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5点37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代会资料库
关于福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作者:站长     加入日期:2020年03月10日     点击:71826

——2020117日在福安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福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叶细玉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福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和“一二六”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预计2019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6亿元,增长9.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8亿元,增长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增长10.5%;公共财政总收入49.9亿元,增长9.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6.7亿元,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459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48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02元,增长9.0%。过去一年,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合力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强力推进产业提升,实体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第一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53亿元,增长4.1%。粮食生产面积保持稳定,完成粮播面积23.9万亩,总产量7.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23.3万亩,总产量28.19万吨;果树种植面积18万亩,总产量21.42万吨。畜牧养殖适度发展,出栏生猪9.3万头,羊出栏2万头,家禽出栏132.4万羽,肉蛋奶总产量1.4万吨。新造油茶面积72亩,低改油茶林示范基地面积2410亩。完善6个现代渔业养殖产业区建设,养殖面积达3.8万亩。以争创农业产业示范园为抓手,以建设葡萄、水蜜桃等特色产业项目为引领,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产业融合发展。新建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0个,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4个,建立农产品加工示范项目11个,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5家。建立闽东首个葡萄出口包装厂,布点建设5个葡萄初加工中心和3个产地交易市场。

二是工业产业强劲支撑。出台《福安市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福安市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工业服务队作用,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预计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328亿元,增长10.5%;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20亿元,其中,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1162亿元,电机电器等传统产业产值160.47亿元。青拓实业高速线材型材、华动发电机及发电机组生产线等项目全面投产,奥展实业不锈钢制品产业示范园一期、青美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青拓实业不锈钢无缝钢管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宏远富钛生产线、宏泰不锈钢产业科技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福安经济开发区入选工信部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湾坞工贸集中区获评福建省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增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

三是服务业稳步发展。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145亿元,增长9.5%。限上商贸企业销售额25.35亿元,增长11.9%。新入库限上贸易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30家。福安首座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福安东百广场”正式开业,青拓青丰绿园商贸城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农产品网店2000多家,电商网上销售额138.86亿元,增长36.7%;与顺丰、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开启鲜果智慧冷链物流服务项目,开辟5条冷链干线物流。成功举办第九届畲乡桃花节、第二届“坦洋工夫”制茶能手大赛、坦洋工夫红茶文化周暨第十四届“坦洋工夫”杯斗茶展示会等活动。接待游客330万人次,增长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增长15%。加快金禾五福雅居、宏地国宾府、中建中央公园三期、碧桂园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49.66万平方米。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活力持续增强

一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盯紧全年目标任务,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严格对标对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项目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无缝对接、无障碍推进。全年组织实施全市投资额500万元及以上重点项目218个,其中113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2.68亿元。省、宁德市重点项目42个,其中26个省、宁德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45亿元,福安西高速连接线、赛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东百广场、碧桂园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75个,总投资805亿元,为全市投资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力推行产业链招商、多元化招商、“一把手”招商,组织赴北京、深圳、江苏等地洽谈对接,组团参加第二十届宁德投洽会、“6·18”海峡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活动,全年招商引资项目98个,总投资197.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9个、竣工投产项目14个,实际利用外资4595万元。正威(宁德)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作为全省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我市,东旭浙大福安产业园项目落户福安经济开发区。

    (三)强力推进宜居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一是城市承载能力增强。持续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加快西互通连接线建设,韩赛快速通道廉首大桥支线顺利竣工通车,栖云桥开工建设;岩湖坂路网一期、富春大道三期、溪北洋新区三廉路、湾溪疏港公路隧道工程等一批城市路网项目有序推进。城区环境景观有力提升,完成坂中森林公园南区连接湿地公园三期休闲步道建设,完成城区道路“白改黑”及天马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秦溪河提升工程、韩阳百里绿道文化景观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新建城乡公共停车泊位358个、公厕47座。“两违”整治拆除建筑面积63.29万平方米、占地面积70.39万平方米。

二是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落实农村改水改厕、危旧房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厕所新建2895户、改造25057户,完成142个村改水。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拆除违建1.64万平方米、建筑立面装饰19.9万平方米、建筑平改坡461栋、绿化美化29.5万平方米。推进26个美丽乡村建设,棠溪等12个村被评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晓阳镇、穆阳镇、溪尾坂中村、溪柄榕头村入选第六批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溪潭廉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新建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0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90公里;运用“宁德智慧交通”平台,探索小型新能源客车运营“村村通”,全市投入70辆新能源车辆并全面运营。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省级示范县。

