目前我市新农合数据已实现网络信息化管理,建议在现有条件下实行医疗费用当日报结或即时报结;2、与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相比,医疗卫生资源相对不足,质量有待提高。我市作为沿海城市,在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床位数相对较低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在广大乡镇层面,医疗配置不足的情况更为明显,建议加大对我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医疗设施投入力度;3、近年来,医患关系激化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当中有信息不对称、患者自身素质低下的原因,更有医者医风医德的问题。建议强化监督机制,加大对医生医风医德建设力度。

卫计局

A

未反馈

68

关于要求市政府对104国道福安——赛岐段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

郭增平

104国道福安——赛岐段是通往溪柄镇、松罗乡的必要通道,过往车辆多、交通压力大,近年来,因工程需要,大型货运车逐渐增多,有多处弯道因弯度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且多处路况不佳,建议市政府对104国道福安——赛岐段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公路路况、安全水平,打造美丽交通生态公路,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做好福赛快速通道回路。

公路局

A

满意

69

关于放宽外地就医条件的建议

郑瑞金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医问题是大部分家庭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福安市医院就医条件的限制,许多家庭会选择外地就医,但是医院对于患者外地就医约束较多,建议不要限制群众在福安就医,应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放宽外地就医的条件。

人社局

卫计局    

B

未反馈

70

关于加大对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力度,促进柏柱洋红色旅游开发的建议

郭增平

近年来,柏柱洋红旅游得到了开发和保护,但是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溪柄镇计划加大建设力度,主要项目有:闽东红都山庄及其相关配套工程,闽东革命旧址修缮保护及住户迁出、红领巾水库建设水上活动中心、建设郑虎臣纪念馆及公园、完善楼下村民俗体验与古民居观赏区、建设柏柱洋茶园风光体验区、葡萄种植园区、竹林休闲区等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市旅游局等部门给予协助。

旅游局

B

未反馈

71

关于改善松罗乡垃圾焚烧炉的建议

刘祖光

近年来,松罗乡建设了垃圾焚烧炉,地址位于楼下村的上方。焚烧后产生的烟、废水,流向楼下村,致使卫生环境破坏,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危害,楼下村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市委、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

松罗乡

住建局

B

未反馈

72

关于要求城市公交直达楼下村的建议

刘祖光

近年来,溪柄镇楼下村、斗面村、立峰村等沿线村庄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游客不断增多。但福安到楼下村的交通不便,只能依赖客车,客车车次少,并且车价9元,游客前往楼下村游玩交通不便且交通成本较高,为促进楼下村及柏注洋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建议城市公交直达楼下村。

交通运输局

公交公司

C

未反馈

73

关于收储闲置的溪柄粮站用房和空地作为溪柄中心校和中心幼儿园两所学校今后发展规划用地的建议

郑瑞金

溪柄中心幼儿园2014年从中心小学分离后独立,校园占地面积4302平方米,操场活动面积2600平方米。2015年,该学校设11个教学班,在校幼儿542人,学时人均活动面积4.8平方米,学生活动面积未达到省级标准。随着福安市溪柄工业园区的发展,镇区人口不断增加,生源也将不断增多,中心校和中心园的学时人均活动面积更不能符合省级标准,学校规模无法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建议收储闲置的溪柄粮站用房和空地,作为溪柄中心校和中心幼儿园两所学校今后发展规划的用地。

国土资源局

发改局   住建局   溪柄镇

B

未反馈

74

关于延长工伤保险参保年龄的建议

陈桂平

目前,工伤保险参保年龄截止至男60周岁、女55周岁,但许多职工达到退休年龄仍有参加工作的能力和意愿,部分职工仍是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职工一到退休年龄就无法参加工伤保险,因此被企业拒收,这实际上是剥夺了60岁以上公民的劳动权利和生活保障。建议在目前执行的工伤保险参保年龄期限上延长5年(即男职工参保期限为65周岁,女职工参保期限为60周岁)。

人社局

B

未反馈

75

关于加大对畲族地区扶贫力度的建议

兰成长

福安是畲族人口较多、较集中的县市,全市畲族人口7万多人,103个畲族行政村,482个畲族自然村。由于畲族地区多数地理位置偏僻、资源相对贫乏,农业生产效益较低,导致畲族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再加上畲族地区自然村数多,村落分散,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通村道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设施标准较低,很多畲族自然村没有通水泥路,部分山区畲族群众仍饮用水质没有保障的山泉水。为此建议:1、加大对畲族地区财政投入的扶持力度。2、加大对畲族地区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

