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5点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福安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9年02月01日     点击:45674

——201915日在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福安市人民法院院长  吴世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安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以来,福安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上级法院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去年7月,荣获福建省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年,全院受理各类案件10913件,审(执)结10105件,结案率92.6%。办案质效持续向好发展,一审判决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89.05%,二审判决后服判息诉率99.69%,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8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59.1件。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专项斗争方案,完善工作台账、信息沟通、提前介入、会上协调等机制。组建专业合议庭,审结涉恶案件25人。加强线索摸排,对2014年以来办理的全部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进行法律政策宣讲,制发宣传材料,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563件,判处罪犯690人。坚持宽严相济,在生效判决的罪犯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2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364人,拘役106人,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175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危害公共安全和邪教组织犯罪案件186187人。突出打击重点,审结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80222人。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审结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3036人。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机关建立案件查办协作机制,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516人。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涉毒案件98104人。坚持寓教于审,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14人,轻罪记录封存率100%,引入心理咨询、辅导机制,积极帮扶失足青少年复学、就业。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调解率91.67%。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审结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0件,引导被告人补植复绿林木300多亩。去年11月,我院被闽浙赣毗连区护林联防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护林联防先进单位

妥善处理民商事案件。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858件,结案标的额20.4亿元。密切关注民生诉求,审结劳动争议、房地产、征地拆迁、医疗纠纷等案件249件。妥善审结权属、侵权纠纷案件553件,强化对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司法保护。完善金融和企业破产专业化审判机制,审结金融借款、融资担保、民间借贷案件2454件,标的额16.14亿元,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2件。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753件,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审结涉农案件677件,为推进三农工作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深入开展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工作,审结蕉城、福鼎、周宁、寿宁、柘荣县(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46。通过合法性审查,撤销、变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21件,经协调原告自愿撤诉30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案件109,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80.77%。拓宽行政审判服务平台,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10件,召开辖区府院联席会议,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服务改革发展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在市委领导下,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维护福安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及社会信用环境。依法从重从快,审结骗取贷款罪刑事案件56人;快立快审快结金融案件,审结1529件,标的额12.23亿元,结案率98.52%;开展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金融案件1345件,结案标的额27.31亿元。

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加大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力度,与福安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涉企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设立诉调对接办公室,开展巡回驻点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时排查矛盾纠纷。与福安市重点企业青拓集团结对法治共建,在青拓集团设立法官工作室,帮助调解处置涉及企业及员工的纠纷。深入开展访百企、进千户、听民声、解民忧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重点项目23个,提供法律服务35次,征求意见建议42条。

保障军民融合发展。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法支持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畅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涉军停偿案件。全年受理涉军停偿案件137件,其中民事案件46件,执行案件91件,已全部办结。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协调下,顺利完成了福安八一商城强制腾房任务,将100余间店面房产交付部队管理,未发生一起当事人暴力抗法及群体性上访事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房地产管理局专题拍摄八一商城全面停偿工作纪实片。

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强化脱贫攻坚领域犯罪打击力度,严惩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44人,审结涉及扶贫民商事和行政案件95件。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挂钩帮扶3个村97户贫困户,选派干警驻村任职,投入帮扶资金32万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5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6.8万元。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全力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围绕四个基本总体目标,紧盯执行质效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先后组织开展了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春雷行动亮剑八闽百日决胜竞赛活动,强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探索执行改革创新,建成执行服务中心,引入执行悬赏、诉讼保全保险机制,推广网拍询价机制,缩短评估期限,加快财产处置进度。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六进活动,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集中曝光,编演执行舞台剧,制发执行宣传扇,开展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网络直播活动,营造了强大执行声势。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4408件,执行到位29.19亿元,查封房产765处,扣押车辆226辆,司法拍卖890次,成交标的额3.6亿元,组织腾房行动97次,强制腾空房产156处,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7033例,拘传139人,拘留58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1622,已判决45人。执行质效有了较大提升,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全部达标,有财产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7.95%,终本合格率97.23%,进京访进省访办结率100%,近三年执行案件结案率88.08%,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