(四)强力推进生态保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一是生态工程顺利实施。完成植树造林6933亩。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白塔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升级改造,铁湖断面、留洋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建设。坚持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穆阳溪、茜洋溪和富春溪等综合治水示范区域,穆阳溪成为全国首条“智慧河流”。推行公益设施第三方管护,在7个乡镇开展河湖物业化管护试点,实施智慧水库及管养社会化服务;全面完成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设施改造。溪尾镇溪邳村等6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建设。福安(赛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主体工程。

二是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整改环保突出问题,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4个完成整改15个、转办信访件73件全部办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结90件。以河(湖)长制为平台,着力加强水生态治理,升级改造“智慧河长”系统,建立部门联动及区域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砂石场“两违”专项整治、黑水河臭水沟及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督促推进凯迪漆业、原农药厂、银鑫电源企业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积极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指导督促企业通过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办理排污权交易12笔,总成交金额132.99万元。持续开展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工作,下拨800万元用于生活污水治理及管网建设、垃圾中转、公厕等项目建设。

(五)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释放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实施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同步接入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印发《福安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暂行规定》。强化政务诚信建设,积极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隐患排查工作。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整合工业园区资源,盘活土地173.3亩、闲置厂房34.95万平方米,引进项目28个,加快实现“腾笼换鸟”。 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印发乡镇(街道、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引导不锈钢产业梯度转移周宁县李墩镇。

    二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力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我市先后被评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机电器)。引导我市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等境内外重点展会,抢抓海外订单。兑现落实年度外贸自营出口的奖励政策1500余万元。充分利用广交会、电博会等展会平台集中展示不锈钢新材料、电机电器等优势产业研发新品,持续扩大品牌宣传。

(六)强力推进社会事业,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巩固脱贫成效、加强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核实、推进造福搬迁、创新产业增收机制、深化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为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541户9511人实现全部脱贫;剩余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造福工程搬迁动工建设214户877人;完成125户危房改造。安排造福工程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2个,补助资金985万元;实施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1981个,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192万元。

二是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短板。福安一中溪北洋新校区学生宿舍楼、坂中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下白石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城北中学运动场、溪北洋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加快穆云中心幼儿园、甘棠第二中心幼儿园、罗江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推进中医院异地搬迁、闽东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卫生补短板项目PPP项目包等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推动以“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康养旅游、互联网+”为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完成坂中坑下和溪潭廉明两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4个农村幸福院,完成溪北洋老年人幸福学习小镇完成规划方案,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试点。

三是夯实发展其他事业。新增城镇就业及失业人员再就业68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8%;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671人;“春潮行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3462人。城乡居民保综合参保率达99.6%。围绕社区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着力推进“社区群星秀”扩面提质,常态化打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志愿者走基层”、“书香福安讲堂”、“说书亭”以及“畲乡乌鲁木齐轻骑兵”等特色品牌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活动百余场,做到社区群星秀“周周有展演”,书香福安讲堂“月月有开讲”。金融贷款不良率降至1.69%。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取得新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加强,社会总体和谐稳定,我市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

一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平稳,大部分指标达到年度预期,但仍有个别指标增速与预期目标相比仍有差距,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市谋划入库项目偏少,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海域林地报批困难,大项目落地难,项目安征迁难度大,政府、企业投资资金不足;电机电器、船舶修造、食品、茶叶等产业产值仍处于缩减状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为艰难;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从贷款结构看,中小民营企业经营状况仍未明显好转,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比如中小学、幼儿园学前教育学位不足,基层医疗机构达标率不高,部分公立医院设备老旧、信息化系统落后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持续跟进,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589亿元,增长9.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3亿元,增长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亿元,增长9.5%;公共财政总收入52.9亿元,增长6.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7.8亿元,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4825万元,增长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99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8元,增长9.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 “一二三”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一二六”行动计划,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安发展新篇章。主要统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做强实体,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提质升级特色现代农业,积极推动“2+N”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优化品种结构,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4万亩,总产量7万吨以上。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做大做强葡萄、茶叶等优势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水产、油茶、林竹等产业,推广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示范推广黄金百香果、蓝莓等优新特种养业,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推进生猪产业绿色发展。巩固和发展渔业“五新”技术推广成果,加速现代渔业发展进程。

持续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深入做大做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提升产业聚集效应。推动青拓不锈钢冷轧及深加工配套、青拓不锈钢无缝钢管、青拓不锈钢热处理、奥展不锈钢一期产业园、青美三元材料用前驱体正极材料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宏泰不锈钢产业科技园;着力推进福安正威宁德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奥展不锈钢制品产业示范园二期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电机电器、船舶修造、食品加工、大健康等特色传统产业产品技术创新研发,推进智能制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两化”融合发展。持续整合提升各大园区配置,盘活闲置资源,推动园区改造,加速实现“腾笼换鸟”。