民宗局

财政局   扶贫办

A

未反馈

76

关于要求将穆云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纳入穆阳溪生态流域建设的建议

吴少清

近年来,市政府、穆云畲族乡党委正加大力度对穆云畲族乡生态旅游区、美丽乡村的建设,但目前下逢溪沿线的15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排放,都对秀溪、下逢溪的水资源环境造成巨大污染,直接影响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若不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还将影响沿溪群众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建议:加大对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的重视,将秀溪、下逢溪水资源保护纳入穆阳生态流域建设,进行统一规则建设。

水利局

穆云乡   环保局    住建局         

A

未反馈

77

关于加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力度的建议

郑福祥

农村公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导性基础设施,穆云乡已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修建了通村水泥路,但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地方由于当时资金投入不足,水泥路路面只有3.5米,造成会车困难,存在安全隐患;一些路段管理养护不到位,造成路沟排水不畅,村内道路被堆物占道,垃圾污染等问题;部分群众存在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农村公路的正常运行。为有效提高公路质量,延长公路使用期限。建议:1、增加农村公路的养护资金及管理人员的数量。2、增设指示性路牌、警示性标志牌等各种标志。3、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通运输局

穆云乡    

A   8.17再复

4.20有,满意

78

关于要求省道302线邮亭桥、南洋桥进行桥梁加宽的建议

缪石坤

邮亭桥和南洋桥都属于石拱桥,年份较久,邮亭桥面6米,南洋桥面7.5米,而道路路面却有12米,造成道路在这两处变成一个交通“瓶颈”,对过往车辆行驶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302省道(下浦线)邮亭桥、南洋桥进行全面鉴定以及进行桥梁加宽,消除安全隐患,方便车辆、行人出行。

公路局

C

未反馈

79

关于要求立项治理八浦溪流域水土流失保护的建议

陈锡松

八浦溪小流域上游属周宁县七步镇八浦村,下游流经福安市康厝畲族乡象地、岭尾、石尖、渡头等行政村,在渡头村初处交溪口汇合穆阳溪,总人口3千多人,各村民房都建在沿河两岸,多部份耕地分布在南北岸两边。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给该流域造成严重灾情,乡、村两级财力有限,无法承受整治该流域治理资金问题。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市政府将八浦溪流域立项治理建设项目。

水利局

A

未反馈

80

关于加强道路环境建设和增设地名牌标识的建议

谢 华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力度,实施一系列惠农政策,特别是我市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尤为明显。为了有效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经济收入,提升乡村知名度,为自驾旅游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环境,特向市政府建议:一、加强乡村道路环境建设,有效治理道路两边的乱堆乱放现象,加大资金投入,提升道路两旁的绿化和亮化工程。二、国道、省道、县道、乡道设立清晰的分道导向牌和地名牌指示标志,提升沿线村庄的知名度,方便自驾游出行。三、要因地制宜在一些山区道路设立一些安全警示标牌和夜间的反光标志,确保夜间行车安全。

交通运输局 公路局

AA

满意

81

关于要求对全市61个老区基点行政村定期定额扶持,并派副处级领导挂村的建议

陈锡松等

福安市是福建省的重点老区,是闽东革命中心,上级认定老区基点村共计61个,数量占宁德市38%。老区基点村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党中央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对福建省苏区的关怀,对苏区的发展提出的要求,福安市也获得中央苏区的待遇,中央财政转移资金重点支持我市苏区建设。在战争年代,老区群众积极拥护共产党,发扬不怕牺牲精神,为我党的解放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如果没有全市老区基点村群众所做的贡献,也就没有我市苏区的光荣称号,有苏区才有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为此,请求市政府研究,将该项资金划拨部分定额给全市老区基点村作为建设资金,并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挂钩帮扶,制定帮扶计划方案,确保帮扶资金更好使用,解决老区基点村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建设小康社会同步发展发挥作用。

老区办

   