完善便民利民机制。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登记立案率97.49%,拓展跨域立案服务,跨域立案61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巡回审理、就地办案785件。加强法庭建设,交通法庭调解交通事故案件225件,兑现赔偿款2000余万元,调解率76%;赛岐人民法庭立足辖区实际,审结民商事案件866件,服务保障辖区经济健康发展;全省唯一的以少数民族聚居地命名的畲区人民法庭,审结民商事案件294件,其中涉畲案件54件,涉及畲族群众90余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赛岐法庭建设项目已于去年9月动工建设,福安法院溪北洋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年初动工建设。   

扩大司法公开民主。加强阳光司法,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发布庭审直播214场、上网公布裁判文书8339份,组织法院开放日、新闻发布会6场次,发布法院工作信息340余条。推进七五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法制宣传14次,坚持以案释法,邀请机关单位干部、医务工作者等旁听庭审350余人次。改革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98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233件,一审案件陪审率达98.6%。去年10月,首次适用“3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大合议庭公开审理宁德市首例涉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拓宽群众参与、监督司法的渠道,推进司法民主。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公正司法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人员分类管理,出台《法官等级晋升管理办法(暂行)》,严格执行员额法官晋升标准和程序,完善法官办案业绩考评办法,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完善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推进院长、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直接主审案件6242件,占全部案件的61.77%。推行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制度改革,与第一批21名聘用制书记员签订合同,出台《聘用制书记员薪酬待遇实施办法》,规范聘用制书记员管理。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提出内设机构改革的初设方案。

落实诉讼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三项规程,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制度,召开庭前会议9场次,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12人次,发挥律师辩护作用,推进庭审实质化,扩大量刑规范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推进分调裁机制改革,依托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设立6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速裁团队,简化审判流程,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共通过分调裁机制审结民商事案件3215,占同期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66.18%     

五、全面从严治院治警,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抓思想固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班子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全年共召开15场党组会、13场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上级法院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周学习教育例会、月思想作风分析会、集中学习教育等,强化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抓学习强素质。加强岗位练兵,全面推进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优秀中青年法官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共组织89名干警完成713天的各类培训,2人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开展庭审示范观摩、新法律法规学习研讨等活动11场次,提升干警专业素养。建立导师制度,强化资深法官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干警司法能力。

抓作风促廉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逐级廉政谈话、述职述廉、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等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核查群众信访举报件,实现信访举报零暂存,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

抓党建带队建。全面推行“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注重打牢基层组织基础,成立中共福安市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配齐配强两委委员,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功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教育管理缺失专项整改活动,针对党员教育管理缺失、机关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八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法官宣誓、道德讲堂等活动11场次,提升队伍凝聚力。

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法院工作和重要事项向市委报告制度,确保在市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大会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去年6月,我院向福安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并抓好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来信,及时办结回复市人大交办件4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健全代表定向联络、座谈走访等制度,邀请代表参加重要会议、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95人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参与监督司法,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密切联系,切实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福安市人民法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也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法院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法院服务发展、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官办案压力持续加大,办案质量效率、审判监督管理和司法资源配置需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解决执行难任务仍需持续攻坚发力。对此,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福安市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以提高办案质效为中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核心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福安实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和上级法院确定的各项目标上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在监督中提升司法工作水平,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

二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推进法治福安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摸排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打准打实,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强化跨区划行政审判工作,开展以案释法、法制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推动平安福安、法治福安建设。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完善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依法审理涉及民生领域的各类案件,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创新完善便民举措,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推进福安市人民法院新审判法庭和赛岐人民法庭项目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完善执行威慑、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四要坚持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建立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制度,确保放权不放任。抓好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分调裁机制改革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辅助事务社会化。加速信息化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司法水平。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营造清朗政治生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化典型领跑行动,拓展司法品牌,增强公正为民司法本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进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争当新标杆、建设新福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