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7点5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8年02月13日     点击:4832

——20171228日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员    郑惠胜

 

位代表:

根据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各代表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执行的初步结果是,公共财政总收入343030万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0%,其中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199320万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00%,加上各项上级补助、转移支付和上年结转等,财力总收入495822万元,财力总支出47582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4489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465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03万元。社保基金总收入43435万元,社保基金总支出39793万元。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17年,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挖掘增收潜力,着力推进财源建设,强化收入管征,改进征管方式,确保运转、稳定、民生、内需及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

2017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是:与《预算法》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财政持续增收压力加大;收支矛盾仍较为突出,财力与建设的资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争取上级资金和筹融资办法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公共性财政投资配置不尽合理;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等。

二、关于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安排为:公共财政总收入为377600万元,比增10%,其中地方级收入为211300万元,增长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2939万元及上年结转等,财力总收入为373239万元。相应安排财力支出349583万元,加上上解支出21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56万元等,财力总支出为373239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20405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为20405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24.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24.8万元。社保基金总收入41139万元,社保基金总支出42468万元。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18年的预算草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能够结合当前的财政经济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收入目标保持与国民经济预期目标相协调,提出的预算执行的各项措施是积极可行的。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2018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执行2018年预算的意见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支计划,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要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增加财政有效供给,在体制机制上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和杠杆作用,激发创业和创新活力,大力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发展新动力。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完善相关政策配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

(二)稳中求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努力打造一批支撑财政收入增长的重点企业,培植骨干财源。进一步改革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增强市财政统筹资金和转移支付的能力,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科学处理依法管征与涵养税源的关系,加强国地税部门合作,进一步增强财政实力。

(三)优化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加大对社会事业、民生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的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全力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和低收入人群的财政扶持力度,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认真总结近年来财政资金项目执行情况,对执行进度慢、结余规模大的项目资金,及时调整使用方向,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四)防控风险,强化预算执行有效监管。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健全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细化公开内容,注重公开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监督、好参与。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减少预算的追加和调整。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等行政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全面、规范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处罚力度,严肃纠正违规违纪行为。重视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要切实加强债券资金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的科学性与透明度,确保债券资金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益。

 
 
上一主题: 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