A

未反馈

82

关于要求把穆阳镇区垃圾纳入到城区填埋场统一转运处理的建议

缪年青

今年穆阳镇党委、政府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对6个居委会和两个村的背街小巷垃圾进行全面清扫、统一转运,因此,每天垃圾产生量达10-12吨。现所有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没有经过分类,都集中于穆阳村一个垃圾焖烧炉中处理,导致垃圾没有完全燃烧,无处堆放,造成二次污染。加上该焖烧炉距离美丽乡村--溪塔村太近,影响周围环境。为此,建议把穆阳镇区垃圾纳入到城区填埋场进行统一转运处理。

住建局

穆阳镇

B

未反馈

83

关于要求建设穆阳镇区客运车站的建议

吕少碧

近年来,随着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的开园及宁德市级穆阳小城镇综合试点镇的快速推进,促进了穆阳镇区客运业的日趋繁荣,客运车辆日益增多。但是在客运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客运车站的建设停滞不前,由于穆阳镇区无客运车站,出现了客运车辆随意停靠在街道两侧,侯车旅客露天等待,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同时,非法客运车辆不断地滋生,“驻街营运”的势头不断扩大,搅乱了整个镇区的客运业秩序,给街道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带来了难度,严重阻碍了穆阳客运业及旅游业发展。为此,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在穆阳镇区建设客运车站。

交通运输局

穆阳镇

B

未反馈

84

关于精神病人管理与扩建福安市精神病人疗养院的建议

钟 清

近年来,精神病人犯罪数量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建议:1、针对贫困精神病患者生活和医疗救助:对符合城市或农村低保条件的人员,建议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做到按程序应保尽保,按标准发放低保金,并视困难程度予以分类施以救助。2、针对贫困精神病患者就医的优惠政策:因绝大多数精神病患者家庭经济状况很差,无钱对其进行系统性治疗,为解决其救治问题,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到精神病治疗与新农合、城镇医保、大病救助和民政救济制度相融通,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3、经调查福安市精神病疗养院现有床位200张,主任医生4人,医生14人,护理人员62人,根本无法满足我市现有精神病患者需求,因精神病是特殊病种,发病时神志不清,因经常没有床位,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及监管,产生很大的社会危害。建议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市精神病疗养院扩建、改造,增加床位以提高接受患者能力,同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民政局

卫计局   财政局

B

未反馈

85

关于支持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的建议

林铃容

为美化武陵溪环境,促进武陵溪旅游经济更好发展,潭头镇党委、政府在综合国家产业政策、合理选址、总体布局的基础上提出“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溪休闲木栈道系统、库区北侧及东侧沿线道路的照明夜景工程、沿溪西侧的居民住宅和沿街道两侧立面及屋面“平改坡”工程等,项目建设总投资估算为6054.68万元,项目建成将形成武陵溪两岸最具多样性的活力景观。由于项目建设内容多,所需资金数额大,建议给予“武陵溪环境建设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由市财政统筹和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潭头镇

住建局   财政局

B

未反馈

86

关于将潭头镇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示范镇的建议

郑信禄

潭头镇武陵溪水利风景区被列入省级水利风景区,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在2014年棠溪、下洋两个省级“美丽乡村”基础上,融合东昆、大庄、南岩、汾洋等四个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福安市武陵溪美丽乡村景观带已被列入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景观带,美丽乡村初具规模。目前村民乡贤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空前高涨,建设条件更加成熟,符合美丽乡村申报条件的村落众多。为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打造休闲旅游美丽乡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在两年半内,做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为此,建议市政府予以转报宁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将潭头镇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示范镇为盼。

住建局

潭头镇

B

未反馈

87

关于请求潭头大桥建设立项的建议

郑信禄

潭头大桥建设项目撤渡建桥,实现镇镇有线,构筑临近镇区之间的便捷交通,对潭头镇总体发展和奔小康工程实施将起到促进作用,项目建设迫在眉睫。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需投入资金1.2亿元。综上所述,由于潭头大桥建设将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充分的建设合理性和必要性,但项目耗资巨大,且需土地、水利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建议予以潭头大桥建设立项,以期有关部门在征地、材料供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上级部门给予更多补助。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发改局   潭头镇