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商贸发展,加强商业网点规划和商圈建设,鼓励引进知名商业品牌,重点提升发展东百城新商圈。推动电商发展,拓展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进电商振兴乡村工作; 加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资源高效流通。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加快跨境电商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聚集资金、货源、仓储、物流、服务为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抓好青丰绿园商贸城、世茂璀璨江山、中建·中央公园四期D地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培育旅游文化业,推动棕树山旅游区、三都澳建福诚文化旅游项目建设。

(二)突出项目建设,着力实现投资稳定增长

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强化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着力谋划包装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达效一批,保持投资拉动作用。切实抓好项目谋划。把握政策导向,吃透政策实质,认准投资重点,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做好项目谋划、开发和论证等工作,扎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确定省、宁德市重点建设项目38个,总投资284.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5个,总投资202.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8亿元;预备项目13个,总投资81.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亿元。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监管,着力推进列入计划的重点项目,有效提高开工率,跟进抓好项目进度。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等项目有序建设,拉动投资稳定增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主导产业补链式招商、接续产业龙头式招商、传统特色产业提升式招商、现代服务支撑产业突破型招商,重点在锂电新能源、冶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铜及新材料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注重做好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大健康、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引资引技产业升级招商工作。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布局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三)突出基础整治,着力打造休闲宜居城市

提升城市基础配套建设。高水平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富春溪西岸城市新区、溪北洋新区、南部白马城建设。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建成西互通连接线公路,开工建设北互通连接线、甘棠观里高速互通连接线等,推进福州机场至宁德城际铁路福安段、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栖云桥建设,推进城区绿道网建设速度,继续完善龟湖步道、秦溪绿道城阳段。完善老城区路网,提升旧城区面貌,完成富春路、福安高速口至江家渡大桥路段 “白改黑”;建设完成坂中大桥至工商局段生态停车场工程、龟湖两岸慢道景观提升工程、富春溪西岸(长汀村段)绿道景观工程、秦溪绿道城阳段等。继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中心城区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实施道路交通要道智能化管理,解决城区重点路段堵点问题;实施城区美化亮化工程,加快推进路灯等公共照明节能改造,提升城市夜景。

持续推进生态市构建。继续深入开展“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三大战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街长制”、“山长制”、“路长制”、“市场长”等管理机制,扎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开展自然资源保护、流域治理、土地整治、地灾点治理、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以创建“绿盈乡村”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持续加大重金属、非法采砂、钢铁铸造、水源、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整治,巩固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成果,切实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建设完成溪北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铁湖工业园区综合污水处理厂、湾坞西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二期项目。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构建生态市。

(四)突出脱贫攻坚,着力夯实乡村振兴

加快落实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继续落实造福工程搬迁政策,实施造福工程搬迁29户117人;重点对已经完成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落实“安居乐业”,跟进产业帮扶、信贷扶持、就业引导等后续发展措施,完善搬迁安置点基础实施、社会服务等配套建设。深入开展“村企连心、强企扶村”活动,持续培育和提升一批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园。抓好全市76个产业薄弱村产业建设,年内消除20个产业薄弱村。

打造宜居农村人居环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坚持“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市新建改造农村公厕29座,持续实施农村改水改厕、污水治理行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投入运行,所有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达标排放。提升村庄环境整治。推进85%以上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村庄杆线乱牵乱拉乱搭现象明显改观;每个乡镇镇区建成一条以上整洁有序“示范街”;创建一个国家卫生乡镇,30%以上的乡镇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推进国、省道沿线环境整治。推进国、省道沿线环境面貌和城乡环境,美化沿线城镇景观,展示地域文化特色。

(五)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投融资能力,引导、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继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提高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业产品供给能力。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机制。重点围绕冶金新材料、有色金属、锂电池新能源等产业集群,以及海洋高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快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推进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各项人才政策,办好引智归韩高端人才峰会暨建市30周年座谈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六)突出民生事业,着力提高幸福指数

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加快调整城区和重点乡镇布局。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大城区容量、优化教育资源。在富春溪西岸、溪北洋新区、湾坞工贸区、赛岐小城市建设中做到新区建设与学校布局同步推进、同步到位,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在补短板、保基本的前提下,提高农村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实施好教育补短板行动计划,抓好22个教育项目建设。实施医疗健康民生工程。深化“三医联动”,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推进中医院异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实施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继续推进207所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逐步实行“七统一”管理。实施落实就业政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以上。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扩面增缴,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续缴率稳定在90%以上。完善救灾救济、社会优抚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养老服务工程包,新建农村幸福院70所、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所,推动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新建保障性安居住房600套。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深入推进“平安福安”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创建“诚信福安”,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我市正处于奋力落实赶超、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2020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不断增强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福安而不懈努力!

 
 
上一主题: 关于福安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主题: 福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