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6点2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关于福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19年02月02日     点击:47765

——201914在福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福安市财政局局长  薛树明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福安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财政工作有序推进,财政运行总体良好。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总收入完成45.5亿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13.7%,比上年增收10.42亿元,增长29.7%;公共财政预算地方级收入25.42亿元,占预算调整数的114.2%,比上年增收4.75亿元,增长23.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13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41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4.12亿元、政府基金调入1亿元,再加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28亿元,市财力总收入51.36亿元;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2.5亿元、上解支出2.54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44亿元、当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8亿元,市财力总支出48.8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2.5亿元。

2、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4亿元,占预算调整数的78.2%,加上基金上年结转收入0.65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0.28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3.70亿元,基金总收入为28.03亿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07亿元,加上专项债券置换还本支出7.7亿元、调出基金1亿元,基金总支出为27.77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0.26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06亿元,占预算数的100%;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06亿元,收支相抵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社保基金收入完成4.72亿元,占预算数的114.8%,加上社保基金上年结转收入4.08亿元,社保基金总收入为8.80亿元。2018年社保基金支出4.48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使用4.32亿元。   

由于2018年度刚刚结束,财政决算正在编制中,以上2018年预算执行初步结果仅是预计数,待财政决算编成后,再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按照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审议意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

1、落实财税政策,培植支柱财源。

积极应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严格落实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和减税降费等系列财税政策,将夯实财源基础作为首要工作常抓不懈。投入科技创新改造资金2.92亿元,支持青拓为龙头的不锈钢全链条产业链重点税源企业技术改造、投产扩能,发挥重点企业的支柱作用。投入工业发展基金和扶持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1.83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商贸流通发展、产品出口参展等,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财政收入质量越来越好,财政税性收入占地方级收入的比重达88%,比上年上升7.7个百分点。

2、保障重点支出,改善民生福祉。

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兜牢兜实民生事业“保障网”,全市民生相关的支出33.4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6%。优先支持教育发展。教育支出10.01亿元,继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乡镇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推进“368惠生工程”建设,支持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学前教育和城区学校扩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维修改造校舍面积9760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3.89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面积1.18万平方米。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1亿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助提高153元,达到378元;农村特困补助月人均提高386元,达到819元;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市超过19500名困难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大力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支出2.3亿元,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40元,人均达到490元;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落实基层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和计生各项奖扶政策。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住房保障资金2.72亿元,以各类棚户区改造为重点,通过财政补助、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PPP融资等多渠道资金投入,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投入文体经费0.63亿元,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功承办了第十六届省运会四项赛事。

3、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农村精准扶贫。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大财政投入,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全年投入各类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5亿元,重点用于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造福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等项目建设,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公共安全支出2.76亿元,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会议精神,加大扫黑除恶专项经费投入,支持公安、交警等部门技术改造、装备升级,进一步保障我市禁毒、维稳、反恐等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需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宜居宜业理念,全年财政投入10.86亿元,用于公园绿地、景观工程、污水管网改造,溪北洋新区、高速公路、城乡路网、城乡环卫设施建设等,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功能品味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全年财政投入4.58亿元,重点支持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田水利、改水改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

4、汇聚资金合力,发展社会事业。

积极争取省地专项资金。2018年我市财政部门和市职能部门、乡镇积极对接运用革命老区、生态建设、产业投资、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等优惠扶持政策,参与和服务项目建设,向上争取专项资金8.68亿元,促进我市社会事业的发展。大力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18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8亿元,置换债券资金8.11亿元,合计16.11亿元,重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路网、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和置换原有债务、化解债务风险等。