A

未反馈

88

关于在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开设柯洋出入口的建议

林勇铭

沈海高速公路复线2015年6月建成通车,其中福安北至柘荣互通相距47公里。柯洋村位于潭头镇,辖区有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控制性工程柯洋大桥,建议拟设柯洋出入口,位于该段高速公路与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相交的柯洋大桥北侧,南离福安北互通口8公里,北离柘荣互通口公里。一方面可完善现实交通运行状况,辐射推动交溪流域60平方公里的福安和柘荣境内8个城镇群的扶贫开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出入口连接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将南岩村、柯洋村、棠溪村、后洋村、东昆村,以及武陵溪风景区共同打造成“珍珠式”、“串联式”的集扶贫开发、美丽乡村、老区建设于一体的北部山区乡村发展示范带。因此,建议设立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福安至柘荣段柯洋出入口。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

C

未反馈

89

关于将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柯洋至南岩晋级公路纳入福安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议

林勇铭

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是一条连接第四批省级扶贫重点村东昆村、第三批省级扶贫重点村柯洋村和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南岩村的通村公路,因沈海复线福安柘荣高速过境建设,现有公路大部分破损严重,急需对该公路实施晋级改造,计划改造建设正线三级公路11公里,项目建成可极大方便沿线5个村庄3个乡镇3万多群众出行。该项目现已争取到省级补贴550多万元,尚缺口800多万元。建议将福安市潭头镇东昆至南岩晋级公路纳入福安市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库。

交通运输局

B

未反馈

90

关于将洋山公路(潭头下洋至寿宁南阳)建设工程立项的建议

李隆铃

潭头镇以城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等进行武陵溪景观带建设,挖掘生态旅游资源,下洋村以“北部水乡”、“紫色花海”、“亲子观光”三主题成为潭头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之一,吸引周边各县市众多群众自驾游,车流量日渐增多。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贯穿潭头镇7个村,是海西乃至国家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福寿高速于2015年双双建成通车。潭头根据现有路网状况和交通压力,计划修建洋山公路(下洋村至至寿宁南阳),实现路网贯通连接。为此,建议将洋山公路(潭头下洋至寿宁南阳)建设工程立项。

交通运输局

发改局

B

未反馈

91

关于改造104国道喜鹊岭路段
(桩号2111—2112)的建议

李隆铃

104国道喜鹊岭路段(桩号21112112),系福安城区往潭头镇、社口镇、上白石镇等乡镇的必经路段,车流量较大,该路段弯道多且弧度大,事故多发。据福安市交警事故科统计,201311日至2016119日共发生交通事故80起,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威胁来往该路段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亟需加以改造,消除安全隐患。特此提出关于改造104国道喜鹊岭路段(桩号21112112)的建议,望路政部门予以关注解决为盼。

公路局

B

未反馈

92

关于落实东昆村美丽乡村配套资金的建议

林德清

市潭头镇东昆村系福建省扶贫挂点村,2014年东昆村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获得相应的配套资金。2015年花费120多万元修建人民广场,花费130多万元修建综合楼(含村委楼和老人活动中心)。2016年计划种植100亩的百香果,发展特色农业,促进村民增收;沿潭头水库的2公里国道绿化,并修建沿库区栈道,进一步提升东昆村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因此,提出关于落实东昆村美丽乡村配套资金的建议。

财政局

潭头镇

B

未反馈

93

关于给予千诗亭村至南岩村公路资金补助的建议

林铃生

市潭头镇千诗亭村,距南岩村4.8公里。修建千诗亭村与南岩村公路,千诗亭村村民前往潭头镇区路程将由原来的21公里减少为13公里,前往黄柏乡的路程将由原来的60多公里减少为30多公里,极大地便利了潭头、城阳、柘荣、黄柏等周边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是群众的共同愿望。经研究决定,计划修建千诗亭村至南岩村6.5米宽公路,全长4.8公里,经测算共需资金170万元。2010年经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补助和村民自筹等集资56万元开挖全线路基,并完成1.5公里道路的硬化。尚缺口资金114万元,以完成剩余3.3公里道路硬化。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资助解决为盼。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A

未反馈

94

规范治理福安市区内停车场未批准自行收费的建议

雷冰彬

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家庭都购买汽车用于出行,市委、市政府为方便群众出行也通过政策引导,政府出资等方式,新建了一批停车场及停车位,规范车辆停靠。但目前福安市区很多停车场为了维持日常经营,自行设置收费标准,这些收费标准并未经过物价部门审批,也没有相关的文件进行规范,存在收费不合理、乱收费现象。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尽快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建立相应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收费标准,保障群众权益。

