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22点6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作者:福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加入日期:2020年03月25日     点击:2476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为巩固全市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态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现向全市人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为避免人员集中带来疫情扩散风险,请大家接受网络祭扫的新风尚,通过在家庭追思会、网上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暂缓出行祭祖,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度亡祭祀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二、文明祭扫,安全有序。请尽量减少零散祭扫行为,减少安全隐患,如有必要前往公墓祭扫,请错开高峰日、高峰时,分时分批错峰祭扫,尽量避免人员聚集。进入陵园时,必须带上公墓证,佩戴口罩,自觉主动接受测量体温,每户祭扫人员不超过2人,超员者劝返。进入陵园后,请服从执法人员指挥和服务人员的安排,分散行走,不要扎堆。体温异常者,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按公墓管理单位编制的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三、在外祭扫,减少返乡以往防控经验证明,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最易被交叉感染。为了您的健康安全,请原本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福安籍同胞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可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或委托福安亲友代为祭扫。如确有必要回国祭扫的境外福安籍人员,必须提前3天与属地乡镇(街道)、所在村(社区)联系报备,入境后应该遵守和配合我国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要求。

    四、环保祭扫,减少浪费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杜绝火灾事故隐患。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五、安全祭扫,减少隐患请遵照野外禁火令,严禁野外用火,不带火种上山,不在各类墓地墓园焚烧祭品、燃放鞭炮,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寺观教堂、庙庵、河道、公园等场所焚烧祭品、燃放鞭炮、抛撒纸钱,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作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各乡镇、街道和“百名干部下村居”服务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所在村的宣传和管控,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劝导广大群众不要集中上山开展祭扫活动。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福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20日

 
 
上一主题: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到我市开展执法检查
下一主题: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