5、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不断推出的深化财政改革新措施,我市财政部门及时予以贯彻落实。加强财政监督5个单位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2017年决算公开及2018年预算公开情况,财政扶贫资金,“1+x”专项督查中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经费等开展重点检查,纠正和查处财经违纪行为。加强库款监测。加快财政支出,建立支出进度定期分析通报制度,督促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减少资金滞留国库时间。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及时掌握结余结转资金情况,全年盘活存量资金2.6亿元。加强绩效管理出台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考评办法,进一步促进我市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对单位公共预算年初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同时对5个民生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并就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进了项目顺利实施。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税改革强力推进,服务发展举措有力,民生保障成效显著,财政监管日益严密。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政实力还不能满足我市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需求;财源结构比较单一,骨干和新兴财源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政府债务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帮助和理解。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我市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培植壮大财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为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和“一二六”行动计划决策,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2019年主要预算指标安排如下:

1、2019年公共财政总收入安排48.68亿元,比增7.0%,其中:地方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26.69亿元,比增5.0%。市本级当年地方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6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7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亿元、调入政府基金收入3亿元、上年结转结余安排2.5亿元,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总收入为43.96亿元;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57亿元(其中:当年财力安排的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24亿元、上级一般和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支出3.83亿元、上年结转结余安排的支出2.5亿元)、上解支出2.50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9亿元,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总支出为43.96亿元。收支相抵,公共预算继续保持平衡。

2、2019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5.78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0.0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5.8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对应安排15.81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78亿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0.03亿元、调出基金3亿元。政府性基金除按规定用途安排支出外,土地出让金剔除成本支出后的净收入主要用于城市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卫生支出等。

3、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0.12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收入0.02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0亿元。根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对应安排原则,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0.12亿元。

4、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5.05亿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02亿元。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78亿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4亿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会保险基金结余0.27亿元,加上上年结余4.32亿元,年终滚存结余4.59亿元。

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立足产业发展,持续加强财源建设。

促进产业升级。安排工业发展基金1.02亿元,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验区、湾坞工贸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支持电机电器、船舶修造等重点产业升级,增强重点企业的活力;安排扶持商贸流通发展、产业区域品牌宣传及开拓市场等专项资金1.1亿元,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支持项目建设。安排科技创新改造资金2.38亿元,大力发展不锈钢精深加工,加快下游高端不锈钢制品创新开发,打造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为跨越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上级支持围绕上级重大战略决策,加大分析研究力度,准确捕捉上级资金动向,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谋划、筛选、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重大项目财政资金支持。建设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不断为实体经济降低技改、物流、用地、用工等各方面负担,培育优质的营商环境。

2、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民生保障

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按照公共财政保障要求,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兜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巩固教育事业投入。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教育支出8.27亿元,继续实施“368惠生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教育强县”建设。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社会保障支出6.1亿元,健全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一体化,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效落实促进扩大就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财税扶持政策。深化卫生健康体制改革。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74亿元,继续抓好卫生事业补短板、市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促进医疗资源下沉、能力提升。

3、支持乡村振兴,协调推进城乡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财政支农为出发点,立足“补短板、惠民生”政策,按“轻重缓急、分期进行”的原则,继续统筹提前下达的省地专项资金和本级财力,安排农林水支出2.93亿元,不断完善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和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工程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造福工程、整村推进扶贫等项目建设,落实好精准扶贫到户、到村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夯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逐步消灭“空壳村”、“薄弱村”,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协调并进。统筹安排5.26亿元,主要用于城乡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溪北洋新区开发,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垃圾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味,优美城乡环境,形成生态宜居新格局。

    4、加强财政管理,大力促进财税改革。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围绕年度收入目标,加强财税收入分析,不断夯实收入质量;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事项,强化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精简资金审核、拨付程序,切实加快支出进度;用好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分析和评估债务风险状况,完善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坚决制止各类变相举债及其他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掌握隐性债务风险底线,防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维护政府信誉。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政府行政效能、公共服务效率。落实财税改革举措。配合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积极对接上级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完善乡镇转移支付制度体系;密切关注税制改革,深入研究对行业发展、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提前制定对策措施,争取地方利益最大化。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推动福安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主题: 关于福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主题: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一览表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