物价局

A

满意

95

关于要求设置专门资金用于为农村老人提供定期体检服务的建议

雷冰彬

近年来,随着新农合不断推广,广大农村群众基本被纳入新农合的保障范围,一定程度上为他们解决部分医药费问题提供了保障。但目前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很多在村老年人因为交通不便且难以负担相应费用,没有定期进行体检,造成“小病不知、大病难治”,暨增加了家庭负担,也加大了医疗系统的负担。建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医疗卫生部门在防病上下功夫,尽快出台相关意见,设置专门资金为农村老人提供相应体检服务。

卫计局

民政局   财政局

A

未反馈

96

关于要求整顿占用人行道等公共资源现象的建议

郭玲平

近年来,我市非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多,由于实际投入使用的非机动车位数量有限,很多非机动车主占用人行道作为停产位,加之部分道路和广场旁的商店、公司如电力公司等为了自身利益,使用铁链、警示牌等非法圈占人行道作为公司停车点,使部分人行道严重拥堵、无法通行,行人被迫在机动车道行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对非法占用人行道等公共资源的行为进行整治,设置更多非机动车停产位用于车辆停靠。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AA

基本满意

97

关于资助社口镇义务消防队退役消防车的建议

郭玲平

社口镇义务消防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义务消防队员30多人,是福安市上半区规模最大的义务消防队伍。自成立以来,社口义务消防队便积极参与社口镇及周边地区的消防灭火、救援抢险等各类应急救援工作,对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免受更大损失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资金有限,义务消防队成立8年多来,一直没有配备专业消防车辆,对周边乡镇及一些偏远村庄的救援显得力有不逮,无法发挥义务消防队更大的作用。建议:市消防部门条件允许下安排一辆退役消防车资助社口镇义务消防队。

消防大队

B

未反馈

98

关于要求规范各类夜间娱乐经营场所的建议

郭玲平

我市各类夜间娱乐经营场所丰富了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但部分娱乐场所通宵营业、噪音过大,对周边群众的生活、睡眠造成严重影响。例如位于穿山路一带的酒度空间KTV,王基岭一带的夜间大排档等场所,因为隔音效果差,通宵营业等问题,产生严重的噪音污染,使得周边群众难以得到良好的睡眠环境。建议对各类夜间经常场所进行整顿,规范其经营行为,减小对周边的影响。

文体新局

公安局   行政执法局

A

满意

99

关于要求完成社口总体规划(2010-2030)的建议

郭玲平

目前,社口镇还没有总体规划,直接影响到社口镇的定位、产业机构、村镇建设等方面的布局和成效。建议村镇规划部门及时帮助完成社口镇2010年-2030年的总体规划。

社口镇

住建局

B

满意

100

关于简化办理程序加速“福寿高速”社口段安置地群众两房证办理的建议

郭玲平

自2012年福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社口镇沙溪、填头、社口三个村近百户村民的房屋因高速建设而被拆迁,经过市高指和社口镇政府多方共同努力,目前,三个村的安置地已基本建设完成,群众已搬进新房,但是,因办理两房证程序复杂,很多搬迁群众至今未办理两房证,既不利于社口镇社会稳定,也影响社口镇整治“两违”工作的顺利推进。建议:简化办理程序,加快“福寿高速”社口段安置地群众两房证办理。

福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社口镇   住建局    国土资源局     房管局

B

未反馈

101

关于要求治理规范坦洋村与武曲小溪交界处铸钢厂违规倾倒废物垃圾致溪水污染的建议

郭玲平

社口镇坦洋村是中国红茶“坦洋工夫”的发祥地,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福建省生态文化村,坦洋溪是坦洋村的主要饮水来源,也是福安市的上游水源之一。近年来,社口镇坦洋村在治理生态环境,整治污染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位于社口镇坦洋村与武曲镇交界处一家铸钢厂不仅未安装任何环保设施,还将生产时产生的废物未经处理直接倾倒在坦洋溪中,造成坦洋溪水严重污染,变色,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对相关企业进行规范治理,并依法对企业责任人进行处罚。

