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点24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范坑乡人大主席团全力打造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
作者:范坑乡人大主席团     加入日期:2017年05月25日     点击:3048

范坑乡人大主席团坚持按照“五有”的工作标准,结合地人大工作特点,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建设,努力在重实效、见成效上下功夫。

一、坚持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第一需要,为人大代表打造学习培训之家

人大代表加强学习,是提高自身素养,提升执行代表职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乡人大主席团把“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的首要功能定位于代表的学习培训基地。一是创新形式,加强硬件建设。借助全乡美丽乡村、党建示范点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好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制度完善的毛家坪、范坑、徐家山、洋山、马冈等五个乡“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人大代表“学有定所”,为学习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邀请专家,强化代表培训。邀请专家领导现场解析《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做好乡人大工作、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收效良好。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好学习活动。结合代表组活动的开展,组织全体代表在“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向代表们传达上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相关精神,组织新老代表开展经验交流座谈,帮助新代表尽快进入角色、依法履职。

二、坚持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使命责任,为人大代表打造联系选民之家

保持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代表们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是乡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一是依托“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宣传政策。通过宣传栏、短信、微信平台等载体,将各级人代会的相关精神和法律法规按时按需传达给选民;同时,在政务网站开设“乡人大”专题,同步更新相关宣传内容。二是依托“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收集民意。“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面向社会开放,可以随时预约群众来访;向社会公布了电话、地址及电子邮箱,群众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随时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三是依托“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接待选民。完善选民接待制度,以“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为平台,每月10号前后开展“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倾听民意、帮助解决困难。

三、坚持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重要使命,为人大代表打造履职尽责之家

   今年以来,乡人大主席团着力依托“人大代表履职联系点”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一是组织调研体现服务。围绕范坑新一轮跨越发展,组织代表就辖区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献计献策。二是植根基层深化服务。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拓展履职空间,创新履职渠道,促进代表更好地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发挥作用。积极邀请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乡、村党建联席会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委员会,为区域建设提供真知灼见。三是设立基金延伸服务。所有市、乡人大代表,都与行政村建立了联系点,各级代表与困难户结对帮扶,目前已募集资金3.6万元,定期组织“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活动。

 
 
上一主题: 市人大常委会到福安市民族职业中学开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调研
下一主题: 范坑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综治平安工作视察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