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9点26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网络非法外之地 跟帖评论勿“任性”(转)
作者:中国文明网评论频道     加入日期:2017年09月13日     点击:45048
 

   

  

  随着网络与我们生活关系的日益密切,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跟帖留言、发表评论也越来越成为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但互联网的匿名性给躲在屏幕后面的部分网民提供了一张“面具”,让他们可以“任性”地做现实中不敢做的事、说现实中不敢说的话,扰乱了网络舆论圈应有的秩序,使网络空间一度充满戾气与嘈杂。为此,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相关规定的双双出台,传递了怎样的信号?又引发了网民怎样的关注和讨论呢?

 

 

  “任性”发言是无视法律红线

 

  合肥网友曹承俊:随着互联网的日益繁荣,网络跟帖评论已经成为不少网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由于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的差异,让人产生“错觉”,以为可以在网上随心所欲地发表言论而不会受到法律制裁。有些网民借跟帖评论之机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信息,甚至还出现故意通过网络跟帖评论的形式发布不恰当言论去左右视听、影响舆论、非法牟利的“网络水军”。这些现象的存在,不仅损害了健康的网络生态,也与法治国家的要求不相适应。若任由这些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存在,跟帖评论将可能成为整个网络空间的一大“污染源”。

 

  淮北网友桑胜高: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发表意见、表达见解,甚至人人都可以成为“意见领袖”。但如今很多非理性的跟帖评论正在扰乱着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着网络舆论生态。跟帖评论乱象发生在网上,但却是现实世界的真实映射。映射的是某些人在公共空间肆无忌惮的拙劣表现,映射的是逾越法律和道德底线的无良之举。跟帖评论绝不是可以信口开河、无所顾忌的简单个人行为,跟帖评论的平台也不是无人过问的“法外之地”。毕竟,个人在网络上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个举动都在公众的注视之下,都有可能对公众造成误导和不良影响。所以,网络跟帖评论首要的就是要守规矩、顾大局。 

 

 

  “任性”发言是失守道德底线


  长沙网友黄超:自媒体发展让人们改变了以往沉默的习惯,变得更喜欢主动表达。但由于实名制发言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一些人自认为不受追究,只图自己痛快,不尊重事实、不尊重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导致跟帖评论里也充满了各种负面言论和有违道德的言论。我们应该看到,这些不理性的评论多是网友携私人情绪的激情表达,用言语释放自己的内心。尽管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压力和挫折,但是在公共平台表达就应该言之有据,不传谣,不信谣,不违背道德伦理。其实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当每个网友都能以平和态度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相信我们的网络环境会变得更加清朗。

  赣州网友馨缘: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发帖与跟帖变得相对自由。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下,不文明跟帖评论现象开始抬头,很多网友或出于无意、或出于有意,或调侃发帖人、或刻意任性评论,这种行为无疑是缺乏理性,有些冒失。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毋庸置疑,但心中需要有一把戒尺丈量自己的行为标准。只有守住原则,保持尺度,才能在宽松自由的网络环境中评论出自己的个性,又不会失去自我道德底线。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人人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也就不会发生不文明跟帖评论的怪象。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为良好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好网民”要有成熟有担当

 

  岳阳网友张源:网络是个开放的平台,网络语言也是五花八门,网络跟帖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在网上跟帖留言,主要是表达观点,是要获得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认可,是为了解决问题,保证跟帖的有效性,而不是仅仅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文明、理性的跟帖是保证网络跟帖秩序行之有效的基本前提,也是一个成熟网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四川网友王坤:文明用网,是对每一位网民的基本要求,我们在进行跟帖评论时,需要做到谨慎表态、理性发言。但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要真正做一名合格的网民,当好“红脸”是基础,唱好“黑脸”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自己以身作则、坚守文明底线,更应担负起监督他人之责;不仅要给自己维权,还要主动帮别人维权,对一切“故意跑偏”的跟帖评论,要敢于从正面积极发声。

 

 

  “清朗好网络”要有道德有法制

 

  长沙网友孔亚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立下规矩方能健康成长。当一些网友发布含有谣言、淫秽、暴力、恐怖等违法信息时,对其他网友形成了恶劣的影响。任何自由都不是绝对的,都应在一定的法律范围内。疏渠清源、去腐生肌,从根本上解决网络空间里发帖留言的乱象,还需要法律监管和道德提升的双轨保障。两个规定的出台,要求网友既要遵守法律法规,又应尊重公序良俗,从根本上治好乱发帖、乱开撕的“顽疾”,才能还网络空间一片朗朗晴天。

 

  赣州网友皋仁:无底线的跟帖评论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同时也有可能出现违法行为。没有底线原则的限制,网络跟帖评论将会变成“脱缰的野马”,损害到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在人人都是麦克风时代,我们不仅要敢于发言、勇于发声,更要理性发言、善意发言,不发布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内容,评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发布传播正能量的言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文明用网,文明之风就会吹遍整个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不是所谓的“法外之地”,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应依法为公众提供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平台,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广大网友保持理性切勿任性而为,在跟帖评论时要实事求是,不能口无遮拦。打造文明理性的舆论场,还网络一片清朗空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上一主题: 未成年人自护宣传手册
下一主题: 辛识平:绿色消费,从点滴做起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