环保局

水利局    经信局

A

满意

102

关于要求资助社口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议

郭玲平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社口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社口镇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之相应的教学设施显得相对落后,学校大门依然是老式的铁门,不仅落后,也已陈旧生锈,不利于保护学生安全;学校操场的水泥地已老化,多处出现断痕,学生在文体活动中容易受伤,条件较差,活动场所和活动设备不够;幼儿园教学楼老旧,教室及教学设施严重不足。为使社口镇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其基础设施条件急需改善。建议市财政、教育局等部门安排教育基金资助社口中心小学及附属幼儿园改善教学设施。

教育局

财政局

A

满意

103

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胡少惠

近年来,电动车以其轻便快捷、经济节能环保的特点迅速成为城乡居民的代步工具,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一系列问题:上至老年人、下至青少年都可驾驶电动车,而大部分人对于交通规则并不了解,未戴安全头盔、闯红灯、超员、违停等现象司空见惯,每年因电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比例居高不下。为此建议:1、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让市民了解违章行为对交通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2、将电动车驾驶纳入机动车驾驶考核中来,要求驾驶员通过驾驶考试取得驾驶证方能上路行驶。3、加强对电动车违章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对于电动车闯红灯、抢道、占道等违章现象应加以惩处。

公安局

市场监管局

A

满意

104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文件精神加大对非少数民族乡镇民族村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

雷寿坤

省、市政府安排大量专项民族资金对少数民族乡镇及其民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财政支持,但很多位于非少数民族乡镇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多位于偏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极差,急需资金扶持,只因为处于非少数民族乡镇,而难以享受很多少数民族扶持政策,导致少数民族行政村的发展呈现两极化趋势。建议将现有的少数民族扶持政策向村一级延伸,对位于非少数民族乡镇的少数民族村进行资金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这一部分的村实现脱贫致富,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理念。

民宗局

扶贫办

A

未反馈

105

关于尽快推动对农村群众实行补助资金发放“一卡通”的建议

雷寿坤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类帮扶政策资金如低保、五保、造福工程等不断惠及贫困群体,这些资金都是通过上级统一定制或群众提供的银行卡、存折进行发放。由于这些资金惠及的群体具有很高的重合性,很多群众手中有多张银行卡和存折。但是,由于这些群众多为老弱人群,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无法使用如手机银行等复杂的金融服务,资金的发放时间、账号各不相同,很多群众无法知道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卡、折过多也容易造成遗失、密码遗忘等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指导相关部门和银行实现补助资金发放“一卡通”。

人社局

民政局    人行      扶贫办

A

未反馈

106

关于加大扶持 积极推进上白石镇白石坂村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

王少芳

上白石镇计划2016年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并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白石坂坂中300多亩现代特色农业——白凤桃观光园,打造闽浙边界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但由于森林公园建设资金至今没有列入预算计划,上级对森林公园建设的投资很少。在缺少专项资金的投入情况下,白石坂森林公园现在主要依靠当地政府及白石坂村委自身投入。几点建议:1、白石坂森林公园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风景资源质量等级等已达到福建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福建省森林公园管理办法》里关于省级森林公园条件,因此建议上级林业部门帮助列入申报;2、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上级部门积极给予扶持,完善健全林区交通设施、群众体育活动设施、文化宣传设施等;3、加大宣传资源投入。上级宣传部门帮助当地针对森林公园的地理位置以及地方特色扩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旅游特色宣传,扩大森林公园的社会影响范围。

林业局

文体新局 住建局     上白石镇

B

未反馈

107

关于整修上白石镇白石大桥的建议

林光辉

连接上白石镇到104国道线的上白石大桥由于年久失修,多年承载大批水泥、沙石等重型运输车辆,特别是栏杆长期遭受雨水的侵蚀和群众晾晒咸鱼的腐蚀,造成桥面水泥老化,栏杆底梁多数损毁,尤其是双侧170米长的人行道水泥板和向外倾斜栏杆,受损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至今仍未整修。建议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整修上白石大桥人行道水泥板和向外倾斜的水泥栏杆,运管部门做好上白石镇白石大桥的春节期间交管安全工作。

