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快讯 | 监督之窗 | 代表履职 | 实践与探索 | 常委会公报 | 人代会资料库 | 选举与任免 | 机构设置 | 精神文明建设 | 图片中心 | 媒体频道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资讯搜索:
!今天是 北京时间:18点9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代表履职
谢庆荣:六旬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
作者:李丹丹 黄国毅     加入日期:2020年04月10日     点击:73891

有从武汉返乡回来的村民请主动上报,及时到村委楼进行登记咯……”微微沙哑却又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福安市晓阳镇晓阳村沿街响起。这个声音是谁?他在做什么?他就是福安市、晓阳镇人大代表,晓阳镇晓阳村党支部书记——谢庆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年近六旬的谢庆荣每天敲着锣、扯着嗓子逐家逐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人员信息,做好服务工作,坚持战斗在基层疫情防控最前沿。他身体不好,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从不言累,从不退缩,用瘦小却伟岸的身躯,筑起了一道基层防疫的坚实防线。

扎根基层 当好一线守护者

对于谢庆荣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也是最忙碌的。大年初一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干部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划分每个人的负责区域,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在镇派出所、卫生院与村干部的联动配合下,晓阳村共摸排出6名湖北返乡村民。为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谢庆荣一一上门要求湖北返乡村民配合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并每天同卫生院医生一起上门帮他们测量体温、建立台账,严格做到一人一档。现所有人员均已成功解除医学观察。

坚守岗位 当好群众贴心人

晓阳村地处偏远山区,全村有4000多人口,是晓阳镇第一大村,人员分布分散,有的地方听不到村里广播。为了增强大家的防疫意识,谢庆荣选择用最传统的叫喊方式流动宣传,每天戴着口罩,手拿扩音器,敲着锣,行走在村巷中,用方言宣传,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新冠肺炎。谢伯,您岁数大了,这么喊哪里吃得消哦?村民关心地问道。谢庆荣却说:能让所有人都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重要性,我累点不算什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老年人是易感易得群体。谢庆荣非常关注晓阳村幸福园里五保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次为五保老人送上口罩等防疫物品,每天两次和镇卫生院有关负责人对五保老人进行体温监测,还组织村干部定期到幸福园进行消毒作业,确保老人们有一个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

身体力行 当好防疫排头兵

每年春节,晓阳村都会举行请神、迎神、走八字、唱神戏等民俗活动。疫情关头,举办活动就意味着有集体感染的极大风险,其后果不堪设想。谢庆荣决定先从自己做起,今年春节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拜年、不聚会、不宴请;自己的亲戚要办喜寿酒席,他一视同仁、坚决劝阻。同时,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开始自觉配合。此外,谢庆荣还发挥自己的代表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和年轻党员干部开展卫生清洁工作,对农贸市场及人流较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消毒。疫情发生以来,他既当防控员、又当宣传员,全力动员引导广大村民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党员就是旗帜,代表就是担当。这是福安市十七届人大代表谢庆荣的抗疫故事,也是福安市各级人大代表迎难而上、一线抗疫的缩影,他们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诺言,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一主题: 雷金玉:来自基层,为民发声
下一主题: 地方人大常委会40周年 · 代表风采录丨“专职代表”阮培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人大网站: