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9点12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福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8年02月13日     点击:5132

——20171228日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郑惠胜

 

各位代表:

根据福安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各代表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福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报告,市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执行情况如下: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7.9亿元,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1130亿元,现价增长8.0%规上工业增加218亿元,增长5.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6.9亿元,比增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1亿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34.3亿元,增长17.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9.9亿元,增长7%;出口总额57亿元,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1686万美元,负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91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48元,增长8.5%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坚定推进各项改革深入开展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和面临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整体下行趋势明显;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现代服务业短板凸显,城市功能配置不合理;项目建设推进速度较慢等。市乡两级政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宁德市委和福安市委的工作部署,符合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请大会审议的《福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关于执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意见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确保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住和放大系列重大发展机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完善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机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投资体制、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税、金融、产业等宏观调控手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效能,努力打造适应全民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人才激励等机制,充分发挥创新要素的积极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二突出创新驱动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步整合优化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资源,科学确定我科技创新主导产业和重大创新项目,构建以产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研究谋划好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步伐,聚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创新机制补短板、增长板,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多措并举化解过剩产能。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按照绿色低碳的理念统筹城市规划和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旧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城市路网、管网建设力度,打通城市运行的血管神经促进功能完善。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城乡污水垃圾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治理,大力营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四)深化精准扶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要贯彻好中央扶贫战略,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和特殊困难人群的精准帮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开展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主题: 关于福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主题: 关于福安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