交通运输局

A

未反馈

108

关于富春大道工程向北延伸至上白石镇财洪村的建议

阮培金

沈海高速公路复线与潭头、上白石两镇擦肩而过,原有104国道始建上世纪50年代,虽经1995年改建,但原有道路建设等级及标准低,与我市大部分乡镇通“高速路”相比之下,交通瓶颈影响日显突出,既影响北部乡镇的发展,也对实施我市总体规划设下了障碍。如将富春大道工程从福安北互通往北延伸,可经过社口镇东湖村、城阳镇湖塘坂、潭头镇潭头坂及秀庄、上白石镇财洪等村落,既可提高潭头、上白石、范坑等北部乡镇的交通通行能力,改善道路等级,又可利用道路两侧用地建设,真正带动、推进北部生态型宜居“后花园”的建设。建议富春大道工程向北延伸至上白石镇财洪村,作为城市道路的拓展,由市政府安排相应单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及工程建设,推进潭头、上白石、范坑等北部乡镇的发展。

发改局

城建公司   住建局   交通运输局

B

未反馈

109

关于增设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互通的建议

王少芳

上白石、潭头镇人口近7万人,主要依靠104国道及各类乡道出行,公路交通较为落后。而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仅设柘荣、福安北两处互通,分别衔接柘荣、福安城区,互通之间公路里程达到30公里。由于缺乏与高速公路的直接联系,柘荣、福安沿线乡村的公路出行条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善。对于经济相对落后的闽东山区而言,打通与区域交通干线的便捷联系,在改善乡村区位条件、改变村民传统观念、助推山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十分重要。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沈海高速公路复线(柘荣至福安段)的福安潭头柯洋村境内增设互通有利于完善海西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沿海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

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交通运输局

C

未反馈

110

关于加强对商品房规划设计方案监管的建议

阮培金

接群众反映并经本人初步调查,福安市京典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典公司)项目标的“韩阳煌都”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强行要求买受人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前,要求受买人签订《装修委托协议》扩建协议,违规扩建入户花园及消防采光井结构板中间的挑空楼板面积十几平方米,每套收取用户六万元整。京典公司擅自改变设计规划方案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购房者的权益,扰乱房地产市场,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京典公司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擅自进行违法建设及时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责令停止违建行为,退还购房者六万元以及定金和利息。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

行政执法局

住建局   房管局    消防大队 不动产登记中心  

A

未反馈

111

关于帮扶建设范坑森林公园的建议

陈发松

范坑乡凤山森林,面积达180多亩,这是唯范坑乡所在地独有的森林景观。建设起这座范坑森林公园,可开发利用森林资源,这是落实中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的精神,符合我省“生态美、百姓富”的要求,也实践我市“山水画廊,五福新城”的提法。目前范坑乡和范坑村委自筹大笔资金,已修通了水泥公路至这座森林的山顶,从古田购回石板材砌上环山景观路,建议:林业等有关部门,派员深入实地调研,作出建设这座森林公园计划,呈报有关部门按情给予拨款帮扶建设范坑森林公园,改善范坑老区面貌,提升老区人居环境的幸福指数。

林业局

范坑乡      

B

未反馈

112

关于要求拨款建设范坑中心小学寄宿生宿舍楼的建议

陈发松

范坑中心小学是范坑老区特困乡唯一一所中心小学,范坑中心小学连续坚持七年来,寄宿生人数均达130多人。但目前没有寄宿生的宿舍楼,寄宿只能挤居教学楼,两人一铺甚至三人一铺,既不符合办学条件,又存在安全隐患。建议上级有关部门派员深入范坑中心小学调研,按情给予安排计划,拨款建设范坑中心小学寄宿生的宿舍楼,使城乡教育同步前进。

教育局

B

未反馈

113

关于扶持范坑乡油茶文化保护与油茶旅游产业建设的建议

谢文树

范坑乡现有油茶面积32000多亩。1958年油茶喜获丰收,墩头村被周总理题为“绿色油库”之称,且多次受到省、地、市的表彰,特别是妇女耕山队享誉全省。范坑乡依据建设“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乡”的总体定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把油茶产业做为重点项目来抓,为了传承独特的油茶文化,发展本地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此建议有关部门派员深入实地调研,按情规划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历史文化展览室及油茶生态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保护油茶文化品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林业局

