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3点35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频道
郑进良:怀揣“初心”的人大代表
作者:黄国毅 陈小妹     加入日期:2019年06月13日     点击:72372

    常言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宁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郑进良虽然已经两任宁德市人大代表,但他今年还不到40岁。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郑进良一直怀揣为民“初心”,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始终“不忘初心”,恪尽职守。

    真心为民代言

    自2012年当选宁德市人大代表以来,郑进良持续关注民生,积极履职为民,通过走访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先后提出了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多个方面的议案、建议共142件,为促进政府工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郑进良在接访选民时,有群众向他反映沈海高速公路噪音扰民问题。经过实地调研、论证,他向宁德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了《关于高速公路噪音扰民要求设立隔音屏障的建议》。然而,承办单位因出资问题,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迟迟未办理该建议。郑进良并不气馁,连续四年领衔提出该建议,并多次自费往返厦门、河北石家庄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建设过类似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沟通,并获取全封闭或半封闭隔音屏障技术资料及实物照片,用于宁德市承办单位借鉴参考。至2017年12月,沈海高速公路宁德特大桥绿化降噪工程已全部完成,使噪音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恒心推动落实

    代表建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用郑进良的话说,或许他的建议不是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但却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就要认真办实了。因此,他对每一份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都透着一股“较真”的恒心。

    2017年6月,福建省公安厅一则关于“未拍到驾驶人的只罚款不扣分”的新规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该规定的出台,与郑进良的持续推动密不可分。原来,为促进解决买卖驾驶证分数现象,郑进良经过深入调研,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向宁德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六次会议和宁德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对无法确认机动车驾驶人的违章行为不予扣分的建议》,并委托省人大代表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福建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得到承办单位省公安厅的重视,根据代表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交通技术监控违法行为处理相关事项的通知》,从源头上对“买分卖分”违法行为进行了控制和引导。

    为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早在2014年,郑进良就领衔向宁德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关于要求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制订〈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问责办法〉的建议》。为促进建议落实,郑进良带队到陕西西安、汉中等地考察学习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经验后,提出出台《宁德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问责办法》的建议,经宁德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该办法成为福建省人大系统首部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问责办法。

    用心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是一门‘必修课’。”2017年9月,福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办第一期宁德、福安两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郑进良作人大代表履职经验交流讲座,宁德及福安市人大代表共180多人听取讲座。

    大家对他的经验分享都给予了好评,他却没有沾沾自喜。平时,郑进良注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必备的专业知识,及时了解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使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与职责相适应。积极参加宁德、福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座谈会等各项活动,坚持在活动中积累资料、丰富知识、了解情况、拓宽思路,为提好议案和建议打下基础。为了搞好调研,写好建议,努力做到有法、有理、有据,他总是白天深入基层调研,晚上整理资料写建议,工作经常通宵达旦,没有公休日,没有节假日;也经常到各县市为各级人大代表作履职培训,真诚分享履职经验。

    当选人大代表八年多,怀揣“初心”,敢于“较真”的郑进良留下了不少令人称道的履职瞬间,而这背后,是他对“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最深刻的理解和践行。


 
 
上一主题: 福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教师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下一主题: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宁开展工作调研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