范坑乡

B

未反馈

114

关于加大对范坑乡综合扶贫力度的建议

谢文树

范坑乡是唯一的省定老区特困乡,是福安市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为使范坑乡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建议:1.各级扶贫挂钩单位与村、农户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定帮扶计划,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帮助村、农户实现脱贫;定期走访、慰问,确保资金用到实处、项目起到实效;2.加大对范坑乡的“物质”扶持,帮助范坑乡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农业基础设施、村级基础设施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加强对外交流,为范坑乡经济发展夯实基础。3.加强对范坑乡的智力扶持,完善范坑乡学习室、图书室、娱乐室、健身场所等文体娱乐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农民间技术、知识的学习、交流,为范坑各项事业的发展打好群众基础。4.加大对范坑乡的经济扶持,帮扶范坑乡发展支柱型产业,通过资金、技术、政策等“血液输送”,增强范坑乡的“造血功能”,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吸引企业投资建设,加快范坑经济发展,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社会。

扶贫办

文体新局

B

未反馈

115

关于扶持范坑乡太子参发展的建议

郑招旺

太子参是范坑乡的支柱产业之一,面积稳定在8000多亩,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针对近两年太子参价格行情不稳定、农民生产盲目性等问题,范坑乡人大曾多次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座谈,联系中药材专家、相关部门领导等到范坑乡探讨太子参产业发展与合作事宜,但收效甚微,建议有关部门解决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消除参农后顾之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农业局

A

未反馈

116

关于进一步加快咸福至南溪道路建设的建议

王 耀

随着白云山景区景区开发持续推进,旅游道路建设投入不足的短板成为制约晓阳和景区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为:一是制约景区整体开发。目前几个景区建的交通路网建设相对滞后,九龙洞景区、金钟山景区相互之间的路网建设滞后,造成景点分散无连续性,游客分布不均,游客大多仅去一处景点(前往白云山的游客占50%、到九龙洞的游客占40%,其中金钟山、龙亭峡谷等景点占10%),旅游带动效应不明显。二是不利于安全管理。连接白云山、九龙洞景点东源村、下南溪村村道路面狭窄、弯多坡陡,没有安保工程,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在传统节庆活动期间猛增的人流量给社会治安管理带来极大压力。三是不方便群众旅客出行。晓阳地处偏远山区乡镇,交通发展滞后严重制约晓阳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道路的发展,不仅能够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民就业,同时,对带动农村城镇化进程、改善村容村貌等新农村建设都有促进作用。建议加快全长为10.5公里的咸福至南溪道路建设。

交通运输局

国土资源局   林业局   财政局    晓阳镇   穆云乡

B

未反馈

117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晓阳镇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建议

林 霁

晓阳镇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的所在地,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建设性破坏。许多古民居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居住环境普遍比较落后,排水、供电、卫生等基础设施无法满足居民现代生活的需求,亟需修缮。但修缮旧居的成本通常高于拆旧建新。不少村民选择弃旧建新或直接拆旧建新,传统民居中不时凸现钢筋混凝土楼宇,古村落传统风貌遭到严重破坏。二是原真性流失。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造成村庄人口构成趋向“老龄化”,农村“空心村”和土地撂荒等问题,村落丧失了生机和活力,传统文化延续出现断档。另外,随着近年历史文化名村旅游价值日益凸显,外地民众大量涌入、非本土商品的进驻和异地文化的入侵,导致土著文化衰退和异质化趋势,破坏了村落原有的肌理和历史文脉,严重侵蚀了历史文化名村的原真性和文化魅力。为有效加强对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我市旅游珍珠串中重要节点,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创业增收,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保护计划,做好晓阳村的保护工作。

文体新局

住建局   旅游局    晓阳镇

A

满意

闭会1号

关于增设变压器解决我市电机三厂后门前进新村集体用电问题的建议

钟奶祥

建议:增设变压器,解决位于电机三厂后门前进新村30多户近200用户生活用电问题。

供电公司

B

未反馈

闭会2号

关于要求解决我市电机三厂到上东垅路段排水沟及路灯问题的建议

钟奶祥

市电机三厂至上东垄路段的排水沟,路灯因未修建完善,且该路段车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我市电机三厂至上东垄路段排水沟及路灯问题。

住建局

B

未反馈

注:代表未反馈的默认为满意件,代表若有不同意见,请及时联系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室反馈意见,联系电话:0593-6338328.

 
 
上一主题: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更新)
下一主题: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A41,B60,C4;提升件12)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